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作文点评 > 正文         ★★★
 
高考作文解析:又是一年春草绿,今年花开别样红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6/6/8 17:00:2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旧调重弹】

  对一道作文题的评判,必须要有一个比较项。回顾安徽省这几年的高考作文题,出题者可谓煞费苦心,为了防止文章宿构与套作,总是推陈出新,可连年遭人诟病,多年被网上评为全国奇葩作文。笔者不敢苟同,细加分析,公开写了《安徽作文没坑爹》等系列文章为其叫屈。这是因为人们常常以非专业角度评判作文,往往自我代入,轻率评价。作为高中语文老师,我深深体会出题者的良苦用心:考查高中生的思辨能力,必须言为心声,言之成理。而不能鹦鹉学舌,人云亦云。尽管我非常认同安徽卷作文,但也为安徽作文的“标新立意”捏一把汗。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翻新难。幸好今年安徽回归全国卷,而此卷关于教育评价的漫画作文,让考生“人人心中有,绝少笔下无”,高考作文从云端漫步,转为贴地而行。

  【作文解析】

  全国卷作文以漫画形式出现,无非是将原来的新材料作文作了一个转换。读图时代,这些不成问题。因为学生都知道,“徽标是弘扬正面能量,漫画是讽刺负面现象”,所以全国高考题以漫画呈现,就是讽刺社会上存在的普遍的、难以解决的问题。所以将它转化成文字,最好是以审视的眼光、批判的态度去立意。

  用当下行话说,这是任务驱动性材料作文题。依我浅显认知,也就是针对当下的一种现象,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就事论事,针对性强,思辨性强,观点鲜明,不搞骑墙思维,少举现成事例。具体按照如下程序去作文:1.分析材料,亮明论点;2.列举现象,指出危害;3.剖析原因,指明方向。在这三个环节中,分析材料,亮明观点尤为重要,因为“千古文章立意高”,论点错了,一切努力背道而驰,偏离更远。而立意是将具体问题抽象化,表面现象本质化的过程。学生若没细加审题,精心立意,很可能就有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之憾。

  具体到全国卷高考作文题,审题立意我有如下看法:

  一、横看成岭,侧望成峰

  作文材料是以“田”字形漫画形式呈现的,若从横向看:一位学生考了100分,受到了“吻”的奖励;另一位学生只考55分,受到“掌”的惩罚。分数高受到了奖赏,分数低受到了惩罚,这似乎符合当下的“成王败寇”的刚性评价。将一个个体与另一个个体去比较,孰高孰低,一目了然。这种奖惩,应该说很符合大众心理。若从纵向看:一位学生某次考了100分,受到“吻”的嘉奖而喜笑颜开;后来考了98分,受到“掌”的惩罚而愁眉苦脸。而另一位学生先前考了55分受罚,后来考了61分获奖。可以看出这是以分数看进步,只要进步,那怕61分也要奖;只要退步,即使98分也要罚。

  二、奖惩高低,本质相同

  不管横看纵看,依当下教育的现状判断,似乎无可厚非。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可是对一位学生、一位成长中的人的评价仅限于分数的高低是非常偏颇的事。

  首先我们从横向看,考100受奖,考55分就该罚吗?人的禀赋是有区别的,根据九种智能理论,人不可能是全能型的。用韩寒的话说,若全面突出,很可能就是全面平庸。我认为考了100是顶峰,将无高可登;考了50有余地,将有所发展。从纵向看恰好给予了自证,成绩地提高,可看到向上的趋势,用行政语说,就是可持续性发展。未来谁好谁差,难以预料。

  其次我们从纵向看,从55分到61分该奖,可从100分到98分就该罚吗?且不说人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也不说不能没有一次的失误,但“高处不胜寒”,一个人在任何状态下,若都保持最优、最亢奋的状态,这样的人一旦不小心跌下来,将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是百年身”了。因少考了2分要罚,这样的苛责,我不知道在孩子的心田里种下的是什么?是完美无瑕“花无缺”?还是唯我独尊“任天行”?

  当然我们对作文的分析也不能总在分数——数字上纠结盘桓,其实要将表面问题抽象化,去追根溯源,将现象发生的本质找出来。奖惩依高低,其质本相同。那就是评价单一,唯分数论。

  这是个老问题,老到难以解决而又不得不解决的地步。让这些新生代去思考,不仅有现实意义,更有未来的意义。功利化社会以分取人,让人不得不追逐高分,但一味追求考分,又可能将人生中其它的重要东西丢掉了。就像一辆行进的车子,为了某种利益,加速前进,不仅忽视了人生沿途的风景,也将车上装载的“能力”“个性”“品质”等散落一地。这自然联系到培养人的问题。

  评价是人生发展的指挥枪,将分数作为学生的重要评价指标,本是应该的,但唯分数是从,分分计较,这就违背了教育应有的评价之义。所以教育的评价应多元而科学。

  【拟题意向】

  2016全国高考卷作文,虽说让学生选好角度,但我认为最恰切的关键词还是“评价”与“唯分数论”,若有这两个关键词,且分析到位,思辨合理,应该说能得到相应的高分。若另辟蹊径,有履险之虞。我认为作文可拟题为:《吻痕掌印,莫唯分数论》《少考两分就该受罚吗?》《唯分数论要不得》《评价应有多元性》《教育怎能分分计较》《谁给我一个奖惩标准?》……

  【感悟提示】

  1、高考作文的审题要学会对材料中的相关名字作二次定义。如材料中的“吻痕”与“掌印”,不能单地理解为行为动作,而应抽象出“赏识”与“惩戒”来;同时具体分数只是一个例子,不能在量上盘桓,而应在质上求真。

  2、任务驱动性作文,要就事论事,谈到位,论彻底,虽不能旁征博引,但也不能不举一些例子加以佐证。唯分数论的危害举例,甚至联系点现实情况,更能增强其说理性。

  总之,这样的题目,虽曰有自主性,但我认为与命题作文差不多。这样不仅增强了作文的聚焦点,还给我们一个重要启示:套作已无可能,思辨才是出路。(安徽省示范高中东至三中 张峪铭)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