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22年高考作文预测:看清网络泡沫,拥抱现实人生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1/9/8 18:18:3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信息时代来临,人的关系超越地域限制,在网络世界里交织纠缠。而现实的世界中人却交流得越发少了,与家人和亲戚渐渐成了相互的陌生人,人与人隔绝,每个人都成为一座孤岛。

这种现象,在班里同学中引起热烈讨论。

请你以“在这个时代,我们年轻人该如何自处”为主题写一篇演讲稿,阐述你的观点。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审题】

限制性:

1.真实情境的限制。材料提到两种现象:当今“信息时代”,“网络世界”中相隔千里的人可以“交织纠缠”,而“现实世界”中的家人、亲朋好友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这是当下人际交流的特异现象,而且相当普遍。“而”字为审题关键,考生应针对“而”字引起的内容,围绕信息时代的孤岛现象,由果溯因提出解决方案,指明青年人自处之道。

2.典型任务的限制。“这种现象,在班里同学中引起热烈讨论”,暗示考生材料内容是思维的起点,以及“在这个时代,我们年轻人该如何自处”的主题是思维的落点。有四方面的限定性:①“这个时代”即网络时代,不能从传统意义上谈人与人之间的关系;②演讲身份和演讲对象为青年学生,要注意行文的互动性及感召力;③文章体式为演讲稿,演讲内容和演说目标为阐明“如何自处”。④“阐述你的观点”,文体限制为议论文。

3.价值判断的限制。“陌生”“隔绝”“孤岛”三个关键词传递了命题人的价值倾向,人之所以为人,在于人的社会属性及真实的群际关系,虚拟人际对真实人际的冲击造成了诸多社会问题,因此应提倡理性看待网络世界,重视生活中的人际交往,珍惜并建立和谐融洽的社会关系。

开放性:

1.立意角度相对开放。题目虽限定了话题和主题,但是立意还是相对自由的。在这个时代,我们年轻人该如何自处?如何处理好网络和现实的关系,针对人们在网络世界里交织纠缠,而现实世界中,人却交流得越发少了的问题可以立意为“勿沉溺于网络,拥抱现实人生”;针对网络时代人的关系超越地域限制,人与人隔绝的问题可立意为“天涯若比邻,比邻莫天涯”;针对人们在网络世界里交织纠缠,与家人和亲戚渐渐成了陌生人的问题,可立意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针对网络时代每个人都成为一座孤岛的现象可立意为“网络,如何安放你孤独的心?”当然,人也不可能完全脱离网络,还可立意为“网络时代,鱼与熊掌,何不兼得?”

2.联想和思考是开放的。考生可立足材料,联想信息时代人应如何超越地域限制,天涯比邻;联想现实世界中,人与人交流少到什么程度,陌生到什么程度;可以思考为什么信息时代人反而成为一座座孤岛,材料提供的两种人际关系场景,一热一冷一聚一离,二元对立,网络交往“热”导致现实关系“冷”的根源是复杂的,如信息媒介、个人心理、社会氛围、精神需求等,给考生提供了较大的联想和思考空间;这个时代年轻人如何自处,可以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

【解题】

这是一道任务驱动型作文题,主要引导考生理性思辨、健全人格,增强自我管理的能力,更好地参与社会生活。题目语料源于生活,直接针对当下青少年沉溺网络、远离现实的文体,可谓文章合为时而作,既体现了任务驱动型作文题的针对性,也考查价值观和思辨能力。题目属于关系型话题,对网络和现实的阐述不可偏废,要注意从分析到综合,不可片面谈网络的利弊或者亲情友情的可贵。

【参考立意】

切题立意:

1. 勿耽于网络,拥抱现实人生。

2.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3. 天涯若比邻,比邻莫天涯。

4. 信息时代,如何安放你的孤独心?

5. 鱼与熊掌,何不兼得?

……

偏题立意:

1.网络是把双刃剑。(根据任务应紧扣人与人的关系,不可放宽话题,全面论述网络科技的利弊。)

2.切莫沉迷网络,自律赢得人生。(材料旨在探讨现代人际关系特征,而非自律问题。)

……

【佳作赏析】

看清网络泡沫,拥抱现实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同学们,智能手机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它可以让我们随时获取信息,栖息精神;它使我们的交际没有了“圈”,千里可咫尺,天涯若比邻。然而过犹不及,我们在网络世界里交织纠缠,离开网络,却仿佛一座座孤岛。

连春节回家也个个“沉浸式”人机对话,把父母晾在一边,以至人民日报都呼吁“放下手机,多陪亲人”。疫情期间有人被隔离三周,问他感觉怎么样,笑答“没区别,社区工作者替代了外卖员而已”。“能电话别见面,能微信别电话,能文字别语音”,“能线上别线下”,“为了避免和熟人打招呼,绕路800米”,社恐症成了时髦病,网络时代人人皆是孤岛,此种现象原因何在?

首先,青少年对未知有强烈的好奇心,网络恰能投其所好,不断填喂可口的信息,处处都是趣味、时时都有新鲜,让人沉溺在五光十色的信息泡泡里乐不思蜀。有同学戏曰:一时上网一时爽,一直上网一直爽。对于心智不成熟的青少年来说,近在咫尺、极其熟悉的亲人朋友可真是缺乏吸引力,自然相顾无言。

其次,克制是美德,放纵才是天性。生活中的交流需要察言观色、需要控制表情、需要礼貌周全吧?而网络交流使身份淡化、礼仪简化、规则弱化,文字远比面对面即时性的口头交流轻松得多,网络交流实际上成为放纵惰性、舒适随意的人机对话。卸下了现实交际所带来的负担,“躺平”在网络交流的彩色泡沫里任意悠游,你说是不是很容易上瘾呢?

可是,同学们,越是沉溺于网络的简单快捷,我们将越孤独。

且不说网络交友受骗的极端事例,君不见多少沉迷网络的少年非但找不到远方的诗意,反而迷失了现实与虚幻的边际,变得孤僻、封闭、焦虑,生活中与人交流时,常常语无伦次、面红耳赤,不仅疏淡了亲朋关系,忽略了最宝贵的情感领地,而且作为社交弱势群体,将来也难以立足社会。享受网络上的欢愉,最后却发现,越热闹越孤独。

朋友们,越是沉溺于网络的简单快捷,我们将越脆弱,越难在现实中实现自我。

荀子有言“人之所以为人者,非特以二足而无毛也,以其有辩也。夫禽兽有父子而无父子之亲……故人道莫不有辩。”放眼当下,高压的生活节奏已经消磨了天伦之乐、同窗之谊,如果再让网络火上浇油、推波助澜,恐怕空心病会越来越重,人之为人的独立、尊严和幸福会少之又少了。唯有厘清虚幻泡沫和现实生活,提升自控能力与个人魅力,做网络的主人、做生活的主人,才是和谐人生的长远之道!

同学们,不要再依赖于键盘上噼里啪啦的交流,不要让自己和亲人成为网络双刃剑的牺牲品。

放下手机,用你暖暖的微笑、关切的眼神、积极的行动去获取最踏实的情感。远处是风景,近处才是人生;网络是虚幻的,现实才有血有肉。同学们,情感需要面对面,内心才更丰盈,请活在当下、珍惜眼前,拥抱现实人生!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高二六班

小明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