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预测2019年高考作文题:“后真相”时代真相何在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8/9/18 15:04:2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真相还没有来得及展开,便被人们丢到脑后了,真想变得越来越次要。

对此你有怎样的看法,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3)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优秀作文】“后真相”时代真相何在

“后真相”,这个词当前在西方引起很多学者的议论,德国语言协会还将这个词评为德国2016年度热词。在近日闭幕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以下简称慕安会)中,这一热词不仅是慕安会年度安全报告的主题词之一,也成为会议讨论的热点议题。

过去一年,德国总理默克尔曾多次提及这个词。她说:“我们生在‘后真相’时代,也就是说,人们所感兴趣的不是客观事实,而是自己的主观感受。”德国语言协会也提到这一点。换而言之,比起基于新闻事实引发个人思考,人们更愿意从主观臆断去“重塑”甚至“扭曲”新闻事实。

正是在大众“后真相”心理的驱使下,主观想法压过了客观事实。随着社交网络的兴起,自媒体纷纷涌现。人人都可报道事件、表达观点,借由社交网络的便利,迅速掀起话题。而由此带来的后果是,舆论极易朝着不理性的方向发展。

政治家和学者们对社交媒体上的各种政治话题讨论感到忧心。以脸谱网上的讨论为例,频繁可见“肆意的放纵言语”,“缺乏理性的沟通基础”。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认为,更令人担忧的是,社交媒体上越来越多讨论的内容甚至还未核实,“很多人把自己的观点当作了证据”。

在这一大背景下,网络社交媒体的真实性已经引起大众质疑。去年底,德国期刊出版商协会委托阿伦斯巴赫民意研究所,就了解媒体的重要性和可信度对1458人进行了民意调查。调查显示,传统期刊的可信度要远远大于诸如脸谱网和推特等社交网络媒体。在16岁以上的调查者中,69%选择阅读不同的报纸杂志就同一事件进行的报道,综合理解后形成自己的看法;另有8%的受访者选择相信社交媒体的相关信息。此外,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者认为,阅读报纸和杂志最有助于个人对政治、社会事件形成公允评价。54%认为,报纸杂志的评论文章最为务实客观、言语文明;45%则支持电视讨论;只有4%认为网络上的事实辩论尊重客观事实。

但必须注意到的是,社交网络最大的用户群,为是非明辨能力尚未成熟的年轻人。社交网络上的“事实与谎言越来越难以区分”,德国政治家们已发出呼吁,必须重新将年轻一代的关注点吸引过来,通过恪守新闻真实性的媒体了解事实。否则,年轻人的政治观念无法正确塑造,未来“民主的基石会最终崩塌”。

面对虚假新闻泛滥的现象该怎么办?法律规约是一种办法。德国司法部拟对持续未改善情况的脸谱网等社交网络进行严惩,推进新的社交媒体平台假新闻惩罚机制。惩罚机制草案内容包括,经核实后确认为假新闻的信息只要在24小时内未被移除,假新闻所在社交媒体将受到每条新闻50万欧元的高额罚款。

这种方式能否实现对虚假新闻泛滥的扭转,人们恐怕也只能拭目以待。

【文题解析】试题分析:本题是一则材料作文,审题难度不大,材料以简洁的语言说出了现实社会的一种现象:网络时代,信息更新快,传播速度快,往往真假难辨,很多真相被淹没,人们也似乎不再关注真相。题干要求考生面对这种现象谈出自己的思考,也就是让考生说一说真相是否真的不重要,如何面对这种现象。这则材料的立意是多向的,普世道理之下,真相是重要的,对任何人来说,任何情况下真相都是重要的,从这个角度,考生可以谈真相的重要性,提出在网络时代找出真相的方法,谈如何面对真假混杂的世界等;可是从另一角度来看,“真相”并不是绝对重要,某些情况下,隐藏真相也是必须的,不然怎么会有“善意的谎言”一说,还有一些特殊工作领域,暂时是不可以以真相示人的,据此又可以辩证地谈如何看待真相,什么情况下需要真相,什么情况下不需要或不能穷追真相。

参考立意:真相最重要,后真相时代依然需要真相,做真相的挖掘者,真相也许并不重要,真相会因时因地而生,真相需要辩证看,等等。

【专家点睛】:材料作文的审题:第一步,读懂材料,抓住主旨。首先要注意材料的特点:单则材料要从整体上把握其主旨;多则材料应弄清它们的异同,从而把握中心;比喻性材料要理解其比喻意义;含哲理性寓言材料,要把握其寓意。第二步,选择角度,准确立意。主旨单一的材料据材料立意即可;蕴涵丰富的材料,可从多角度立意,即发散思维多向立意。一般说来,一则材料至少可从肯定与否定两个角度审视:“一事多人”的材料,有几个“人”往往就有几个审视角度;“一事多因”的材料,有几个“因”往往就有几个审视角度。一个事件,针对其背景、写作目的的不同,就产生了几个不同的审视角度。本题所给材料是一种社会现象,写作时要联系现实进行思考立意。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