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预测2019年高考作文题:停靠站之老屋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8/9/7 8:31:0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作文题】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在这个加速旋转的世界上,人们很难找到完整的、纯真的、恒定的东西,来安顿自己的心。在越来越热的世界上,我的心越来越躁,越来越慌,也越来越荒。生存的地址不断地变成遗址,记忆的圣地不断地变成废墟。在这不断废弃、破碎的生存里,该怎样为自己的心找到一个停靠点?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

【文题解析】

1. 形式  

此题为材料作文。从材料可见这几个含义:“停靠点”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要将这抽象概念化为具体、形象的东西,然后再去思考如何寻找它以及寻找一个怎样的“停靠点”。

2.题意

“停靠点”,表面上的意思是可以停靠的地方,比如车站、港湾、家、树下等,但如果仅仅停留在这些具体的停靠点上不事挖掘,就显得有些肤浅。我们从这些具象的停靠点可以引申为能够寄托人类精神并能提升精神境界的事物,可以是给人类带来崇高精神慰藉的和谐自然,可以是给人类文明提供依托的精神文化。要注意虚实统一,比如聪明的学生就会将“停靠点”具体化为“心灵家园”、“人生驿站”等等。这样要比题目中直白地运用“停靠点”三个字高明得多。还有学生会将这个点看成是书籍、老屋、儿时的记忆等等。

【优秀作文一】 

老屋  

灰墙乌瓦,门前一方小小的菜地,斑驳的青苔爬满后墙,便是我记忆中老屋的模样。  

老屋里住着一对老夫妻——我的外公外婆,都是花甲之年,该享清福的人了,却整天忙里忙外,一刻也舍不得停歇。曾经,我也和他们一起住在老屋里,任青苔和阳光布满我童年的每个角落。 

外公爱听戏,经常把他心爱的收音机拿出来细心擦拭,直到一尘不染才慢慢地打开开关调试音量。当优美婉转的音符从收音机中倾泻而出时,外公便会一脸享受地微眯着眼睛躺在藤椅里。外婆就会在外公听戏的时候收拾家务,为一家子准备可口的饭菜,偶尔兴致来了,也会稍停片刻,坐在矮凳上时不时跟着哼唱两句,慈爱地看着我在田埂里与一群同龄伙伴嬉戏打闹。  

老屋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后来我到了上学的年纪,父母就把我接回他们身边。那天分别的情景我至今记忆犹新,外婆泪眼婆娑地轻抚着我的头,对父母不停地叮咛这叮咛那,又嘱咐我有空就回去看看他们。平时一向不苟言笑的外公也红了眼眶,温和地朝我点点头算作道别,我自己也是泣不成声。虽然难舍难分,但我最终还是离开了老屋。  

再后来,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我很少再回老屋。我不清楚老屋的青苔是否还在,老屋里的人是否安好,他们是否心心念念地盼着他们疼爱的外孙女早日回去。老屋就好像成了我记忆中永远被翻过去的那一页。  某个周末,被太多烦心事困扰的我,无意听到楼下老人轻声哼唱的曲子,那是我儿时最熟悉不过的旋律,这令我突然想起记忆中尘封已久的老屋和老屋里的人。当我踏上田间小路,乡下特有的清新空气争先恐后地涌入胸腔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真的迟来了好久好久。循着记忆,我来到了熟悉又陌生的老屋,不出意料地看见两个老人忙碌的身影。我顿时鼻尖一酸,哽着嗓子喊了声:“外公外婆,我回来了。”两个人的动作都一顿,连忙转身看向我,眼里是掩饰不住的惊讶和喜悦。三个人一时都无言,只是静静地凝视彼此。  

外公最先反应过来,轻推了外婆一把:“快去给孩子弄点吃的,这么大老远的,孩子肯定饿了。”外婆这才恍然大悟似的招呼我进屋,脸上洋溢的笑容使皱纹愈加明显。外公外婆的热情驱散了我心中蓄积多日的乌云,阳光迫不及待地填满我的心房。  

老屋就是我心灵深处的避风港,外公外婆就是忠诚的掌舵人。阳光纷纷透过树叶的空隙斜斜地洒在我的身上,我不由哼唱起儿时熟悉的旋律,让它与阳光飞舞在晴空下……

【优秀作文二】酱菜铺子

想吃那家酱菜铺子里的酱菜很久了。偷了个清闲的周末,母亲带我去了。  

店铺门前人头攒动,这是我和母亲早就料到的。周围十里八乡,没有人家不知道这老王家的酱菜是顶好吃的。  

太阳以融化一切的趋势散发着光和热,好像要将整个大地晒裂。我焦躁地看了看长龙似的队伍,母亲也有些不耐烦了,一手叉腰一手扇风。尽管天气这样热,来买酱菜的顾客还是只增不减。看着前面的顾客一个个心满意足地带走了大包的酱菜,我的心里就更渴望了。  

“一个,两个,三个,四个,五个……”,我看着前面的人越来越少,激动得手心都冒出了汗。我正准备告诉母亲还有为数不多的人时,那窗口前却传来了斥骂。斥骂的是一位顾客,而卖酱菜的老王只不停地低头道歉。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我正欲上前探个究竟,却被母亲拉住了,“走吧,回家了。”母亲失望地说。“酱菜卖完了……”  

斥骂声越来越大,盖住了母亲的声音:“你们是怎么做生意的!家里老婆孩子都等着吃呢,大热天的我在这等了这么长时间,你告诉我卖完了!”“对不住,对不住,实在对不住……”老王一脸抱歉,却没有再做其他的解释。  

那顾客终于罢休了,临走前还重重地踹了那酱菜铺子的招牌。老王的眼中闪过一丝诧异,张口想说些什么,但最终作罢,只低头整理空空的酱菜坛子。  

人都散尽了,我按捺不住心中的疑惑,径直走上前去:“叔叔,你的酱菜这么受欢迎,卖得这么快,为什么不多做一些呢?”老王抬起头,朝我笑笑,缓缓道:“羊不够。我们这儿的五香酱菜拌羊肉,用的是内蒙古的上等羊肉。”“用普通羊肉不也可以吗?总比歇业强啊!”老王摇了摇头,语带坚定:“这是祖上定的规矩,哪能随意改。”我看着老王的身影,心中多了份理解,多了份敬意。  

母亲看我回来,笑了笑说:“刚才那人肯定是外地来的。我们这十里八乡的人不仅知道老王家的酱菜好吃,还知道老王是个死心眼,犟得很!”我们相视一笑,并且相约明天还来买酱菜。  

如今,世易时迁,还有多少人记得祖上的规矩!而老王的酱菜这么受欢迎,不仅仅因为那羊肉是内蒙古上等羊,更多是因为它掺杂着一种调味料——真诚!这让老王递出去的每份酱菜都散发着质朴的味道。  心若没有依靠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而真诚质朴是老王心灵永久的停靠点!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