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作文点评 > 正文         ★★★
 
2016年高考全国卷3语文作文专家谈审题立意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6/6/15 17:40:5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真题:2016年全国卷Ⅲ作文题
适用地区:(广西四川云南贵州)
18.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历经几年试验,小羽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研发出一种新式花茶并获得专利。可是批量生产不久,大量假冒伪劣产品就充斥市场。小羽意识到,与其眼看着刚兴起的产业这么快就走向衰败,不如带领大家一起先把市场做规范。于是,她将工艺流程公之于众,还牵头拟定了地方标准,由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发布推行。这些努力逐渐见效,新式花茶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小羽则集中精力率领团队不断创新,最终成为众望所归的致富带头人。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一)命题意图
相对于2016年高考新课标Ⅱ卷和Ⅰ卷作文题,2016年新课标Ⅲ卷作文题可谓“模范”地贯彻了“一点四面”的高考命题指导思想。材料主人公小羽身上体现的诚信、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等,很好地体现了“立德树人”的宗旨,小羽的创新精神、合作共享精神、规则意识等完美地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依法治国的理念,同时又体现了语文核心素养的内涵。Ⅲ卷既明显不同于Ⅰ卷的漫画材料,又和Ⅱ卷相对明确的任务驱动型作文相区别,难度介于Ⅰ卷和Ⅱ卷之间,体现了2016年新课标卷三类不同试题间的差异,具有较为明显的区分度,体现了全国性选拔考试的公平性。
关于任务驱动型作文的一个共识是,任何类型的作文都是任务作文。基于此,Ⅲ卷作文也未超脱任务驱动作文的类型,符合2016年高考备考的预期。
(二)材料解读
单从任务驱动性来讲,2016年Ⅲ卷作文与2016年Ⅰ卷和2015年课标卷两套作文题目相比,其写作任务并不明显,需要考生整体观照材料,寻找出这个隐含的写作任务。小羽无疑是个成功的创业者,她的经历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成功创业的范式,那么,我们不禁会问:小羽成功主要靠的是什么?这正是这则作文题的写作任务。
从材料看,促成小羽成功的因素很多,可以就某一方面立意,也可以综合立意。单从某一方面来谈小羽的成功,似乎稍嫌疏漏,但仔细考察,小羽成功的各个因素之间是互相关联的,如果考生兼顾几方面来谈,驾驭不好的话,文章难免流于疏散而不够聚焦。那怎么办呢?笔者的看法是,聚焦主要矛盾,以小羽成功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来统率其他因素。譬如,从创新的角度切入,可以统率诚信、规则、合作、共享等因素。小羽本来是靠创新而获得专利的,但是“批量生产不久”,即遇到了新矛盾——“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是选择放弃任由假货泛滥,自己再另辟蹊径,还是不惜成本同制假售假者打一场持久战?从常规思维出发,小羽只能非此即彼。但是如果任选其一,对小羽而言,都是无奈的。怎么办呢?小羽做出了超出常规的举动:将工艺流程公之于众,带领大家将市场做规范。这不就是创新之中又统帅了合作、共享与规则吗?“在这些努力逐渐见效后,小羽则集中精力率领团队不断创新,最终成为众望所归的致富带头人。”最后的成功还是回到创新这一主因上了。“创新—诚信—共享—规则—创新”,如此,“抓住牛鼻子”展开论证,就可以圆满完成“小羽成功主要靠的是什么?”这一写作任务了。
本作文题的材料内涵分析如下:
1、纵观材料,显而易见,“创新”是贯穿这则材料的关键词,也是最明确的立意方向。如上“写作任务”部分的分析,不再赘述。
2、“批量生产不久,大量假冒伪劣产品就充斥市场”,这是小羽始料未及的,也是违背小羽初衷的,更是违反市场秩序和法律规范的,这其中暗含一个老话题,那就是:诚信和规则。
3、“小羽意识到,与其眼看着刚兴起的产业这么快就走向衰败,不如带领大家一起先把市场做规范。”这不仅显示了主人公的合作、规范意识,更显示了她不凡的见识和胆识、专注于事业的长远眼光和社会责任感。
4、“于是她将工艺流程公之于众,还牵头拟定了地方标准,由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发布推行。”先说“她将工艺流程公之于众”,这让人不禁想到了孟子的“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想到了“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由此我又想到了两个小故事——
其一:有个胸怀大志的农民,听说有一种新的优质种子,于是买了一些来种,结果收成甚丰。他的邻人既惊诧又羡慕,都请求他卖些新种子给他们。可是那农民因为怕失去竞争优势,断然拒绝了。第二年,新种子的收成并不太好。第三年的收成更进一步减少时,那个农民终于找出了原因。原来,他的优势玉米种子接受了邻人田中劣等玉米的花粉。
其二:哲学家在草地上给弟子上最后一课,问:“如何除掉这些杂草?”弟子甲说:“用铲子铲。”乙说:“用火烧。”丙说:“撒上石灰。”丁说:“连根拔去。”哲学家说:“都试一下。如果没有除掉,一年后再来此相会。”一年后,弟子们都来了,哲学家未来。但他的弟子看到满地茂盛的庄稼而无一根杂草,终于悟到了一个真理:欲无杂草,必须种上庄稼。
这些名言和故事是不是都揭示了一个共同的道理呢?没错,共享,才能共赢,善意是化解矛盾的最智慧的表达。通俗地讲,“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小羽的做法正是在与别人分享自己的“良种”,在充满“杂草”的市场上种“庄稼”。主人公能做到这一点还体现了智慧和大度。
“还牵头拟定了地方标准,由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发布推行”这一句,体现了主人公的责任担当及规则意识。
5、“这些努力逐渐见效,新式花茶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小羽则集中精力率领团队不断创新,最终成为众望所归的致富带头人。”说明创新合作,不仅化解了矛盾,既成全了别人,又成就了自己,还为小羽赢得不断创新的空间和动力,使得小羽对工艺精益求精,更好地造福社会,这不仅体现了一种“工匠精神”,还有一种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三)立意分析
综合上述分析,从不同的角度,可以确定一下立意方向:
1、唯有创新,才是成功的永久驱动力(创新)
2、创新永无止境(创新)
3、独享与共享(共享、合作)
4、独富乐不如与众富乐(共享、合作、友善、共赢)
5、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责任、担当、合作、共享)
6、社会责任,家国情怀(责任、担当)
综合立意示例:
1、唯诚信与规则不可辜负(诚信、规则)
2、让规则为创新保驾护航(规则、创新)
3、远见与胸襟拓展创新之路(见识、胸襟、创新)
4、铁肩担道义,合作谋发展(责任、合作、共享)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