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预测2019年高考作文题:“有趣”的公益才最佳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8/9/18 15:14:3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某报推出“最佳公益行动”评选活动,下列三项公益行动被推荐参加评选:

1)医院附近的饭店倡议来店就餐的顾客自愿购买“爱心饭菜”,并将“爱心饭菜”的菜单贴在墙上,家庭贫困的患者或家属可根据需要取下菜单领取免费食物。“墙上的餐桌”既为助人者提供了方便,也维护了受助者的尊严。

2)某公益组织制作了主题为“动物也是易碎品”的绘本书,书中绘有十几种已经灭绝动物的卡通图像,这些动物共用一个易碎品标志形状的鼻子,巧妙而有趣地传递出“动物也是易碎品”的公益概念。

3)网友通过QQ群和微信群发起了“众筹扶贫”公益行动,在网上推送贫困山区出产的绿色农副产品。这项公益行动让更多的山区老百姓脱贫致富,也让城市居民能够买到放心食材,实现了双赢(众筹:即大众筹资,指用团购预购的形式,向网友募集项目资金。)

上述三项公益行动,你认为哪一项可以当选“最佳”?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试题分析】

这是一篇任务驱动型作文,具有较强的矛盾性、权衡性、比较性和选择性。

1 体式驱动(写成议论文)

2.内容驱动(上述三项公益行动,……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

3.对象驱动

1)“请综合材料内容……权衡与选择”这一任务驱动决定了不能离开事件,必须是“就事论事”,把你选择的理由阐述清楚,不能“空泛”议论,即不能架空所给材料过度泛化说理。

2)“你认为哪一项可以当选‘最佳’”这一任务驱动决定了论述说理目标的指向性,要有说理的对象意识,以你选择的一种公益行动为重点,与其他两项加以比较、权衡,说明你选择的理由,从而体现你的价值判断。

4.思维驱动——选择的理由:

表层问题:选“最佳”。

深层问题:亮出最佳的标准,即价值判断。应该说任何选择问题都是价值判断的问题,你的价值判断决定了你的标准,你的标准最终决定你的选择。

谁最佳?那么就需要比较、辨析、权衡,而且是在多维度的比较中说理论证自己的观点。这是写作的关键。这就需要多维度地比较论证说理,比如从创意、效果、作用、社会意义、需求度等角度进行比较论证。这类题型,往往作文材料叙述角度不是单一的,更需要比较说理论证。写作的重点是讲清楚选择的原则、理由,在强烈的对比中,鲜明地阐述自己的论点,凸显自己的观点、态度、倾向。

其实,任务驱动型作文就是一个完成任务的过程,其中的任务就是论述的题目,你写作的过程就是回答这个论述题的过程。不要把任务驱动型作文看得太神秘,但也不要把它看得太简单,它对学生的思辨能力、说理能力(即理性思维和理性表达)都有较高要求。

面对任务型作文,考生必须转变观念,再不是那种抓住一个词就立意;准备几个例子就作文的时候了。必须按照指定的任务去作文,“任务”是什么?写作者必须认识清楚,否则累死也无功。从这个意义上说,高考作文的难度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特别是对于中下等水平的学生来说。

【优秀例文】:“有趣”的公益才最佳

“最佳公益活动”谁最佳?在我看来,非第二项莫属,因为它最有新意,善于借助新颖的形式,向社会大众巧妙地传递了主办者的公益理念。(开头紧扣任务,设计一问一答,直陈观点,简洁明了)

扎根传统公益文化的沃土,它让公益变得更“有趣”,冲击传统公益文化的“无趣”的同时,有效促进了传统公益文化的普及。(紧扣“有趣”,提出分论点)

中华民族是一个乐善好施、仁爱善良的民族,所谓“人饥己饥,人溺己溺”“上天有好生之德”即是如此。但中华民族又是一个“苦大仇深”的民族,自古至今,有着无尽的悲情。太厚重的文化,以至于中国的公益活动宣传,也总喜欢以“苦肉计”“打悲情牌”来唤起民众的同情心,来吸引民众参加公益。宣传“希望工程”,就配上那位可怜的大眼睛姑娘的图片;宣传动物保护,就必然是小猴子遇害后猴妈妈悲戚的面容……沉重的“道德压迫”简直要使这个民族窒息。因而,“一个易碎品标志形状的鼻子”的创意不由得使人眼前一亮,会心一笑之余,悄然进入我们心灵的是对动物生存处境的担忧,是对“保护濒危动物刻不容缓”的高度理解和认同:保护动物,我的责任。(从传统文化的角度,从反面入手,论证了“有趣”公益的意义,有力证明了选为最佳的理由。)

从阅读效果看,这种“有趣”的公益形式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求。(换一个角度提出新的分论点,与传统形成内在的逻辑对应。)

在这个“读图时代”,海量图片和视频信息令人目不暇接,直观形象的表意方式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爱好。尤其对于宣传活动最重要的受众青少年而言,新颖、有趣、轻松、富有亲和力是公益宣传成功的“杀手锏”。目前几乎所有的宣传机构都在绞尽脑汁地思考如何以一种生动形象的方式攻陷大众。在此背景下,我们的公益宣传也该放下架子,努力以“亲民”的姿态来迎合民众,获取认同。上述公益组织分明已经感受到了时代汹涌的潮流,巧妙而有趣地传递出“动物也是易碎品”的公益概念。他们的创意之举一定会得到更多人的深切认同和积极回应,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稍微宕开一笔,将时代与公益合理打通,在“有趣”的基础上再予以论证,逻辑严密,力度更强,还暗扣“有趣”。)

从事公益是一种善举,不可否认,其他两项公益活动也是亮点纷呈,让人忍不住要为之叫好。然而,在我看来,“叫好”还要“叫座”。只有像第二项活动一样,瞄准对象,紧扣时代,以“有趣”的方式做好宣传,才能在公益活动中脱颖而出,斩获最佳。(回应开头及自己的选择,但不忘与另外两个进行比较,点明“最佳”的突出特点,思维缜密。)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