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21年高考作文押题预测:中国诗词,芬芳世界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1/4/22 18:19:3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7千年前,桑树走来,成就了未来的丝绸之路,4千年前,桃树、柑橘用果实丰富着人类的味蕾。2千年前,茶树走出森林,用一片树叶,滋养万千生灵……一个丰富的植物天堂,孕育并陪伴了一个文明的诞生,塑造了中国,影响了世界,”最近,纪录片《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热播,片中既饱含深情,又充满理趣的解说词,在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更引发了人们关于“中国影响力”的思考。
学校广播站计划开设“影响世界的中国”栏目,请你自主选定一个主题,以“影响世界的中国___为副标题(补充一个词语,使副标题完整),写一篇广播稿。
要求:综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解题
本题属于任务驱动型作文,重点考查考生的家国认同感,同时也考查考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材料先通过影响中国的植物开端,而后阐述了这些植物对中国,乃至对世界的影响,最后回到“影响世界的中国___”的广播稿上。实际上,题目就是要求考生在思考中审视中国的变化,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变化、发展对世界带来的影响,在写作中树立民族自豪感,增强民族认同感、提升爱国主义情怀,写作任务完全符合目前高考中语文学科素养的核心要素和关键内容。
【佳作赏析】:黑白先生,不辱使命
——影响世界的中国熊猫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收听“希望之星”,今天我广播的文章是《黑白先生,不辱使命》。
它,是国际巨星,为千万人追捧;它,是中国使者,传递和平与文明;它,正是黑白先生——中国熊猫。今天,我将为大家讲述影响世界的中国熊猫。
小小的熊猫,憨态可掬,充当国与国之间的友谊大使,传递爱与和平。
二战早已结束,但世界人民尚未获得真正的和平,冷战的阴云仍未消散。阴谋、阳谋,明仇、暗斗在国与国之间上演;猜忌、冷漠,仇视、偏激化作不可翻越的隔阂。人民惴惴不安,硝烟的气息刺激着各国的神经。正在这时,“熊猫外交”横空出世,这一创举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温柔与包容。而熊猫也不负使命,以可爱的外交形象俘获了世人的心灵,出色地完成了大使的职责。我想,在万人空巷的东京,一定会有人热泪盈眶,因为眼前的黑白先生正告诉他,中国和中国人民始终热爱和平,拥护和平,维护和平。“熊猫外交”如清泉般淌过世界人民的心灵,至此,国与国的交往出现了爱、温情与和平。
黑白先生将爱与和平的光辉洒向世间,它作为中华文明的使者,走向世界。
曾几何时,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只有两个:功夫与熊猫。于是这样一部影片应运而生——《功夫熊猫》,影片展示世界眼中的中国文化,功夫、筷子、小笼包,还有最可爱的熊猫。由此可以看出,我们的大使正在兢兢业业地完成着使命,将中国文化带向世界。这世上不知有多少外国人是因为爱上了熊猫,才想要更进一步了解中国,于是他们在熊猫的印象下,一头扎进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流连忘返。总之,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必不能缺少熊猫的丰碑。
这就是中国的熊猫,黑白先生,不辱使命!
如果要挑选本世纪最杰出的外交官,必少不了黑自先生的提名。至少在我心里,已经给它准备好了颁奖辞,先生所以为先生,一身渡海去远洋,爱与和平暖世人,中华文化入殿堂,于秋使者功列史,先生得名为黑白。能猫对世界造成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中国人民不会忘记熊猫,世界人民不会忘记熊猫,人类文明因为熊猫而更加多彩。
同学们,我们可敬可爱的熊猫大使正在国门之外改变着中国与世界,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也应当像黑白先生一样,在世界上留下属于自己的足迹。我希望看到:中国巨龙,腾飞于空;中国人民,安乐幸福;中国青年,不辱使命。
今天的广播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收听!
【佳作赏析】:中国诗词,芬芳世界
——影响世界的中国诗词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收听“希望之星”,今天我广播的文章是《中国诗词,芬芳世界》。
随着我国文化软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文化风靡全球。孔子学院遍布全球,在华留学生不断增多,中国画名扬世界,中国字影响世界……我们就长在这样的国度,今天和大家谈谈影响世界的中国诗词。
中国诗词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中国的诗词文化影响了世界,更是将君子之德传遍世界。“诗言其志,歌咏其声,舞动其容,三者本于心,”言为心声,诗词更是人们精神的交流。无论是诗中的岁寒三友,还是词中的花中四君子,都让海外友人为之痴迷。在《经典咏流传》的舞台上,克丽斯订,一位崇尚中国诗词的外国友人,用汉语再现庄周梦蝶这个富有奇幻色彩的典故,中国文化深受外国青年喜爱,与此同时,“陌上人如玉”将中华民族的君子文代传向海外。
中国诗词是古老的,也是年轻的。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中国在力抗痛毒的同时也向友邦伸出了援手。在一箱箱外援物资上,无一例外地写下了这样的寄语:“肝胆每相照,冰壶吹寒月。”“青山一道,同担风雨。”……不仅如此,在日本最受欢迎的诗人统计中,白居易名列前茅;全球最伟大的诗人评选中,屈原身列其中。毫无疑问,那跨越千年的平仄起伏,曲调音律已经深深印刻在了这个世界的记忆之中。如至异国,就请摘下诗词的明星,在它闪烁之时,世界都因它明亮。
中国诗词,中国元素,璀璨了世界的文化星空。
2019年《环球综艺秀》让中国诗词走向世界;2020年,BBC推出纪录片《中国“诗圣”走向世界》,中国诗词走向了更辽阔的远方。牛年春节之际,中日友人同吟汉诗的“诗歌春晚”于2月17日(年初六)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中国演员周锦堂身穿红色唐装向世界朗诵《登鹳雀楼》。
中国诗词是不灭的明灯,跨越五千年的光阴,向世界展示它的光明。无论天涯海角,无论时节交替,你、我,还有这个世界,无一不沐浴其中。无论行于何处,请你沐浴那五千年的星光;无论何地,请您珍视那影响世界的中国诗词!
今天的广播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聆听!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