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20年高考作文押题预测:跟着科技时代的步伐一起奔跑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6/28 15:10:4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每隔几分钟就要看一眼手机,不断刷新着微博、微信、QQ,看好友在干什么,那些飘在风中的代码时时刻刻左右着我们的情绪。岂止是手机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放眼望去,载人航天,载人深潜,北斗导航……科技已把世界的每个角落从孤立变为联系的整体,它可以让千里之外的陌生变为熟悉。然而我们在为此狂欢的时候,对身边的人与事又知多少?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

【文题解析】:

材料从现代人离不开的手机谈起,引出载人航天、载人深潜、北斗导航等国之重器,表明科技已把世界的每个角落从孤立变为联系的整体,它可以让千里之外的陌生变为熟悉。但题目的重点并不在此,“然而”后的内容是作文审题立意的关键,“然而我们在为此狂欢的时候,对身边的人与事又知多少”,即提示我们不能将自己异化为科技的奴隶,从而失去身边的美好。这句话隐含着命题者对科技的深思,引导考生辩证地看待科技。考生要在此情景下进行思考,完成写作。

考生可以从微博、微信、QQ如何左右着我们的情绪,手机如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等角度切入,也可以从科技将世界缩小,把世界的每个角落从孤立变为联系的整体,让千里之外的陌生变为熟悉的角度切入,但都要辩证分析,理性看待科技的利弊。如需指出不要因过分依赖科技而忽略传统生活中的一些要素,如身边的事和最亲的人,以及科技高光下日益消解的传统文化内涵等。辩证思考,方能写出最佳立意。

考生在论证时,联想和思考是自由的。比如谈手机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时,可以正面联想移动支付、网上直播授课等,反面联想因为每个人都在玩手机,而使面对面变成了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可以正面联想载人航天、载人深潜、北斗导航等高科技把世界的每个角落从孤立变为联系的整体,让千里之外的陌生变为熟悉的例子,反面联想无人商店、无人驾驶等事物让世界变得冷冰冰等。总之,以正反联系思考,方可见出思辨能力。透过材料本身探究其本质时,考生思考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尽相同。

【佳作赏析】:跟着科技时代的步伐一起奔跑

科技时代,人们可随时随地记录与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虽说有时会带来一丝忧伤,但科技时代的到来,已成为历史不可阻挡的趋势,我们要跟着前进的脚步一起奔跑!

2012年1月19日,柯达公司在纽约依据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提出破产保护申请。昔日的柯达曾是胶卷时代绝对的王者,占据全球2/3的市场份额,鼎盛时期在全球拥有超过14.5万名的员工,地位相当于今天的苹果或谷歌。但随着数码技术的出现,照相技术逐渐告别底片和相纸,一张巴掌大的光盘可存储成千上万张照片,底片和相纸除了部分专业人士外,基本已无人问津。是什么让柯达走向死亡?说到底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科技的力量!

岂止是柯达的破产彰显了科技的力量,放眼望去,我们时时刻刻都在享受着科技带来的便捷。

不止一次看到这样动人的画面:重症病房外守候的亲人,站在隔离室门前,眼里噙满泪水,手里握着手机,轻轻地按动键码,发出一声声深情的问候;隔离室内,病人手脚不能动弹,却能侧过脑袋,盯着手机屏幕,轻声念着亲人的话语。或许这位亲人最终没能挺过来,可是这快捷的信息却能陪着他欣慰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科技的力量见证了一份又一份超越生死的人间温情。

科技时代,我们能在一分钟之内让邮件发遍全球; 科技时代,我们能在一分钟之内和千里之外的亲人见面; 科技时代,我们能在一分钟之内看遍全球的风景;科技时代,我们能随时随地地在网上分享自己的快乐;科技时代,我们能随时随地地记录自己值得珍惜的点滴……

遥想当年,康熙对西方科技很感兴趣,于是请了西方传教士给他讲西学,但这些知识最终也没有挽救清王朝落后的命运,根本原因是他们学习西学时大多是坐而论道、禁中清谈,并没有让科技知识在全社会推广。所以科技只有在社会上推广,被国人接受,才能真正转换成实际生产力。君看今日之中国,京广高铁、“嫦娥奔月”、汉字激光照排、3D打印……科技的日新月异,无时无刻不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我们也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科技带来的便利!

也许有人说,科技时代的到来让我们远离了传统的诗意,但科技时代的到来,没有谁能做真正的“隐者”。这是历史发展的大趋势,让我们跟着科技时代的步伐,一起奔跑!

【点评】

本文最大的亮点就是素材运用合理。首先选材精确。纵观本文所选素材,无论是柯达破产、康熙学习西学,还是手机传递温情,都能将历史与现实紧密结合。其次分析透彻。作者对每则素材的处理,绝不是简单的列举,而是对其从历史传统和现实状况两个角度进行分析,彰显了考生之思维深度。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