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21年高考作文预测:教育惩戒,助子成才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10/19 7:45:3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①有这样一个调皮的小男孩,一天,他忽然想亲眼看看狗的内脏,于是他偷偷地把校长喜欢的条狗杀掉,然后把内脏一件件剥离观察,校长知道后,非常生气,决定“惩罚”这个小男孩,让他画一幅狗的骨骼图和一幅狗的血液循环图。小男孩照办了,杀狗事件就此画上了句号。这两幅图,至今还珍藏在英国亚皮丹名人博物馆中,而那位小男孩从此喜欢上生物学,若干年后因为研制胰岛素成功而荣获了诺贝尔奖,他就是英国著名生物学家约翰. 麦克劳德。

②某杂志对2005 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8. 2% 的受访者坦言现在中小学者师不敢严管学生的情况普遍,74. 3% 的受访中小学生家学支持学校引入教育惩戒制度。

③苏联教育家马卡连科指出: “合理的惩罚制度不仅是合法的,而且也是必要的。这种合理的惩罚制度有助于形成学生的坚强的性格,能培养学生责任感.... 适当的惩罚,不仅是一个教育者的权利,也是一个教育者的义务”。

请结合材料内容,给不支持教育惩戒的学生家长写一封公开信,以“学校需要教育惩戒”为观点,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要求: 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不少于800 字。

佳作赏析:教育惩戒,助子成才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

古语有云: 子不孝,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 可见教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当中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古语还说,“棍棒下出孝子”“严师出高徒”,可见惩戒也是必要的教育手段。所以我们说,学校需要教育惩戒。

苏联教育家马卡连科也指出: “合理的惩罚制度不仅是合法的,而且也是必要的。这种合理的惩罚制度有助于形成学生的坚强的性格,能培养学生责任感.... 适当的惩罚,不仅是一个教育者的权利,也是一个教育者的义务”。但是,某杂志对2005 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8. 2% 的受访者坦言现在中小学者师不敢严管学生的情况普遍。究其原因,学生家长的不支持是最大的阻力。

我们先来明确一下什么是教育惩戒。教育惩戒绝不是单纯意义上的体罚,而是在口头教育无效的情况下,略施薄惩从而引以为戒,最终达到教育效果的手段,因为有时只有落实到肉体,才能触及到灵魂,而教育,不就是促进学生身心发展吗?

当上课犯困时,古人尚有有悬梁刺股,而老师提醒学生站一站,以保证听课效率,应该不应该?当不交作业或者抄作业时,让学生自己重做一遍,以巩固学习效果,应不应该?当上课说话,顶撞老师,影响别人学习和教学进度时,让学生到门外罚站,应不应该?为了整洁的学习环境,安排轮流值日,但有的学生就是不干,罚学生多干两天,应不应该?偷奸耍滑不跑操,被老师发现了,罚他多跑两圈,应不应该?这都是教育惩戒,与体罚无关,怎么就得不到家长们的支持呢?

可能有的家长会说,我不指望孩子上大学。那你送他来干什么?他不学别影响别人。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校有校纪,在家孩子归你管,在校就要遵守校规校纪,而《教师法》也明确规定了教师有实施教育惩戒的权利。如果不惩戒,岂不形同虚设?

有篇古文叫《扁鹊见蔡桓公》。说的是蔡桓公生病了并且越来越严重,但他讳疾忌医,不肯听从扁鹊的建议和治疗,最终因病入膏肓而不治身亡。孩子生病了家长都很关心,极尽呵护备至之能事。但为什么单单对肉体的毛病如此上心,却对表现在行为上,发源于品质和心理上的毛病如此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不管不顾,听之任之呢?

有的家长可能颇有权势,但那个 我爸是李刚 的孩子终结了李刚的仕途。有的家长可能广有钱财,但多财如王健林,也经常被他那个网红儿子弄得焦头烂额。有的家长可能是个文化达人,但李双江也因李天一品行恶劣而晚节不保。你怕孩子在学校受委屈到学校闹,将来孩子闯了祸,你还去法院闹,去监狱闹,去劫法场吗?孩子是家庭的未来,溺子如杀子,过分的放纵,不仅葬送了孩子的未来,还败坏了整个家庭,要引以为戒啊!

所幸大部分家长都明白这个道理。调查还显示,74. 3% 的受访中小学生家学支持学校引入教育惩戒制度。他们所不太放心的,应该是教育惩戒的方式和力度。有这样一个调皮的小男孩,一天,他忽然想亲眼看看狗的内脏,于是他偷偷地把校长喜欢的条狗杀掉,然后把内脏一件件剥离观察,校长知道后,非常生气,决定“惩罚”这个小男孩,让他画一幅狗的骨骼图和一幅狗的血液循环图。小男孩照办了,杀狗事件就此画上了句号。这两幅图,至今还珍藏在英国亚皮丹名人博物馆中,而那位小男孩从此喜欢上生物学,若干年后因为研制胰岛素成功而荣获了诺贝尔奖,他就是英国著名生物学家约翰. 麦克劳德。当然我们可能都没有麦克劳德的水平,也不指望能够培养出诺贝尔奖,但不体罚和变相体罚是我们的底线,请家长们放心。

孩子是学校的希望,是家庭的未来,让我们家校联合,齐抓共管,把孩子培养成身心健康,素质全面的优秀人才,果能如此,学校幸甚,家庭幸甚!

此致

敬礼

高二一学子

2020.10.12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