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21年高考作文押题预测:正视落差,瞄定方向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1/5/7 15:42:0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坐标,也有对未来的美好期望。
家庭可能对我们有不同的预期,社会也可能会赋予我们别样的角色。
在不断变化的现实生活中,个人与家庭、社会之间的落差或错位难免会产生。
对此,你有怎样的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的看法。
要求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③不得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套作。
【文题解析】:从这道作文题中我们可以提炼出两组关键词:(1)个人与家庭、社会;(2)落差或错位。再整合一下,我们可以把它概括为一个问题、三种观点。
一个问题:面对个人预期、家庭期待和社会定位之间的落差或错位,你有怎样的选择?
三种观点:(1)在个人预期、家庭期待和社会定位之间的落差或错位中,个人服从家庭或社会;(2)在个人预期、家庭期待和社会定位之间的落差或错位中,个人理想最重要,不必考虑家庭和社会;(3)在个人预期、家庭期待和社会定位之间的落差或错位中,平衡个人理想与家庭、社会的期待,做出最佳选择。这三个观点不存在高下优劣之分。
这是一则典型的材料作文题。材料分为三句话,第一句是引子,启发考生思考自己的人生定位与对未来的美好期望是什么,触发考生对人生的思考;第二句承上启下,家庭的不同预期和社会赋予的别样角色,暗含了“落差或错位”的隐性语意;第三句则切入写作的核心论题及情境“个人与家庭、社会之间的落差或错位”,界定了考生写作的内容。三句话紧密钩连,层层推进,写作指向明确。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文题强调的是“落差或错位”,而非“矛盾”,考生须精准把握“落差或错位”的内涵,明确个人坐标与家庭、社会期许之间并非矛盾对立的,更多的可能是暂时不能达到目标或与目标不一致,但无根本性的矛盾对立。
参考立意
切题立意:
1.调整人生坐标,努力与家庭、社会期许合拍。
2.理性面对“个人与家庭、社会之间的落差或错位”。
3.找准时代定位,谱写人生华章。
……
偏题立意:
1.坚守初心,矢志追梦。(脱离论题及情境限制,易跑偏)
2.走自己的路,平淡享受人生。(偏离价值导向的限制)

2021年高考作文押题预测:正视落差,瞄定方向

【佳作赏析】:正视落差,瞄定方向
对于未来,我们总有许多憧憬和期望。我们渴望一路走向目标,风雨无阻;渴望一直追逐前方,无惧艰险。然而,梦想与现实总有落差,家庭与社会对我们的定位可能与我们的期望背道而驰,我们或许会迷茫,会彷徨,但是最终我们应当在这种落差中找到适当的位置。
找到适当位置的首要前提就是坚定信念,设计好自己的人生。名校出身的黄文秀,告别繁华的都市,回归故土,成为脱贫战场上勇敢的战士;与丈夫分隔几十载的樊锦诗,舍半生给茫茫大漠,为敦煌不停奔波着;放弃国外优渥条件的黄大年,心系祖国,成为中国尖端技术的攻坚人。无论是名利的诱惑还是条件的险恶,都不足以磨灭这些追光者的坚定信念。正因为如此,他们才能居燕雀之群,怀鸿鹄之志。这就是我们青年学生所要学习的,如此我们才能瞄准方向,奋勇前行。
我们在坚定信念的同时,绝不能将家庭的预期与社会赋予我们的角色视若无睹,而要适当地听取。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很多时候他们所说的话、所做的事或许与我们的意愿相违背,但出发点都是为了我们,希望我们最终能成为有用之才。更何况,有时候我们并没有经过深思熟虑,便如暴君般肆意妄为,那与大雾天在悬崖边起舞有何区别?可能下一步就会掉进无尽深渊。此时,他们的意见能为我们拨开漫天迷雾,照亮前方崎岖的道路。
反观现实,我看到更多的人因为自己与家庭、社会之间的落差而迷失自我,一味地听从外界的声音,放弃自己的意志,从此庸庸碌碌地活着,一生如同一日,何其可悲!最理性的做法应当是,无论是心怀他人期许,还是书写自我人生,归根结底都是要在落差中找到平衡。与其苦苦徘徊、犹豫不决,不如正视落差,将落差转化为实现个人价值的动力。从本质上来看,他人期许与个人理想并无根本性的矛盾与对立,关键在于如何将家庭期许和社会需求融入个人追求中。唯有将他人期许和社会需求作为心中标杆,并始终保持着自我的正确航向,方能与时代同频共振。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坚定自己的信念,并适当听取外界的建议,如此才能瞄准方向,奋勇前行,如此才能在遭遇不幸时仍有“黑夜终将过去,白昼终将到来”的乐观,如此才能在面对困难时仍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