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冠华作文网预测2018年高考作文题:化戾气为祥和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7/10/15 7:58:1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一段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近日,大连市的一家餐厅里,发生了引发大众热议的“大学生飞踹女童事件”,监控视频揭露了整件事情发生的全过程:一个4岁女童在饭馆内大喊大叫,惹怒了邻桌就餐的年轻女大学生,女大学生不顾朋友劝阻上前去踹了女童身边的椅子一脚,女童母亲立即与女大学生扭打到一起,场面一度失去了控制。
尽管当事人事后不再互相追究,此事仍引起网友们的热议,舆论一时沸沸扬扬。有人认为不该对熊孩子下手,痛骂女大学生粗鄙暴力,认为她欠揍;有人认为女大学生不应该客气,“熊孩子”之所以大行其道,绝大部分原因就是中国的父母缺乏对孩子的管教,真正该反思的是那些父母,社会没有义务替你教育孩子;有人认为双方应各打五十大板。
对此事你怎么看?请结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可 套作,不得抄袭;文中不得出现考生的真实信息。
【答案】化戾气为祥和
打开电视,放眼望去,一个个关于暴力、戾气的新闻充斥画面。北京摔婴案、山西爆炸案、城管打死瓜农、佛山一家四口被杀。这些行凶施暴者的恶行实在令人发指,也让人痛心。有些人为了一点小事言语不和,动辄暴力相向,甚至以命相搏,造成一幕幕血腥暴力的惨剧,导致了无数本可以避免的人间悲剧!
面对这一幅幅血腥暴力的画面,我们不禁要问:现在的人们到底怎么啦?古人尚且知道“化干戈为玉帛”,到了今天的文明社会,我们为什么不能和谐相处,化戾气为祥和呢?
俗话说,凡事有果必有因。导致今天社会上戾气弥漫,暴力事件层出不穷,是有着各种复杂的、深层次的社会原因的。
一方面,有些基层党政机关或者其职能部门缺乏“民本”思想,甚至滋生了腐败和知法犯法,从而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处理问题不及时,甚至出现严重违法执法、违法行政和处理事情不公正等丑陋现象。譬如北京机场爆炸案、贵阳盲人集体事件等就是这样造成的。如果东莞市政府当年能妥善处理好冀中星致残案件,如果贵阳市交警能公正执法,上述事件就可以避免。“城管打死瓜农”事件,城管暴力执法,更是政府某些执法人员对生命的漠视,对法律尊严的践踏。
另一方面是人心与人心的隔阂,人与人之间缺少有效沟通。北京的摔婴案,佛山灭门案等就是如此。如果当事双方遇事能好好沟通,互相理解,这种悲剧就不会发生。“城管打死瓜农”的悲剧也可以避免。当时,城管没有跟瓜农好好沟通,使得双方发生争执,城管还使用暴力导致瓜农死亡。一个生命就这样消失了!如果城管对待瓜农的态度好一点,瓜农遵守法律规定,处理事情积极一点,事情就不会发展到如此地步!
三是在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里,人们一味地追求金钱和物质上的满足,而忽视了自身的道德修养和精神净化,自我意思太严重。遇事不冷静,不懂得换位思考问题,做事喜欢走极端。
这种歪风邪气实际上是从人内心里发出来的,要想彻彻底底的除掉它,只有政府工作落实到位、大家多尊重对方才可能消除。
政府首先要抓紧对城管、保安、警察和其它类似这种职业的的管理,积极倡导“以温情感化群众”。政府也要多派人监督各地方城管、保安和警察,避免再次发生“瓜农”悲剧。不过,这些都只是治标不治本,最重要的还是要抓住人心。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什么——是人心与人心的距离。人与人心的距离就像一道深不见底的沟壑,这条沟壑需要温暖将它填满,若只会疏离,那么这条沟壑就会越来越深,将两人的心完全阻断。我们,若想完全除掉戾气,就必须得做到一点:尊重对方。尊重对方,不恶语相向,多用礼貌用语,在日常生活中,多体恤体恤对方。
说了这么多,目的只有一个:要治其根本,还得从自己做起!
只有将自己的心放宽一点,多接受、尊重别人,别人才会给你好眼色看。不仅如此,做事也不能太冲动,别人几句话就能勾起你的愤怒,那世界上岂不乱套了?
什么都是浮云,只有行动才是硬道理。让我们为了社会能更加美好而努力吧!
【解析】试题分析:此事件中的女童、女童家长、女大学生都有过失,都应该担负相应的责任。其一,女童虽然小,但也不应在公共场合吵吵闹闹,影响其他人就餐,破坏公共秩序;其二,女大学生不应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被激怒后主动上前伤害幼童,她明可以选择与餐厅经理及孩子家长沟通,尝试理性劝阻孩子的不礼貌行为,而不是用暴力手段去恐吓幼童;其三,女童之母反应过激,护犊心切但也不能大动干戈。本来作为母亲应教育好孩子在公共场合遵守秩序不乱打乱闹,错误在先,没有做好孩子的榜样,是家长的失职。公共场所秩序失控,更是反映了社会公德的缺失。参考立意:维护公共秩序与公德;对社会戾气说“不”;重视公德教育;理性行事。
点睛:时事新闻类材料,提供的往往是现实生活中鲜活的时事新闻热点。生活中的许多事情,有应该肯定的正面事例,也有应该批评或引为教训的反面事例;同一件事情,从不同角度去分析也会有不同的见解。在命题上,此类材料具有开放性,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审题立意上,可以抓住中心事件,考察中心事件的构成因素,然后选取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来立意。写作时注意 1、扎实而评(事实性),新闻事实是时评成败的关键,是时评可信性的源泉。 2、应时而作(时效性),应时而作,体现了时评对新闻事件的敏锐反应能力。 3、凭理而断(评析性),凭理而断,指的是对新闻事件清晰的理性判断。形式可采取就事论事和就事论理两类。所谓就事论事,就是按照事物本身的性质来评定是非得失,不要求作过多的材料外的拓展和延伸,主要就材料本身进行评议,发表自己的看法,能言之成理,持之有据;所谓就事论理,就是对所评之事进行具体深入的分析,充分说理,阐明一个道理,而不是停留在就事论事上,以达到“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写作目的。就事论理,还要求“开口要小”,抓住一个问题,讲清一个道理,一事一议,以小见大,必须从“小”中评析出大道理来,所谓“着眼大处,落笔小处”。此题注意明确自己的观点进行论证即可。此题注意从“女大学生”“熊孩子”“社会公德”的角度立意,明确自己的观点,然后行文。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