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20年高中名校模拟高考作文预测题:镜省我身,镜观世界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6/5 15:01:1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20年高中名校模拟高考作文预测题:镜省我身,镜观世界

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结合漫画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文题解析】

这是一道漫画作文题。动笔写作前一定要认真仔细地阅读漫画,力求看懂画面,并准确理解漫画的意思。所以首先完成第一步——图文转换:纵向看本漫画共有三部分构成,即三个场景,最上面是一模一样的两只狗各奔东西,应该是告诉我们起始阶段是完全相同的样子。中间部分两只狗在照镜子,左面的高抬头,看到的是傲然挺立高高大大的自己,而右面一只却是截然相反的状态,低着头照镜子,映照出来的是矮小自卑的模样。对比中让我们联想到人生态度不同,展现出来的面貌也不同。最下面一部分是第二部分的生活写照,又是第一幅画面的发展变化,曾经相差无几的两只狗,由于心态不同最终导致生活面貌鲜明对比,走了两个极端,左面的自大狂妄目中无人,右面的自卑懦弱、胆小怕事。经过这样一番细致观察用心思考后得出立意角度。

观察漫画时,一定要仔细全面,对漫画中的一笔一画,包括插入的文字以及漫画的题目,都要认真审视,切不可粗枝大叶,遗漏信息。这幅漫画的意思应该是:认清自己,正确看待。

立意提示:

1、正确认识自己,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

2、守住本心,不要迷失自我。

3、做自己的主人,不被他人左右。

4、志的大小决定人生品质的高低。

5、心态决定人生的姿态。

6、镜子——有内在的和外在的两种喻释,可解释为“人物”内在的自我认识或评判,也可以是外在的评价或定义。

7、舆论的力量是巨大的,它可成全一个人,也可毁坏一个人。

8、在话语权充分释放的今天,评论者更需要一颗公正、客观的心。

【佳作赏析】:镜省我身,镜观世界

反光之镜,可以映照出我们的容颜、我们的内心。望远之镜,可以开拓我们的视野,带我们探明这外部的大千世界。一个人,唯有同时认清自己的内心,并且了解这个世界,明确自己的位置,才能充分发挥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树一面反光镜,映出的是那父母所赐、无从更改的容颜。我常常在想,这平凡的外貌于我终究有着怎样的意义。诚然,有的人凭仗倾城之貌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光彩照人;有的人凭仗丑恶的外貌哗众取宠,同样风光。但是,决定一个人成就大小的,是他内心世界中精神的高度而非外表,这一点我坚信不疑。我可以容许自己生活上的贫寒,但决不纵容灵魂上的贫瘠。因为,灵魂的高度决定着眼界,决定着认知水平,也决定着人的将来。提升灵魂的高度,带来的是更加宽阔的人生之路。

浩渺苍穹,绚丽星云,万千世界浓缩在星星点点的光辉中,引人探索,催人思考。望远镜,正是探明这个神秘宇宙的最佳利器。借助它,我们的事业将更加开阔;我们的思维,也将因思索上升到宇宙的层面而变得更加深邃。

黑夜中,看满天低垂的恒星布满穹庐,仿佛要坠落人间;看雾霭渐渐爬过山坡,听蛙鸣泉响,种种天籁。一人,一镜,在这自然的环绕下窥探宇宙奥秘,这是令我沉醉其中而又不能自拔的事情。宇宙如此宏大,人类不过是一粒围绕一小团名为“太阳”的微弱星火运行的尘埃上那微不足道的生物,又有什么事情,是怀抱如此情感对待世界的我所不能看开的呢?镜中的宇宙,是你教会我宽容。

仰望的同时,我更要感激我脚下这片坚实的大地。虽然它在望远镜中是不能呈现、无法看到的,但假使没有了它,没有了它的支持,我又怎会有这样一份幸运,去借助望远镜探求无尽的苍穹?大地是沉重的,是现实的,“仰望星空,更要兢兢业业”的教导,时时索绕在我耳畔。现如今,这片土地上仍存有许多伤痛与苦难:南方大旱,食品危机,贫富巨差……这一道道伤疤割裂着土地,也割在我的心头。在我即将迈入社会之际,我唯愿定下最为远大的理想,投身于斯,奉献社会。

执一面反光之镜,澄澈自己的灵魂,走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不再彷徨;执一台望远之镜,认清世界,面对困难险阻我不再迷惘。以镜省己身,以镜观世界,内外通达的我将看清自己的位置。随身带好这两面镜子,照出内心,照亮世界,风华正茂的我会阔步迈向成功!

【点评】:此文立意高远,发乎诚挚。借反光镜“认清自己的内心”,由望远镜“了解这个世界,明确自己的位置”,作者表现出的追求灵魂高度的愿望,与关注现实世界的责任意识,在当今这个注重眼前功利得失的社会中,确实难能可贵,令人精神一振。尤为可取的是,本文所思所感(如“决定一个人成就大小的,是他内心世界中精神的高度而非外表,这一点我坚信不疑”“在我即将迈入社会之际,我唯愿定下最为远大的理想,投身于斯,奉献社会”)发诸肺腑,绝不相同于那些空喊口号的文字,而这,正是优秀之作必备的特点。

全文不仅思路清晰、构造严密,而且句式整散结合,行文具有节奏感,可以说是摆脱了考场精选作文流行的学生腔与华而不实的写作。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