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预测2019年高考作文题: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8/12/29 16:10:4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据新华社报道,41岁的北京车主杨晓是愿意较真的人之一。他认为自己停车的地点有停车线,不应被交警贴条,将北京市交管局朝阳某交通大队诉至法庭。经过2年3次庭审后,终于胜诉。如果仅仅是为400元罚单,费这么大劲,可能并不太值得,就如与之对簿公堂的一位交警所说:“有这个时间多陪陪家人不好吗?”但杨晓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只是我个人的私事,我其实挺随和的,但如果牵扯到大家,牵扯到公共利益,我就愿意较真。周围有许多邻居都被贴了条,大家在这儿停了这么多年,怎么突然就违章了,我觉得有必要弄个清楚。”

有评论认为,杨晓的难得之处,在于他明确地区分了“个人的私事”与“公共利益”。家人、邻里、朋友之间,往往是“私事”居多。在这些领域,中国自古以来的智慧,是以律己宽人之道来立身行事。但是在涉及法治时,如果不能“当仁不让”,其实是放弃了自己作为一个公民的权利与义务,是一种“法治冷漠症”。

对此,作为一个公民,你有怎样的体验和思考?结合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③不得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套作。

【优秀作文】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韩愈有云:“古之君子,其责己也重以周,其待人也轻以约。重以周,故不怠;轻以约,故人乐为善。”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是古人的一种思想和主张。构建和谐社会,大兴人文举业,拓新修养之道,必须要切记切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还是严以待人、宽以律己,这个看似简单的文字游戏,重新排列组合而已。其实不然,个中含义自是大相径庭的。

我们现在有很多人总是喜欢指责别人,这也不是那也不是,总是不肯原谅别人的哪怕是一点小小的差错。而对于自己则过于“宽宏大量”,再大的失误也不算什么问题。套用以前一句老话,叫做“对人马列主义,对己自由主义”。

现在的许多人往往喜欢苛求别人,却从来不扪心自问,想想自己做的怎么样。看看网络之上一旦有些风吹草动,大家都纷纷群起而攻之,铺天盖地的谩骂声历来都是不绝于耳的。可是,能有多少人还记得要经常反省一下自己呢?

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优良传统怕是早已淡忘了;取而代之的是表扬与自我表扬,不过还是后者更多一些。自我表扬也就是自我吹嘘,这个绝不是自信的标志。

人无完人,凡夫俗子难免有这样那样的过错,宽容别人其实就是善待自己。学学大肚弥勒佛吧,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

一个人胸襟的宽广代表着的是他的肚量,也可以说是度量。长久以来一直有一个非常可笑的以讹传讹:“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竟然被很多人说成了“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这显然不会是偶然的口误,而恰恰代表了许多人的内心想法。有“度”的是君子,有“毒”的是小人。可惜的是,很多人宁愿做小人也绝不做君子。

指责别人或许是容易的,而反省自己确乎是难上加难的!很多人选择的不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而是“严以待人宽以律己”。他们总是用显微镜来看别人的缺点,而对自己的种种不端则往往是熟视无睹的。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风气,我们还是要努力倡导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好传统的。

还是多些宽容吧,对社会、对他人、对环境,这才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所在。

还是多点苛刻吧,对自己、对自我、对自私,这才是提高自我能力的动力源泉。

要求自己严一点,对待别人宽一些。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不好吗?!

【解析】

【详解】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能写论述类、实用类和文学类文章的能力。考生在审题时要注意全面把握所给材料,概括出材料的主旨,根据所给材料主旨确定自己作文的立意。本作文题目由两个部分组成,提示语和要求。此材料中的“个人私事”当指家人、邻里、朋友之间的事,而且重点当论及有冲突点的私事,面对这样私事时当如何,不应该泛论所有私事。此处的“公共利益”指包括个人利益在内的公众利益。杨晓争取个人利益即是在争取公众利益,这里在面对个人利益时的当仁不让与面对公众利益时的尽力博取是相统一的,论述当注意杨晓争取个人利益的意义的特别性,当与纯粹地争取个人利益相区别。当然公共利益不限于法治方面,论及其他也可以。如果只从个体利益来计算,这种为了公共利益而付出时间成本的事情,往往的确是“不划算”的。让公民个体为了公共利益而较真,除了社会舆论鼓励这种“较真精神”,通过教育引发一种“对自己不苟且”的健全人格之外,还需要有一些机制,来激励这种较真的风气,来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法治的进步,的确要靠更多公民的较真,但这些较真的公民,不应该是孤零零地在努力。无论何种文体都必须扣紧“个人私事”“公共利益”两个领域及“律己宽人”“当仁不让”两种态度来写。当在两个领域的两种态度间进行思考,叙事类的主题及论述类的观点都当注重两个领域的两种态度的思辨。不可通篇只抓一个方面,而不顾及另一个方面。只要有自己的观点和思考,能够自圆其说即可。立意角度要跳出材料,给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之感。注意题干的要求,具体写作时,还应避免抽象的描写,大而无边的空泛议论。选择议论文,应小切口,深分析。写散文或记叙文,应情感饱满,写得形象、具体、生动,有灵性。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