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作文点评 > 正文           ★★★
 
2017高考作文深度解读系列全国卷1作文审题谈:表达与接受
(作者:四川省绵… 更新时间:2017/8/12 13:45:5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17高考作文深度解读系列
表达与接受——全国卷1作文审题谈

真题回放:
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
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字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要求选好关键字,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审题:
写作是由“表达”到“接受”的过程。“表达”一定程度上由“接受”规定与限制。
2017年全国卷1作文题,将“表达”与“接受”融合在一起,要求从来华留学生所关注的“中国关键词”中选两三个来呈现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
一方面是“呈现所认识的中国”,这是表达的基本内容,“呈现”二字表明需要有感性的内容:场景(画面)、镜头(细节)、人物、事件、现象等,“认识”二字则表明所表达的内容要有理性的色彩,或溯源寻因,或由表及里,或由情及理等。
另一方面,“接受”的对象是“外国青年”,目的是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在“表达”时,我们不能不顾及“接受”。如何顾及呢?可以预设外国青年只知其“表”,不知其“里”;只知现实,不知历史,尤其不知过程等等。
“表达”与“接受”在全国卷1作文题中结合为“读懂中国”。这里的“读懂”,可理解为从茫然不知到初步了解,也可理解为从不全面到更全面的了解,还可理解为由表层了解到深层了解。
“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是“表达”的根本目的,“接受”者的实际状况是较为关注如下“中国关键词”:
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
从这些“兴趣点”出发,“选择两三个关键字来呈现”,这是全国卷1作文写作策略的提示。
要理想的“表达”,就要善于选择与发掘。所谓善于选择,指的是选写我们熟悉了解的,选利于同外国青年沟通交流的,而且要选有关联的二至三个;所谓善于发掘,指的是或横向联想延伸,或纵向深入挖掘。
这里笔者作些选择与发掘:
(一)二元选择与发掘
1、“长城”“京剧”——古老文明的中国
发掘:
“长城”是中国古代第一军事工程。中国除了长城可引以为豪,还有故宫、十三陵等皇室建筑及园陵,还有大雁塔、小雁塔等佛教建筑,还有苏杭的园林景观,还有散布各地的中国十大民居。
从军事意义上来说,长城是世界古代史上最伟大的军事防御工程;从文化意义上来说,长城是我国古代南北文化交流融合的见证,长城以其雄伟的气势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吸引着历代的中华文人名士及国际人士;从精神意义上来说,长城是中华民族大一统的象征。
“京剧”是国粹,是文化瑰宝。我国除了京剧,还有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四大戏曲剧种。
中国戏曲是一种高度综合的民族艺术,是以唱、念、做、打的综合表演为中心的富有形式美的戏剧形式。
“长城”“京剧”见证着中国悠久的建筑史和戏曲史,见证着中国人的建筑智慧与文化智慧。
作为世界四大文明的中国,“长城”“京剧”仅是代表,还有更多的辉煌的文明,比如外国青年可能听说的我国的古代四大发明: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及印刷术。
2、“高铁”“移动支付”——现代开放的中国
中国“高铁”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技术之新,创新力度之大,令世界瞩目,国内有“四横四纵”,现在正走出国门,圆梦世界。
“移动支付”又叫手机支付,属于电子支付的一种,是电子商业与移动通信技术、无线射频技术、互联网技术相互融合的产物。
无论是“高铁”,还是“移动支付”,都体现出科技力量。中国属于发展中的大国,科技创新是我们民族复兴的不竭动力,改革开放是我们不变的政策。
中国将融入世界,世界也将走入中国。
 “高铁”是中国制造的代表,更多的中国制造开始走向世界;“移动支付”代表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中国将在现代科技时代有更多的作为。目前马云的“支付宝”算是一大创举。
3、“中华美食”“广场舞”——文化丰富的中国
中国是文化资源丰富的国度,“中华美食”代表着“舌尖上的中国”,“广场舞”则代表着中国当下的民间文化。
中国是旅游的理想国度,吃喝玩乐,样样不缺。享受劲味十足的旅游同时,实是享受多彩的文化。
4、“共享单车”“移动支付”——低碳时尚的中国
“共享单车”“移动支付”都是现代时尚,前者是新型共享经济形式,后者是新型账务支付形式,好处是快捷低碳。
低碳出行,低碳消费等,意味着低碳生活。时尚不低碳,不叫时尚。
城市公共服务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理念与生活方式。
5、一带一路、大熊猫——和平友好的中国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是我国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一种中国智慧行动。
大熊猫是“中国国宝”,是中国特有物种,是中国与世界友好交流的“桥梁”。
6、空气污染、食品安全——绿色环保的中国
中国致力于环境治理和百姓食品安全保护,力求打造一个绿色环保的国家。
7、京剧与广场舞——雅俗共存的中国
中国不仅保护国家文化,也积极倡导民间文化。
8、熊猫与长城——和平反战的中国
熊猫是和平的象征,中国不称霸,中国求和平,中国反对强权,反对侵略。
(二)多元选择与发掘
1、一带一路、大熊猫、高铁——开放的中国
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国策。熊猫外交,赢来的是友好与和平,一带一路和高铁,则是为了合作共赢,打造世界命运共同体。
2、共享单车、空气污染、食品安全——低碳环保的中国
3、中华美食、美丽乡村、长城——重旅游的中国
如上选择,都是求同的糅合性的思考。
还有其他的反叠式选择组合,如“中华美食”与“食品安全”。
总的来说,这篇作文的“表达”可以说中国的“传统”与“崭新”,也可以讲中国的“美丽”和“忧伤”,还可谈是中国的“现状”与“未来”。
要“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不能一味地夸赞,还要谈中国的问题与现象,还要谈中国遇到的考验与挑战,更为重要的是谈中国努力的过程与完善的必要。
一句话,“表达”要体现一个中国人的态度、立场与品位,还要考虑与外国青年的共识之处,要从“情”与“理”上让外国青年信服。
至于外国青年可“接受”的“表达”方式也要考虑,最理想的是具有互动感的现代书信体。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