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19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押题:找准人生的坐标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9/4/25 10:38:3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每年高考过后,都有不少“学霸笔记”在市面上热销。有商家坦言:“前来购买笔记的主要是家长,孩子们自己基本不买,也不怎么认真去看。”有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的学生表示,高考成绩揭晓后,马上就有多名商家前来联系,试图购买其笔记。而许多高中教师则说,类似的“学霸笔记”可能只会起到心理安慰的作用。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思考和认识。

要求:立意自定,标题自拟,文体自选(诗歌除外);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优秀作文】找准人生的坐标

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亲爱的19届同学以及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

今天,在二模的考场里,作为众多考生中的普通一员,我身上既没有“学霸”和“状元”的光环,也无法分享特别系统完整的备考笔记;我只是结合我自身的高三复习经历,来谈谈我对当前市面上流行的“学霸笔记”的些许思考。

在我看来,盲目崇拜“学霸”不可取,找准自己的人生目标更重要。

不可否认,“学霸”能够在千万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学霸”,必然有他们的过人之处,这当中也会有值得学习的经验。

然而,当作为家长的你在为拿到一份“学霸”笔记而沾沾自喜时,当作为考生的你在因为同学拥有一份“学霸”笔记而心生羡慕时,你是否想过,这样的笔记真的就具有那么神奇的魔力吗?

在我看来,“学霸”笔记固然有其价值,然而决不能夸大其价值,更不必对其顶礼膜拜。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自己独特的复习思路和方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学霸”笔记受到一些商家和家长的追捧,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我们这个社会对于考试的焦虑以及急功近利。如同有人沉醉于“一夜暴富”一样,或许也有人还怀着侥幸的心态,希望通过几本“学霸笔记”而成为“学霸”,从此圆梦清北,走上人生的巅峰……殊不知,教育自有其规律。俗话说,“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成绩的取得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来源于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进取。

所谓笔记就是整理的重点知识,所谓“学霸笔记”就是学习成绩非常优异的同学整理的重点知识。很多情况下,这些成绩优异的同学整理的笔记,对于大部分普通同学来讲,却并不那么有用。因为对于成绩优秀的同学来讲,他们不会再纠结于基础知识,而是更倾向于挑战高难度的知识点。而这样的笔记,对于基础一般的同学而言,却并不能起到太大的作用。众所周知,一个基础知识不牢固的同学肯定难以顺利解答高难度的压轴题。所以,对于大部分基础一般的同学而言,根据自己的学习体验和考试情况,对照《考纲》和课本及时查漏补缺,稳扎稳打,循序渐进,这样开展复习,其效果或许要比沉醉于那些所谓学霸笔记要好得多。

离高考不到70天了。在这个时间点,或许作为高三毕业生的我们都会感到一种莫名的心慌。但我们千万不可自己乱了阵脚。如果说高考是一场我们高三学生与高考命题人斗智斗勇的较量。那么,我们应该静下心来思考近几年的高考真题以及模拟题,因为近年高考真题和模拟题的思路往往体现了高考命题人的思路;同时还应反思自己练习中的错题,如苏格拉底所言,真正做到“认识你自己”。这样一来,我们才能够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高考复习的过程,要学会踩着高考命题人的节拍,跳自己的舞。

愿所有的家长能够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孩子,多一份等待,少一份急躁。

19届的同学们,愿咱们一起学习进步,高考胜利。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在未来,愿你们能更加从容坦然地体验属于你们自己的高三。此致

敬礼

 
19届毕业生:小华

2019年4月6日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考生作文的能力。此题由三则材料构成。面对“每年高考过后,都有不少‘学霸笔记’在市面上热销”的情形。有来自三种人群的说法。材料一商家坦言:“前来购买笔记的主要是家长,孩子们自己基本不买,也不怎么认真去看。”材料二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的学生表示,高考成绩揭晓后,马上就有多名商家前来联系,试图购买其笔记。材料三高中教师则说,类似的“学霸笔记”可能只会起到心理安慰的作用。
1、从材料中探求出题者的立场态度:
第一则材料从“坦言”一词来看,是商家脱去夸大、美化“学霸笔记”效能的外衣之后,实事求是的道出内幕--“学霸笔记”本应该是面向考生,以满足考生的需要而销售,实质上考生“自己基本不买,也不怎么认真去看”。即“学霸笔记”在考生中市场很小。“学霸笔记”之所以还是能热销,是满足了家长的需求,家长才是大市场。看来,“学霸笔记”热销,赢家只有一家,那就是商家。商家只管赚钱,能否真正使考生受益,商家是不管的。家长为什么会对不大能影响孩子的“学霸笔记”仍然趋之若鹜?这是值得深思的。销售受众的错位反映出家长教育理念的错位,出题者对这种社会现象的质疑态度从而显示出来。第二则材料“多名商家”是关键词,可见“学霸笔记”市场需求量大,有钱可赚,有利可图。第三则材料是高中教师发言,是对“学霸笔记”的效能是专业的、内行的发言者,“可能只会起到心理安慰的作用”很明确地评判“学霸笔记”本身对考生的功课提升没有多大作用。从而再次显示出题者对“热销”这一社会现象的批判态度。
2、确定任务:作者指令应该是考生代表,读者指令,可以同时面向家长、考生和社会人士。内容指令:表达对“学霸笔记”热销这一社会现象的批判态度。
3、由现象剖析本质,由果溯因立意:一问:一件使用价值很小的物品却成为了市场需求量很大的热销商品,卖点却又是它的使用价值,这是为什么?明确:它的卖点满足了家长的心理需求。而且是家长一厢情愿的心理需求。二问:家长为什么会产生如此强烈的心理需求?明确:应试教育体制下催生的竞争焦虑使然。出人头地的功利追求使然。
参考立意:
立意一:面向家长:反面立意--批评家长一味追求功利目的教育价值观。对名校的崇拜对学霸的迷信和对学习成绩的片面追求,急功近利。
立意二:面向家长:正面立意--家长应该淡化功利思想,注重孩子身心健康,针对孩子的实际,制定实事求是的教育培养目标。
立意三:面向社会:学霸笔记畅销反映的是应试教育体制的弊端。反映了忽视人的全面发展的错误教育理念。
立意四:面向考生:求学没有秘诀可寻,也没有捷径可走。奋斗的过程不可复制,无人可代替你走属于你个人的求学路程。
立意五: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其背后昭示的是教育的功利化倾向。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