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19年高考作文押题预测及范文:VIP制度,让我欢喜让我忧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9/2/21 11:50:0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在某影城,客户只要多付20元钱,就可以购买到“优先排队票”,成为本影城的临时VIP客户。有了这种优先排队票,客户就可以在玩游戏或观看表演时,直接站在队伍的前列,优先入场。

中国**银行为巩固和发展优质客户群体,提高银行业务的综合竞争能力,向社会推出VIP客户服务,即规范向个人优质客户提供优先、优惠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他们在办理业务时也可以直接站在队伍的前列。

**医院的绿色通道服务优势中写道:优先诊疗,无需排队,不用挂号。缴费、取条码、取药均由专人协助,免除您四处奔走、等待排队之苦。

针对以上现象,你有什么感想?请写一篇文章。要求:不少于800字,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优秀作文】:VIP制度,让我欢喜让我忧

售楼部有VIP客户,银行有VIP会员,就连救死扶伤的医院也有VIP通道,面对这些各个行业几乎都存在的VIP制度,真的让我欢喜让我忧。

让我欢喜是因为VIP制度的存在,确实能给许多人带来很多便利。试想,如果一个急于用钱的医生客户,其在银行的VIP身份能够让其快速地取到钱,也许节省的这些时间就可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拥有影院的VIP客户身份,客户就可以提前入场,节省的这些时间就有可能避免了一个孩子的哭闹,从而营造了一个宁静的观看环境……

也许有人说,这些“特权”给大多数人造成了不公平,其实这未必是一种不公平,从商品经济学的角度上来说,拥有VIP身份的客户大多都是比一般的客户多支付了或提前支付了一部分钱的,既然人家多支付了钱,为什么不能让人家享受一些便利呢?如果不让人家享受便利,这对人家公平吗?黑格尔说:“存在即合理。”也许能对此进行一个合理的解释。

但由此,也让人想起近段在全国各地爆发的反对教育不公平的呼声,矛头直指北京高校招收北京考生过多,北京高校成为了北京人的高校,有损教育公平。但静下深思,谁为北京高校的发展做出的贡献最大,当然是北京的纳税人,所以北京高校招收北京考生过多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也许有人说,保证了你的公平就是对其他人的不公平。此话有道理,但殊不知公平是相对的,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犹如面对高校招生有人提出,全国一张卷,录取一条线,这样就能保证绝对的公平。试想,如果真的这样实施,那么对于教育相对落后的边远山区的考生来说公平吗?凭什么让他们为地区发展不均衡来买单?所以,世上没有绝对的公平,甚至可以说,仅仅站在个人角度上追求的公平只能会造成更大的不公平。

让我忧是因为如果这种VIP制度泛滥,真的会造成一些严重的后果。比如受这种VIP制度思维的影响,一些学校开设了VIP班,并且给VIP班的学生提供各种学习便利。这种人为地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的做法,让普通班的学生人格尊严受到了严重伤害,以致于整天抬不起头,进而厌倦学习,甚至沮丧消沉;而VIP班的学生由于压力过大,生怕成绩下滑被调入普通班,许多人神经衰弱,饱受精神之困挠。

VIP制度让我欢喜让我忧。让我们扬其利,避其弊,最大限度地保证公平!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这是一则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考生首先要完成的任务十分明确,就是归纳以上三则材料的内容,得出“类似VIP现象在我国普遍存在”的结论,然后发表自己的看法。考生可以赞同这种做法,因为这些客户或是多付了钱或是提前付了钱或是为本机构做出了大的贡献,自然要节省点儿时间,虽然俗语说,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有些时候,钱的确可以买到一些时间。考生可以反对这种做法,仅仅因为这些客户多付了些钱或提前付了些钱等原因,就可以光明正大、堂而皇之地站在队伍的前列,这直接告诉人们,只要有了钱就可以高人一等,就可以享受便利,就有一种超越一般人的优越感。考生还可以辩证地看待公平,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只有相对的公平,VIP用户拥有一定的特权符合商品交易的原则,这当然是公平的;但以这种形式在公共领域消费,显然又造成了对其他人的不公平。VIP客户与社会文明:一个社会的VIP客户越多,在一定程度上既说明了这个社会的服务意识很强,但同时也说明了这个社会的特权阶层很多;拥有VIP身份视情况运用之而不是时时刻刻运用之,这不仅体现了VIP客户本身的个人素养,更折射出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考生可以选取其中一个角度进行立意作文,也可以综合立意作文。从文体来看,题干没有限定文体,考生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文体进行作文,如写作议论文,可以就VIP这一现象谈自己的感受,分析其存在的原因,如写作记叙文,可以虚构与VIP有关的事件,在事件的叙述中体现自己的认知。

参考如下:

规则与公平

辩证看待公平与公正

VIP客户与社会文明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