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19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押题:担当与责任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9/3/25 9:11:1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①位卑未敢忘忧国。(陆游)

②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

③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

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

③苟利国家,不求富贵。(《礼记》)

⑥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欧阳修)

读了上面六句名言,你有怎样的感触与思考?请以其中两句为基础确定立意,形成有机联系,并合理引用,写一篇文章。

要求自选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作文】担当与责任

担当是夜行在风雨中的航船前面屹立的灯塔,担当是烈日下朵朵鲜花头上的那棵参天大树;担当是洪水肆虐时那道坚固的堤坝。

担当是接受并担负责任,是伟岸人格的表现。

担当家庭重担的人,可以演绎精彩人生。家是人们避风的港湾,是人们心灵的暖房。当灾难来袭,家庭的重担由谁担当?坚强少年洪战辉一自己的经历,为人们讲述了一段担当与责任的故事。家徒四壁不沮丧、父病妹弱不逃避,用稚嫩的肩膀担当起家庭的重担。虽然生活艰辛,但在人生的道路上留下灿烂的人性之光。这位少年的担当,怎不令人钦佩?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便是对他的肯定!

家庭构成社会,为社会勇挑重担之人同样令人敬重。一个人不仅看到小我,更应着眼大我,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境界。狮子山下的愚公,香江边上的贤伉俪,散尽家财,投身教育,为了学生甘为孺子牛。胡鸿烈、钟期荣,他们坚信教育能改变社会,放弃锦衣玉食,固执地投入毫无商机可言的教育,为教育界做出楷模,担当教育者树人育德的重任。一批批优秀学子从树仁学院脱颖而出,这是远比金钱珍贵的。

担当国家重担的人,必将千古流芳。担当国家之重担者,一生拥天下苍生入怀,以天下为己任。担当国家之重担,是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温家宝总理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引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们担当国之重任,成为民族的脊梁。

每一位青年,作为家庭的一员,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作为国家的一个公民,准备好担当了吗?担当起什么?

负责任是我们所应当做的,而不负责任不仅是对他人的不尊重,而且还会损害他人利益,甚至还有可能会害人又害己,所以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千万不能做。《狼来了》这个故事的主人翁:小男孩,就是因为不负责任地乱喊乱叫,才造成在最后让自己也被狼吃掉了的结局。

责任重于泰山,只有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的人才会受到人们的尊重和爱戴,才会使自己走向成功。而一个不负责任的人在人们的眼中却比一颗沙粒还要渺小和可悲,必将受到人们的谴责,也注定会使自己走向失败。

当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勇于担当之时,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将崛起于世界的东方!

【解析】

【详解】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写作的能力。这是一则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考生在审题时要注意全面把握所给材料,概括出材料的主旨,根据所给材料主旨确定自己作文的立意。本作文题目由两个部分组成,提示语和要求。材料是一些名人名言,题干要求“请以其中两句为基础确定立意,形成有机联系,并合理引用,写一篇文章”,所以在写作时需要明确每个诗句的立意,然后选出两三个在立意上有内在逻辑关联的句子确定出一个立意,可寻每个句子立意的共同点、因果关系等。“位卑未敢忘忧国”,虽然职位低微却从未敢忘记忧虑国事,它的主旨就是热爱祖国。使我们看到诗人高尚的人格和一颗忠心爱国的赤子之心。正因为诗人光明磊落、心地坦荡,所以他对暂时遭遇的挫折并不介意。他坚信历史是公正的,是一定会对一个人做出恰如其分的评价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天下大事的兴盛、灭亡,每一个老百姓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意思是只要对国家有利,即使牺牲自己生命也心甘情愿,绝不会因为自己可能受到祸害而躲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就是为官者(作者当时的身份)应把国家,民族的利益摆在首位,为祖国的前途、命运分愁担忧,为天底下的人民幸福出力,表现出作者远大的政治抱负和伟大的胸襟胆魄。“苟利国家,不求富贵”,只要对国家有利,就不去计较个人的得失。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思想和不追逐个人利益的品德。“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忧虑劳苦才可以振兴国家,图享安逸必定祸害终身。参考立意:爱国;责任与担当;家国情怀;居安思危,要有忧患意识等。如可以写责任,生活中每个人都承担着自己的那份责任,这是个人必备的道德修养。它既包括对自己的责任,也包括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责任不仅会影响个人,也会影响国家。如写成议论文,可以以“什么是责任”引出中心论点。然后结合古往今来很多名人践行“责任”的事例论述,如孟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在孔子的教育思想中,他注重“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在他门下弟子中,大多数是平民,他把只有在贵族社会中进行的文化教育搬到了民间,使每个人都有机会接受教育,他开创了崭新的教育理念;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体现他对国家的责任等。最后,可以提出自己的期望,或者表明自己的决心等,强调责任的重要性,用我们的心,我们的行为,为责任的天空撑起一片蔚蓝的天。总之,既可写个人、他人,也可写集体;可围绕家庭、学习、工作、生活乃至国家来叙事、抒情或说理。只要有自己的观点和思考,能够自圆其说即可。立意角度要跳出材料,给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之感。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