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作文点评 > 正文           ★★★
 
2017高考作文深度解读系列全国卷3作文审题谈:话题写作与太阳观察
(作者:四川省绵… 更新时间:2017/8/12 13:48:2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17高考作文深度解读系列
话题写作与太阳观察——全国卷3作文审题谈

真题回放:
今年是我国恢复高考40周年,高考为国选材,推动了教育改革与社会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40年来,高考激扬梦想,凝聚着几代青年的集体记忆与个人情感,饱含着无数家庭的泪珠汗水与笑语欢声,想当年,1977的高考标志着一个时代的拐点。看今天,你正与全国千万考生一起奋战在2017的高考考场上。
要求:请以“我看高考”或“我的高考”为副标题,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且不少于800字。
审题:
一般来说,作文题都有核心和外围,特别是话题作文。
进行话题写作,就要学学科学家对太阳的观察。在科家家眼里,太阳由核心、辐射区、对流层、光球层、色球层、日冕层构成。科学家的观察是由外而内,话题材料的审读则是由内而外。
2017年全国卷3作文题,说到底是话题作文。写作要求中例示的副标题,已经圈出了核心:高考。至于外围的信息,则出现在话题提示的如下一段话里:
今年是我国恢复高考40周年,高考为国选材,推动了教育改革与社会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40年来,高考激扬梦想,凝聚着几代青年的集体记忆与个人情感,饱含着无数家庭的泪珠汗水与笑语欢声,想当年,1977的高考标志着一个时代的拐点。看今天,你正与全国千万考生一起奋战在2017的高考考场上。
细读这一段话,我们可以提出这样一些信息关键词,并从中铺展出“高考”的外围构成。
“我国恢复高考40周年”“1977的高考标志着一个时代的拐点”——相关历史与时代
“激扬梦想”“ 为国选材,推动了教育改革与社会进步”——相关教育
“几代青年的集体记忆与个人情感”——相关生活与情感
“无数家庭的泪珠汗水与笑语欢声”——与家庭相关
“你正与全国千万考生一起奋战在2017的高考考场上”——相关社会
对这些信息稍加梳理,不难看出如下层级:
个人<家庭<学校<社会
对应相应的意义:
奋斗的意义——亲情的价值——教育的旨归——国家人才战略
如此外围层级指向的意义层,实际上就是这道话题作文构思与立意的方向。
我们要注意副标题,“我看高考”与“我的高考”,前一个确定文体为议论文,后一个确定文体为记叙文,都有一个“我”,这是提示构思与立意的角度,即写自己对高考的看法,或写自己或者别人(将之定为“我”)的高考故事。
我们观察太阳,不仅了解了它的构成,而且还感受到了它的温度与光辉。同样,我们审读2017年全国卷3作文题“高考”,也可从其外围层级中感受“高考”的多方面的意义,捕捉到“高考”的温度与亮度。
下面我们谈两个副题涉及到的“高考”层面,包含具体的层级和意义,从而形成立意和正题:
(一)我看高考
1、个人层级 :高考奋斗意义探讨 (意义层面)
(1)改变现状,提高层次(知识、文化、精神)
(2)报答父母
(3)改变命运
(4)报效祖国
立意:高考奋斗,其意义有低有高。意义的高低决定着人生作为的大小
正题:为高远目标而奋力拼搏
2、家庭层级 :高考中的亲情价值透视(意义层面)
(1)家庭期许
(2)父母关爱
立意:亲情是高考奋斗的动力
正题:关注高考背后的家庭力量
3、学校层级 :高考教育意义分析(意义层面)
(1)高考催生的教育乱象,如为考而考的应试课堂、高考励志极端文化等
(2)不要让高考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3)高考能力仅是学习能力、文化素养的一部分等
(4)高考仅是人生的一个站口
立意:选取如上现象来立意,或选一个观点来作为立意
正题:“摒弃功利教育”“人生的站口”等
4、社会层级:国家人才战略(意义层面)
(1)作为人才选拔制度,“高考”比“身份推荐”更显公平
(2)作为人才选拔制度,反对地方保护主义的介入
(3)作为人才选拔制度,要解决地区差异与教育均衡问题
(4)作为国家人才战略,“高考”选什么样的才(德智双全的人才,而不是高分低能的庸才、偏才)
(5)作为国家人才战略,如何选才(如何“考”,如何“录”等涉及到的科学性与公平性)
(6)作为国家人才战略,应该具有国际视野、全球眼光,实施拿来主义等
(7)高考改革不单纯是教育教学改革,更多的还是社会改革等
(8)高考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立意:高考要成为国家人才战略,还需不断健全与完善
正题: “实现真正教育公平”“实施综合性社会改革”等
(二)我的高考
1、个人层级 :高考奋斗史
(1)酸甜苦辣味
(2)人生经验、道理等
正题:可以是“苦中有乐”“尽志无悔”“爱拼才会赢”等
2、家庭层级 :高考家庭故事
(1)默默的守候
(2)妈妈的唠叨与叮嘱
(3)爸爸笨拙的表达
(4)高考前小风波等
正题:可以是“内心流出的泪”“爱在不言中”“感激”“放手也是爱”等
3、学校层级 :高考学校故事
(1)高考三部曲
(2)我想象中的高考
正题:可以是“忙而不乱的节奏”“高考梦幻曲”等
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我看高考”,还是“我的高考”,都要突出“我”存在的意义,写出自己独到的体验、感受、思考与认识。
 
  (“高考”是学校教育现象,还是社会文化现象,它不是冰冷无光,若你把眼光投向人生与心灵,你就会体会到它像太阳般的热度与亮度,当然也有黑点。此为文尾啰嗦的话)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