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19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押题:远离浮躁,淡定做人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9/3/25 9:05:0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作文原题】
根据下列材料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后坦言,有人说诺贝尔文学奖是“死亡之吻”,很多作家获奖后就很难再写出好作品,因为作家一旦获奖就很容易陷入到繁琐的事务中去,希望自己能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
老舍说:“心是一棵树。无论是岁月的风雨扑面而来,还是滚滚尘埃遮蔽了翠叶青枝,它总是静静地矗立在那里等待,并接受一切来临,既不倨傲,也不卑微。”  莫言在铺天盖地、如影随形的名利面前,没有浮躁,依旧能秉持一种淡定的态度,令人敬佩。 请根据上述材料,围绕“浮躁与淡定”写一篇作文。
要求:1.自选角度,自拟标题;2.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体特征明显;3.不少于800字;不得抄袭,不要套作。


【命题方向】


实践创新:问题解决
健康生活:健全人格、自我管理
人文底蕴:人文积淀
科学精神:理性思维、勇于探究


【审    题】


限制性
1. 内容限制。写作内容要紧紧围绕“浮躁与淡定”展开,行文中要适当联系莫言与老舍的事例,做相应的分析和拓展。思考要深入,不可脱离材料,胡乱联系,随意成文。
2.立意限制。综合理解材料中的几段话的意思,命题人否定的是“浮躁”,肯定的是“淡定”,考生要紧紧围绕 “浮躁与淡定”的关系来思考立意,要凸显淡定的心态对于个人修身养性及事业发展等的积极意义这一主旨。
3.思维限制。材料中的三段话不是孤立存在的,要认真解读其内在联系,整体把握。思考要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要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
4.文体限制。文体必须明确,不能写成“四不像”。  开放性


1.“自选角度”,考生有选择恰当角度的自由。考生可以重点谈淡定心态对个人生活的益处,还可以重点写浮躁心态的不良影响,还可以将二者对比论证,综合立意,只要密切联系三则材料的意思来写出自己的观点即可。
2.联想和思考是自由的。考生在行文中,可以对材料中的内容进行延伸,也可以举例、对比、评述等,从而达到论证观点的目的。
3.文体是自由的。可以通过记叙表现“远离浮躁、淡定做人”的主旨,也可以通过议论阐发观点。但要体现思考的深度,还是写成议论文合适。   【解    题】


作文试题采用多则材料形式,围绕“浮躁与淡定”立意并构思成文。作文强调考生对材料的整体把握,从立德树人的层面引导考生“远离浮躁,淡定做人”,在思维层面考查考生批判性思维和思辨能力。第一则材料写莫言面对荣誉的淡定及要继续写出好作品的决心,第二则材料写老舍面对风雨、挫折的不倨傲、不卑微。后面的材料明确给出了围绕“浮躁与淡定”写作的要求。通过对三则材料的分析,引导考生思考:淡定面对生活中的成功与失败,可以使我们拥有宁静的心,看淡名利得失,守住生命的本真,做出更大的成就。要注意分析莫言、老舍事例中的精神,做相应的拓展和深入的挖掘,要有深层次的思考。对两个关键词“浮躁”、“淡定”,都要涉及,但不必平均用力,要有所侧重才能突出一个重点,凸显一个主题。比如可以把重心放在“淡定”这一侧面,把道理讲透彻。同时,题目也暗示文章要体现两种态度和由此导致的不同结果的对比。要深入分析,如果泛泛而谈,将不能很好地完成此次写作任务。


【参考立意】


正确立意: 1.以平常心面对成功与挫折。
2.不为名利所累。
3.远离浮躁,淡定做人。
4.坚守朴素的心灵,远离名利的禁锢。
5.平常心是一种境界。
6.看淡荣辱,踏实做事。
错误立意:
1.获奖以后…… 2.神马都是浮云。
3.不忘初心。


【范文展示】
远离浮躁,淡定做人


莫言获诺贝尔奖后,面对荣誉淡然处之,依然不忘追求自己的文学理想,这种不为名利所累,潜心创作的精神值得褒扬;老舍无惧岁月的风雨,做一棵静静矗立的树,活出不卑微、不倨傲的自己,令人崇敬。
面对荣辱,他们淡然处之,远离浮躁,活出了本真淡定的境界 。
因为看淡名利,莫言把精力放在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业——写作上,且无怨无悔。他为良心写,为真正的读者写,为自己的灵魂写作。他拥有了巨大的荣誉,但不为名利所累,依然投身于自己热爱的事业,活出了真实的自我。远离浮躁,淡定做人,这是一种很高的境界。
学贯中西的著名学者钱钟书,一生淡泊名利,甘于寂寞。有一次,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开出16万美元的高价,邀请他去讲学,该大学只要求他一周授课一次,每次40分钟。如此优厚的待遇,令人惊羡,可钱钟书却不为所动,做了一个远离浮躁,淡定处世的人。
古人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确实,人活于世,追求名利是一种常态。生命的美在于它的丰富和无限可能,如果仅仅被“名利”二字一叶障目而忘却了生活的意义,这样的名利形同枷锁。
生活中也有一些人整日算计自己的名利得失,活在焦虑之中不可自拔。对于名利,没有得到时想尽办法得到它,得到后又担心失去,为此惶惶不可终日。这样浮躁的人是难以真正体会到活着的轻松自在的,又何谈什么幸福呢?他们的生活即使拥有了华服广厦、功名利禄也依然不能感到幸福。过重的名利心也使人们的心理失衡,对于做好自己的事业也没有半点好处。
可见,拥有一颗平常心是多么重要!以平常心做人,以进取心做事。拥有一颗平常心就拥有了一种正确的处世态度。既不会因为不期而至的表扬盲目自大、忘乎所以,也不会因为外界无端的非议而自惭形秽甚至自甘堕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对自己有恰如其分的评价,忠于自己,始终能够做真实的自己,远离浮躁,淡定做人。
愿我们能够在得失、成败面前坚守自己的信仰,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宠辱不惊,获得心灵的宁静。不为外物所累,心无旁骛地做自己喜欢且真正有价值的事,平静自如地施展自己的才华,在对理想的追求和对生命的敬畏中,体会活着的真谛与幸福的滋味,活出充满魅力的自我。
远离浮躁,淡定做人,坚守本心。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