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20年高中名校模拟高考作文预测题:让创新的光华熠熠生辉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3/8 10:57:5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20年高中名校模拟高考作文预测题:让创新的光华熠熠生辉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

材料一:英国科学家道尔顿送给妈妈一双袜子,妈妈说:“我这个年纪怎么能穿红袜子呢?”大家看到的都是红色的而道尔顿看到的却是蓝色的,他感到自己的色觉有问题,他研究了两年,1794年他发表了《视觉之异常》,将这种病症称为色盲症,填补了医学理论上的一项空白。

材料二:日本商人安藤百福看到拉面摊前常排长队,已经破产的他感到这是一个创业的机会,他买了面粉和食油,在小屋里每天干20小时,试验了一年,1958年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包方便面,这一产品开发带动了一个新的产业。

材料三:法国年轻的家务杂工乔利,不小心将灯油滴在熨烫的衣服上,他只好白干一年来赔偿。后来他发现被煤油滴染的地方,不但没脏反而把陈年污渍也清除了,这个发现,促使他研制出干洗剂,改革了传统洗衣技术。

要求找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文题解析】 :这道试题涉及的材料有三则,审题时必须捕捉到材料的共同点,如果单从一则材料出发,确定立意,则难免会使之偏颇,也就是说偏题。那么这三则材料的共同点是什么呢?所以考生必须捕捉到材料中的主要信息,即一级信息:

第一则材料中,道尔顿意外发现自己自己色觉有问题,应该说他遇到了人生的危机,但,他面对危机,却没有气馁,潜心研究,得出了色盲症一说,填补了医学理论上的一项空白。

第二则材料,注意捕捉到关键词句,“本商人安藤百福看到拉面摊前常排着长队,已经破产的他感到这是一个创业的机会。”“破产”,是安藤百福人生的危机,但他却能及时转化危机,使之变成了机遇。

第三则材料,乔利,不小心将灯油滴在熨烫的衣服上,他只好白干一年来赔偿,应该说,他也遇到了人生的危机,然而正是这场危机,使他获得了改变人生的机遇。由此可见, 三则材料的共同点为:转化危机,变危机为机遇。转机与创新往往是在危机时刻产生的,危机中包含着转机。危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危机之后屈服于现实,失去了东山再起的力量和勇气,也失去了另辟蹊径、创新思维的胆识。其实,危机一直包含着两个方面的内容——危险和机遇。如果有“危机就是转机”的精神,有背水一战、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勇气与胆识,在危机中就能寻求到柳暗花明。于是,我们可确立为立意。可以从如下角度立意:

1.危机意味着转机。只要我们不畏不惧,针对危机做出一定的调整,危机就有可能转化为转机。

2.最可怕的是,对危机的这个可能转换缺乏认识,一挨遭遇危机,立即乱了分寸,乱了步调。

3.实际上,危机的各种表现,都不过是关系发生“病变”的“症状”。而只要找到“病根”,并对症下药,生一场病是可以有效地增加免疫力的。经过砺炼,危机可以变成了转机。

4.然而,为了能完成这样的转变,我们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没有不付出代价的成长,没有顺境条件下的自然成熟。逆境变为精神财富是有条件的。有道是,“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 要接受各种考验,穿越危险地带,最后迎来风和日丽,鸟语花香。

【佳作赏析】:让创新的光华熠熠生辉

一流的人创新:二流的人模仿;三流的人盲从。

看到传统拉面带来的不便,日本商人安藤百福大胆创新,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包方便面:发现煤油污染能清除污渍,法国杂工乔利大胆创造,研制出了干洗剂。他们,让我不禁折服于创新的美丽和智慧……

钱钟书曾评书说:“宋人学唐诗不像唐诗,明人学唐诗像唐诗”。他以为宋人学唐诗境界高,高就高在那一点不像上。 不禁为钱先生的见解舒眉浅笑。诗庄而词媚,正是因为宋人打破了前人的束缚,在继承中有所创新,才产生了美妙的宋词。而明人完全模仿古人,“学唐诗像唐诗”,显得毫无生趣。

将天上宫阙的唐诗引渡到人间桃花的宋词,创新的光华熠熠生辉。

创新是一种选择、一种勇气、一种智慧。

有这样一群贫苦的人。他们不甘于困顿,却毫无造反欲望;他们感到拥挤,却不倾轧乡亲同胞;他们不相信不劳而获,却不愿将心血仅浇灌在身边的一方焦土。于是,他们渐渐将目光投向远方。试图以男子汉的强筋健骨踏出人生求变的第一步,他们的步伐,沉重而响亮。

在变中求变,铸就自己独特的经营理念,创造出不同于他人的经营方式。“机智而不小心眼,厚实而不排他,不为蝇头小利而背信弃义”。

这便是当时独特的“大商人心态”,他们也踏出了中华历史上一页光辉的篇章一一“晋商神话”。

创新不是盲目地抛弃传统,不是一味地标新立异,不是蛮横,不是绝对,不是极端,而是有辨别的继承,有远见的求变,有理智的提升,是用头脑,用眼光,用胸怀写就的大气。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达则久”。是创新为古老的民族带来生机与活力,是创新为贫苦中的人们送去希望与温暖。

创新的光华熠熠生辉,我们这一代青年肩负着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唯有创新,才能像桃花源中的渔人那样,穿过幽洞后,前方,豁然开朗。

历史的烟雨湮没在浩渺中,人们自爱历史的索居中泯灭,苍老,但创新的光华永恒熠熠生辉。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