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21年高考作文押题预测:微尘之光,可照旷野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1/5/7 15:39:5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光的赞歌(节选)

艾青

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生命

是银河星云中的一粒微尘

每一粒微尘都有自己的能量

无数的微尘汇集成一片光明

每一个人既是独立的

而又互相照耀

在互相照耀中不停地运转

和地球一同在太空中运转

我们在运转中燃烧

我们的生命就是燃烧

我们在自己的时代

应该像节日的焰火

带着欢呼射向高空

然后迸发出璀璨的光

读了上面的诗歌,你有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读后感,准备参加“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学校组织的“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

要求:围绕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准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

一、本次作文选取的材料是现代诗人艾青的《光的赞歌(节选)》,节选部分共分为两节。第一节可以重点从以下两点来分析:

1.前四行强调个体的独立性以及价值,每个人都是微小的,但都是有能量的,汇聚起来就能形成巨大能量。

2.后四行意在强调人是个体的人,更是群体(集体)中的人,人与人以及人与世界都是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关系,在彼此的交流合作中共同促进社会的发展。

第二节强调人的价值的实现。人的价值体现在我们的行动中,体现在奉献与奋斗中,人通过价值的实现照耀这个时代,推进新时代的发展和进步。

总而言之,材料紧紧围绕个人与集体、个人与时代、个人理想的实现途径(奋斗与奉献)等方面展开。

二、任务解读

任务:读了上面的诗歌,你有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读后感,准备参加“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学校组织的“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

“读了上面的诗歌,你有怎样的联想和思考?”强调的是个人基于每个人生活经历以及社会体验来谈对诗歌的进一步认识和理解,要有对生活的联系和思考。

请写一篇读后感,准备参加“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学校组织的“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设置了具体的情境—参加“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的征文活动,并明确了作文的文体—读后感,点明了写作应该关注的主题—“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另外,要有时代意识,以“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也在引导考生思考:“新征程”是什么?“新的时代”又有哪些特点?我们现在的社会还面临着怎样严峻的挑战?“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还有多远?这还需要我们青年人怎么去做?这都是需要考生思考的问题。

三、命题思想解读

一是引导考生积极入世,关心当下时代与国家,思考个人与国家、时代的关系,强化社会参与意识。

二是进一步凸显“立德树人”的理念,要求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鼓励考生把“小我”与“大我”结合,将个人理想与时代进步有机结合。

【佳作赏析】:微尘之光,可照旷野

——读《光的赞歌》有感

“每一粒微尘都有自己的能量,无数的微尘汇集成一片光明。”时代更迭,万物互联,旌旗猎猎,战鼓催征。面对新征程,希望我们都如艾青所言,“射向高空,迸发出璀璨的光”。

踏上新征程,愿燃微光,成为最好的自己。

恰如《光的赞歌》中落墨:“每个人既是独立的,又互相照耀。”而照耀他人的前提,应该是我们自身成为更好的人。如叶嘉莹先生以诗词浸润灵魂,以才女的柔思涤荡浮躁的人心;如雷海为以书籍充实生活,凭满腹的才情使观众得以感受不一样的人生;如陈薇攻读不辍,以巾帼楷模的风范飘扬起女性的旗帜;如武亦姝豆蔻枝头,却以国民才女的风采引领青年成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学习他们的精神,砥砺初心,全面提高自身素养,方可于浩浩苍穹之下,绽放更灿烂的光芒。

奋进新时代,愿持火炬,共筑更好的中国。

“小人物从来不是大时代的被动接受者,每一个小人物的努力,融汇成大时代的洪流。”《南方周末》如是言。我们的燃烧,并非只为灿若花火的那一瞬惊艳,更为了点亮苍穹,为了赓续国脉,为了古老的文明,为了未来的征途。

君可见樊锦诗一生守护敦煌,只为古国文明;君可见黄大年一生埋名,只为民族科研;君可见那一群年轻消防队员的身影被大火吞噬,一根硬骨成长城,只为给更多人的生命保驾护航……他们如一豆烛火,又如一把火炬,从顶燃到底,始终光明温暖。他们的人生,恰是艾青所言“我们的生命就是燃烧”的真实写照。

而今,时代火炬代代相传已至我辈之手,作为新新青年,我们又有何理由不尽力燃烧呢?

汇聚新生力,愿掷青春,共享更好的未来。

刘同在《向着光亮那方》中曾言:“抱怨身处黑暗,不如提灯前行。你要成为一束光,照亮世界的一角。”诚哉斯言!新的征程,定会有乱云飞渡、急流险滩。我们看到中美关系的空前承后,也看到世仇难解的阿拉伯诸国与以色列之间的风波诡谲,但我们仍相信“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感动,仍相信“青年担纲,不负韶华”的号召。中国愈挫愈强,国人必将光芒如虹,红橙青蓝紫,照耀四方。

无论浪潮如何席卷,总有星光点点不灭。这是我们的时代,理应见证我们的燃烧。“像节日的焰火,带着欢呼射向高空,然后迸发出璀璨的光。”“五四”将至,使命在肩,相信莹莹之光可照旷野,点点星河蔚为汪洋,相信新的征途上,我们仍能劈波斩浪,行歌万里。

微尘点点,正汇聚星光,待时代召唤,必燃遍旷野!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