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18年高考语文作文的十大猜想(5)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8/5/22 7:41:2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为人处世与核心素养 

  押题五: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60分)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上出现了越来越多描述当代青年的新鲜词汇,如:二次元、杀马特、非主流、颜控、啃老族、考碗族、热力青年、空巢青年、吃货、互联网原住民、宅男腐女、北漂族、毕婚族、高冷、节食、网红、创客、拍客、晒客、房奴、游戏奴等。 

  你觉得哪些词语可以代表现代年轻人的生活态度或生活状态,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阐述。要求选好关键词,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押题六: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著名作家刘震云在母校北京大学给2017届毕业生作演讲时讲了两个小故事。一个故事关于他的外祖母。外祖母割麦子割得非常快,是因为“只要扎下腰”就“从来不直腰”,“因为你想直一次腰时就会想直十次、二十次腰,我无非是在别人直腰时仍在割。”外祖母说。另一个故事是关于他的舅舅。舅舅的木匠活特别好,远近闻名。舅舅说:“别人打一只箱子花三天时间,我花六天时间。”“我打心眼里喜欢做木匠。”“我选择原料时,更喜欢那些长得虽慢,但品质更好的树种。” 

  以上文字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写一篇文章加以阐述。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押题七: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60分) 

  最近,一张湖北诗人、作家野夫收徒行跪拜礼的照片在网上曝光,引起人们一片热议。照片上,野夫端坐于椅,所收之徒正跪在垫子上行叩头礼,桌子上供奉着关公塑像并燃红烛两根,关公像背后则贴着红纸黑字的“拜师礼”和“天地君亲师”字样。 

  有人认为,这是重拾封建糟粕,拜关公更是充满江湖习气;也有人认为如何收徒是个人自由,与他人无关;还有人认为,当今社会,更应强调师道尊严,彰显道义与礼数。 

  对此,你怎么看?请写一封信给野夫,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完成写作任务。明确收信人,统一以“小明”为写信人,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写作指导 

  这是一道事件现象类的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情境性很强,写作对象和写作目的已经严格限定,考生要有鲜明的角色意识,以“小明”的身份写信给野夫,表面自己的立场和看法。考生主要可以从两面进行立意: 

  第一、赞成,鼓掌欢迎。理由有:①收徒是私德范畴,民间私学,私相授受,行跪拜礼是仪式、是良俗、是对学问的尊重,只要两厢情愿,有何不可?②江湖之中,各行各业,三教九流,都要讲道义和礼数,以及严格的家法和规矩。洪门论兄弟,青帮论师徒,袍哥论上下,入门都要拜武圣关公,这样才心中有敬畏,自我有约束。因为什么都不敬畏,才导致官人和民间都无恶不作。③叩头礼,拜关公,燃红烛,贴红字,这是传统的礼数、仪式,跪拜礼,彰显的是庄重、严肃,表达的是对老师的尊重,对师门的认可与敬意。跪的是学问,跪的历代前辈和先烈,跪意味着服管束、懂礼数、知尊卑。④有了这个仪式,师生关系更融洽,更紧密,师傅更尽心,徒弟更努力,教育效果更好。⑤现实意义,西学东渐、礼崩乐坏的当下,整个社会都存在着不尊重老师和不爱学习的流弊,甚至学生殴打老师事件时有发生。这是全社会的悲哀和耻辱,也是礼仪丧失与道德恶化的表征。 

  第二、反对、批判。理由有:①封建糟粕、江湖习气。跪拜彰显的尊卑、贵贱,是身份阶级,象征的是绝对权威,是封建专制的遗毒。跪拜固然是一个仪式,却未必是良俗。②与现代社会契约和法制精神背道而驰。野夫收徒拜的是关公而非孔夫子,打出冠冕堂皇的文化传统大旗,却混淆江湖道统和文化传统,求学问却拜关公是不伦不类。文化保守主义的三教九流的江湖规矩,与自由主义奉行的社会契约和法制精神,是格格不入的。③跪拜是以绝对权威之形式实施对被跪者的精神驾驭与统治,讲究绝对忠诚与服从,是对人的精神与心理的柔性占有并侵入。④跪礼”是近代革命的重点批判对象,野夫收徒的跪拜礼,很难被理解成一种单纯的礼仪,更容易唤起人们古老的臣民记忆,让封建奴性的糟粕再沉渣泛起。④野夫是一位享有盛名的公众人物,要考虑到公众人物的表率作用。私人场合之礼,毕竟只是行于私域而止于私域,公开传播乃至“兼答天下”就不大适宜了。⑥尊师也可以很自由,很平等。可以鞠躬,可以敬礼,不只有跪拜一条路径。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