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20年高中名校模拟高考作文预测题:莫让深情成为羁绊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3/8 10:54:4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20年高中名校模拟高考作文预测题:莫让深情成为羁绊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某校有一座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的教学楼,从这里走出去一批批优秀人才,其中不乏知名学者、作家、主持人。如今,这座矮小、简陋、老旧的教学楼已经不能满足学校现代化的发展需要。考虑到它的特殊性,学校想保留,但有人认为学校用地有限,修缮、养护还要花钱,建议着眼发展,将其拆除。为此,学校很犹豫。不少师生和校友表示非常关注,曾在此楼就读过的某知名作家还专程赶回母校拍照留恋,并积极争取留住它。

对于以上事情,你怎么看?体现你的思考与权衡,表明你的思考与权衡,阐述你的看法。

【佳作赏析】:莫让深情成为羁绊

立于风雨之中半个多世纪的教学楼,见证了一代又一代学子的成长,承载着无数人的青春回忆,难怪这旧楼因不适应新的教学环境而要被拆除时,会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引材料,提问题)

在我看来,若老旧教学楼的存在已经阻碍了学校的发展,那为何不拆掉呢?请莫让深情成羁绊!(提出自己观点,是什么?)

诚然,半个多世纪的沧桑老楼蕴含着学校曾经的辉煌与成功。但与周围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比起来,这座老楼显得是那么的格格不入,在已经不能满足学校现代化的发展需求的情况下,在笔者看来:这座老楼被拆势在必行,破旧立新,方能立足长远。(让步分析,先承认对方,再次提出自己观点:是什么)

拆掉老楼,才能满足需求。江山代有人出,学校要想培育出新的人才,靠的不是精神力量的激励,而是现代化的教学,毕竟只有教学水平跟上了,能满足学生们的学习需求,学校才可能培育出人才。哈佛大学每年都会对教学楼进行改造,以满足最新的教育需求,支持哈佛大学成为世界独一无二的顶级大学的是它现代化的设施、师资力量等教育硬实力的强大,而非仅凭几座老楼代表着“哈佛精神”就能鼓舞学子们奋发向上从而取得好成绩。拆掉这座老楼,有利于学校的发展。(因I: 反驳对方观点,析危害)

拆掉老楼,才能有新的辉煌。老楼被新楼代替,新楼才能创造出新的辉煌。一个校园面积就那么大,如果老楼占了其中的大多数,那学校创造的新辉煌又该如何保存?旧的不去,新的不来。NBA豪门洛杉矶湖人队的球馆经过多次改造、搬迁,也许上个世纪50年代等辉煌随着场馆而消失了,但是如果不拆又怎么会有80年代“show time”的辉煌呢?拆掉老楼,有利于学校创造新的辉煌。(因II: 反驳对方观点,析危害)

情之所系,需要物的承载。故而才有了“学校想保留”的掌故。实际上,是想守住所谓文化根基在作怪,一味以这种教学楼,承载了多少的辛酸和荣耀,承载了多少的不可挽回的人文记忆来说事。真正的历史根基,应放在历史的天平上去称量;真正的文化底蕴,应从圣贤们的遗训中去寻找。从这里只是走出去一批批优秀人才,其中不乏知名学者、作家、主持人,便想伸向历史的宝库,套上文化的光环,专程赶回母校拍照以示留恋,更要不得。真正的文化品位是担当,是承载,是民族的呼唤。留下,只能是对文化的亵渎它,只能显示自身文化底蕴的浅薄。(因III: 析根源,历史层面)

不是吗,过于迷恋往昔会阻挡我们前行的脚步。汪国真说:“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是双脚,还有未来。”(引证法。借汪国真的文句点明观点“莫让深情成羁绊”,有说服力)当今社会日新月异,无论是教育理念还是教学设备都在不断革新,老旧的线路,低矮的楼层已经严重影响了新教学设备的安装与使用,勉强留下它,虽然照顾了少数校友的情感,但却有可能因此而损害了多数在校或将要来此学习的学生的利益,甚至影响了他们的未来。长此以往,受害的将是广大学子以及校友们深深眷念的母校!(果:揭示后果,会怎样)

拆掉老楼,精神可以保留。老楼没了,学校可以把老楼所代表的精神和辉煌制作成小册子,或将老楼的辉煌史放进校博物馆里。可以在老楼的遗址上建立纪念馆,将老楼的资料、影像等保存,这样既能让已经毕业的学生们可以“有根可寻”,又能丰富学校文化底蕴,让学校的精神和辉煌得以更好的流传,何乐而不为呢?(法I :解决方法,校友角度)

的确,老楼是许多已经毕业的学生的共同记忆。老楼中包含着学校的传统、精神、情怀。许多学生舍不得这座楼被拆,因为老楼见证了他们的成长。其实,校友们大可不必如此“流连”,真正的爱是放手。老楼被拆,可母校还在!如果真的对母校满怀深情,不妨把这深情转化为积极投身于母校建设的动力,为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法II:解决方法,校方角度)

国的崛起,开拓为动力;民族的复兴,流连是羁绊!请勿让深情成为羁绊,让我们勇敢地放下过去,直面未来!(归纳全文,重申观点)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