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22年高考作文预测:丰盈内心,充实人生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1/10 20:07:5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在互联网+的时代,站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美丽新世界的入口,人人都害怕被时代悄无声息地抛弃或遗忘,于是我们看到微信群里风起云涌,朋友圈里一切皆可晒,说说空间微博分秒必争高效刷屏,各种自拍照片小视频充斥网络,点赞评论互动乐此不疲……不少人纷纷用视觉的冲击祈求他人的驻足回眸。“存在感”这个词一夜而火。对于上述社会现象,有人说,存在感是人的本能需求,人人都需要被重视和认可,并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无可非议;有人说,为了获得认可,个体愿意抛弃是非,用智商去换取那份让人备感安全的存在感;还有人说,真正的存在感不是刷出来的,是来自于强大而自信的内心,如果内心丰盈充实,自然就不会过度寻求别人的关注。

对此你有什么思考,请结合材料内容及含义写作。要求自选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这是一篇分析生活热点事件的材料作文。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通过电子媒介争分夺秒地刷存在感,材料在列出热点事件的种种现象后,给出肯定、否定、不屑三种态度,然后要求学生谈对这一现象的看法。因为是自媒体时代现实生活中的热点现象,学生不仅熟悉,而且周围的同学、朋友或亲人当中就有鲜活的例子,所以写起来有话可说,立意不难。但同时因过于熟悉,所以有可能出现用形象的语言、大量的篇幅记叙人们疯狂“刷存在感”的现象,而造成对此现象的思考过于简单,甚至造成详略不当或文体不明的问题。

刷屏、刷存在感的话题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考生并不缺乏相关经验,所以写起来有话可说,立意不难,但是同时因过于熟悉,所以可能出现大量的篇幅记叙人们疯狂“刷存在感”的现象,因缺乏对此现象的深入思考,造成详略不当或文体不明的问题,落入论述浅显,事例堆积,语言乏味的窠臼。本题所给的材料具有一定的限制性,立意行文应围绕“存在感”展开;如引导语要求“结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考生若离开材料只谈“存在感”则视为偏跑;如“对此你有什么思考”表明写作内容必须是你针对“刷存在感”现象的独立思考,考生要展示思维的深度,表达自己的认识。材料已经提供了多种态度,除了采用内心丰盈,自带光环;“虚拟”的存在感不要也罢;心中有生活,不刷也存在等等立意,也可以选择支持的立场,论述“刷存在感”的价值,比如张扬自我,获取机会。

【参考立意:】

1.内心丰盈,自带光环。

2.存在感刷不出来,它来自强大自信的内心。

3.你刷的不是存在感,而是内心的不自信。

4.自信丰盈,不刷也“存在”。

5.莫再狂刷存在感。

6.莫为“存在”丢智商。

7.“虚拟”的存在感不要也罢。

8.心中有生活,不刷也存在。

【佳作赏析】:丰盈内心,充实人生

黄尘清水三山下,更变千年如走马(开头引用李贺诗句,揭示世事变幻无常,为下文丰盈内心张本。)。在岁月的万卷繁帙与纷杂琐碎中,或大或小的幻想与诱惑交错闪现,令人眼花缭乱。只有让丰盈的内心充实人生,才能无惧前行,素心方度日月长。

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社交软件充斥着我们的生活:QQ空间随手记录的心情,朋友圈精心挑选的九宫格自拍,亦或是抖音十来秒的劲爆视觉冲击……小小的屏幕背后,我们不仅是在刷一幅幅照片,一个个视频,更是在“刷存在感”(用形象化的语言表现“刷存在感”的现象,总结材料,引出对于“存在感”的讨论。)——对于自我意义的体认和对个体价值的张扬。但是存在感能刷出来吗?答案应该是否定的。存在感是自我价值在社会中的体现,是外界对自我价值的认可,是存在感让你我在大千世界得以驻是停倾,而不至于被人遗忘。人作为群居动物,得向世界宣告“我曾经来过”进而消弭个人远离群体的孤独感,可刷了半天却刷不来内心真正的满足和喜乐,甚至有的人刷了半天的存在热,却换来人们的阵阵厌恶。

内心的空虚和孤寂,无法依靠“刷存在感“填满,只有用理想和实践丰盈内心,才能结出人生的累累硕果。(过渡段落,内容上承上启下,引出事实论证)

共和国勋章人物张富清老人,用近一个世纪的坚守书写了一生的淡泊名利,一世的高风亮节,一身的林林战功,但他从不以此作为炫耀的资本,反而深入基层群众,带领偏远的来风县群众脱候致富。战争年代,他血染征袍,杀敌报国建功勋;和平岁月,他淡泊坦然,甘当隐姓埋名人。张富清的精神令人高山仰止,他丰沛的内心充实着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惦念,他用行动证明了若想留名青史,本应自带芳香的深刻哲理,张富清的“存在感“早已流进人民的血液里,铭记在人民的心中。

岁月其徂,古许今来,多少仁人志士用丰盛的内心点亮国家的莽原。孔子驱木车周游列国,只为生民请命;蒲松龄以一碗清茶待四方过客,书写《聊斋》传奇;袁隆平苦研杂交水稻养活千万生命;程开甲使中国核技术一日千里,高空腾飞。他们用实践充盈着自己的内心,哺育着无数中华儿女。(事例选择详略得当,论证充分,内容丰富。)正如鲁迅所言:“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他们以家国情怀充实着自己的人生,他们的存在感无需“刷”则得以留芳千古,世人称道之。

人生路漫漫,只有让丰盈的内心充实自己的人生,才能舞一曲淡泊,遗百世芬芳。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