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高考作文备考】2020年高考作文押题:学会共享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9/7/21 7:33:3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材料1】“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70多份合作文件;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稳步推进。“共”字成为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

【材料2】2017年11月15日,5岁的白血病患者迈尔斯实现了人生的最大梦想——像“蝙蝠侠”那样拯救世界。为了帮他实现这个梦想,旧金山万名志愿者配合出演。这种为了满足某个特定对象而共同行动的行为,有人将之命名为共情。

【材料3】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为此,习主席提出4点主张,其中就有“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材料4】面对美国的封杀,任正非说“不能狭隘地认为爱华为就用华为手机”,华为离不开供应商,也离不开国际市场,必须要融入世界,共同成长。

“共”字历史悠久,我国最古老的成熟文字甲骨文中就有“共”字: ,像是两手持物。“共”,有共同具有或承受,共同、一起,在一起、一齐,一共、总计,与、和等多种意思;当下,时代更赋予了“共”字新的内涵。

班级就“‘共’与时代”的主题组织班会,请你结合材料内容及含义,写一篇文章,分享你的联想、感悟与思考,准备在班会上发言。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自定文体;②不少于800字;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文题解析】:此题考核写作能力,是一道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一共四则材料,关键词分别为“共享”“共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共同成长”,结尾总结,分析“共”字的原始含义和新的内涵,要求在班级就“‘共’与时代”的主题组织班会上发言,谈自己的联想和感悟,立意时注意围绕主题,阐述或者记叙时代必须依靠(依赖)于“共建”(共商、共建、共情、共美、共同成长、共同创造、共同努力、共同维护)或者时代发展(进步)必须共同追求、努力、进步、成长都行;或者从反面立意,反对单边主义,抨击民粹主义、孤立主义等也可。

参考立意:

(1)美人之美、美美与共;(2)合作共赢;(3)学会共享;(4)共同发展,共同成长。

【优秀作文】:学会共享

现如今,“共享”意识日趋在我国发扬,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穿行而过的共享单车。使用这些设施只需用手机下载软件,扫一扫车上的二维码,交付押金,解锁车辆只需一,二分钟即可完成,方便简单,又为市民提供了方便,“共享单车”已成为城市中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共享单车是城市环境的一张名片。就比如说在五角场大学区,有一座人形天桥,靠着天桥两旁摆放着不计其数的共享单车,各种厂牌鱼龙混杂,市民们可以很快找到自己所注册的商家,但是与此同时,车辆摆放没有统一规划也成了较为突出的问题。刚开始投放单车时,车辆摆放井然有序,人们取车用车都非常快捷。可时间一长,还车停车时摆放就变得随意了,久而久之,车辆摆放就会越来越乱,人们取车就变得麻烦了。因此,我们在使用时,要规范有序,要注意对城市环境的影响。

共享单车是人民素质的体现。投放共享单车的初衷是让人们出行更加便利,倡导“绿色”又“共享”的理念。然而,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不良问题,比如说,有人在单车上随意贴放小广告,还有人用自制二维码覆盖在原二维码上,要是有人不慎去扫假码,后果真是不堪设想,还有人为了不付车费,私自占有单车,把车骑进自己小区楼房门口,每天出行都使用这辆车,甚者还有卸下单车零部件,拿去卖钱,然后把剩余弃之不用的“断臂残肢”丢弃在马路边,长此以往,单车的投放率就会慢慢下降。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单车最终却会被葬送在那些素质低下甚者违法犯罪者手里。所以,我们在使用时应遵守法律法规,文明修养。

共享单车也体现了人与环境之间的温情。曾经看到有人主动把街边倒下的单车扶起,有环卫工人下雨天为车的座位套上塑料袋,甚至还有主动为损坏车辆义务维修的,如果所有人都能有这样的“共享”意识,那么我们的时代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共享时代”。其实我们常说,“从小事做起”,不需要喊口号,做大事,我们能做的,就是在用车时,保护车辆,爱护车辆。用车完毕后把车辆整齐停放在相应的区域,不忘锁好。在自己遵守用车制度的同时,也可以在旁人做错时提醒他,避免不文明情况的发生。如此,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共享”的意义。

城市共享的设施越来越多,我们要用道德规范约束自己,用自身文明行为传递“共享”理念,并把这份理念一直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让“共享”的明天越来越美好!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