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预测2019年高考作文题:心有朝阳,芳华共赏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8/12/29 16:17:2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有调查显示,和科学家受到的关注相比,演艺明星受到的关注更多。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悲哀,因为和前几代人相比,科学家在当今青少年心中的地位下降了许多,加之社会的发展与国力的提升必须得有科研作为支撑,因此,社会需要积极的价值导向;也有人认为,在多元的社会结构里,曝光度由其所从事的职业特征决定,再者关注娱乐新闻符合普通人的心理需求,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将从事不同职业的群体放在起比较关注度。
要求:根据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审题指导】

 
审题立意应该建立在读懂材料,紧扣材料的基础上。本则材料有两句话:第一句谈的是核心事件:演艺明星受到的关注度比科学家更多!第二句谈的是对于以上现象有两种不同的观点。很显然,从内容上看,这则材料讨论的是当下的热点事件,应该属于时评性的就事论事的范畴,与2018年全国2卷的新材料作文稍有不同。

从形式上看,本次作文虽是新材料作文,但是却暗含一个任务:对于核心事件有何看法?所以我们的审题立意的关键就是要明确核心事件,并表明自己的观点态度,可以是赞同,否定,或者是辩证的看待。有了观点态度,如何演绎作文,可以从以下几个层面思考:深入剖析原因,多角度分析利弊;给出相应建议,提出可行措施。

(一)深入剖析原因,多角度分析利弊

1、现实客观表层原因

(1)崇尚娱乐消费的现实所致。人们追捧明星的热情高涨,美国作家波兹曼《让我们娱乐至死》一书,明显带着对这种现状的忧虑之情。

(2)市场经济的结果。明星的作品直接与消费者市场对接,缩短了经济利益交换的时间周期。哪怕一部并非经典的作品,鉴于娱乐至上的时代,也极容易收到人们的追捧,票房一般都不菲。长此以往,人们自然对明星格外艳羡。

科学家的科研项目,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与周期,其成果与大众的经济利益交换,必须进过很多环节、程序,要将自己的心血变为市场经济效益,往往要经过N个环节。因而,一般的科学家很难快速地取得像明星那样的经济效果。

2、人存在的价值层面和社会深层的原因

(1)浮华的现实背后是金钱至上的价值观念作祟。衡量一人个的价值,局限在金钱的尺度上,是社会的悲哀,抑或是进步呢?任何时代需要娱乐文化,但不可能只有娱乐,也不能娱乐至上。

(2)缺乏更为健全、完善的利益调节保障机制。

(3)缺乏对科学、科学家应有的从内心深层的尊重与关注。大众缺乏对长远价值、公益价值的足够的共识。娱乐享受,人们需要;长远的价值、公益价值,更不可或缺。娱乐文化受追捧,情理之中;科学价值更关键,但是现实却遭遇“尴尬”,是否应该呢?

3、剖析利弊,论证为什么

(1)社会需要积极的价值导向

有人认为“市场经济,不必杞人忧天”。但是,如今就连很多小孩子的梦想都是要当明星。“长此以往,谁还去搞科研?”有人会说,科学家本身就是一个需要耐得住寂寞的职业,无需热度关注的领域。但是,社会发展需要崇尚科学的风气,国家强盛需要一代代现身科学的后备生力军。

(2)二者并无可比性,不必杞人忧天。

二战期间,爱因斯坦对卓别林说:你的电影全世界的人都能看懂,你将成为一位伟大的人。卓别林幽默第回答:你的相对论世界上很多事都看不懂,但是,你已经成为的十分伟大的人了。

(二)给出相应建议,提出可行措施。

1、科学家固然都很淡定,但是社会应给予他们更多地关注、尊重、激励与肯定。

不但是政府要建立更为完善的制度保障机制,增加合理的税收,加大对科学家的奖励与关注度。社会各界大众也应该达成重视科学,关注长远价值、公益价值的共识,具有着眼未来的智慧的行动

2、健全、完善的利益调节保障机制。

3、明星等高收入群体也应该低调,社会应提倡高收入者主动回馈社会,感恩那些为我们提供强大的安定保障、科技支撑等尖端领域的人。
【学生范文】:心有朝阳,芳华共赏

——明星是娱乐,科学留心间

有调查显示,和科学家受到的关注相比,演艺明星受到的关注更多。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悲哀,因为和前几代人相比,似乎科学家在当今青少年心中的地位下降了许多。但其实这种现象是正常的职业特征使得科学家在我们的印象是低调内敛的。而浮华光环往往是给明星的。

不必将过多的关注交给科学家,他们需要踏实做事。

前不久去世的复旦大学植物学教授钟扬,此前一直低调默默无名。他本是在复旦大学带领学生,但去了一次西藏后发现许多珍稀植物种子。为了将这些种子收集起来,为了人类后世,他放弃了所处上海的安逸生活,远赴青藏高原收集种子。条件艰苦,工作量大,而且那里空气稀薄难以适应。钟扬却在恶劣条件下完成了惊人的工作量。如若关于钟扬取得的每一项成就人们都极为关注,是否会有人亦奔去西藏,去看望钟扬,去扰乱他呢?

对于科学家,我们应持内心的高度崇敬,但不必太过关注。可是尊敬是一点也不能少的。

我国著名科学家、中科院院士黄大年辞世时正逢某个明星闹离婚。殡仪馆中哀声不断时,众人却在热火朝天地讨论这个明星该怎么怎么办。要分清主次,要心怀敬意。黄大年院士将一生献给了国家,献给了为人民做出贡献的事业。他生前默不作声,去世后却理应得到大家对他的哀悼。

关注明星,是我们在生活疲惫之余的一种娱乐消遣。但心怀科学,却是我们作为华夏子孙应有的本分。

要心怀科学,要顾念国家,要娱乐自我,要分清主次。

对科学家的尊重必不可少,否则又有人会叹息:“将军坟前无人问,戏子琐事天下知。”

“戏子”琐事不必天下皆知,但“将军”坟前却不可不问。

心要有科学这抹朝阳,才能更好地欣赏娱乐的芳华。娱乐是羽毛,科学留心间。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