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同题作文 > 正文         ★★★
 
2022年新高考Ⅰ卷高考同题作文:由“本”入“妙”  登堂入室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6/11 8:56:2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本手、妙手、俗手”是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对于初学者而言,应该从本手开始,本手的功夫扎实了,棋力才会提高。一些初学者热衷于追求妙手,而忽视更为常用的本手。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造。一般来说,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妙手;否则,难免下出俗手,水平也不易提升。
以上材料对我们颇具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由“本”入“妙”  登堂入室

习得棋理,扎实其规,方能精妙其法,登堂入室,百变制敌,这是围棋之道。
何事不然?没有夯实的基础,不知事理的规律,谈何游刃有余,哪来生花妙笔?“问渠哪得清如许”,是“为有源头活水来”!那个羡慕人家三层楼房,却不想建下面两层,要求木匠只建最上面那层楼的富翁,终究是留下了千古笑柄。这些事和理,无一不启示我们:扎实基础,循序渐进,方能致远。
静心深思,由“本”入“妙”,理固宜然,当为大道也!
“三山海路在尘寰”,而世间万事,都有它内在的特点和规律。我们不是仙人,不能点石成金;世人大多不是释迦牟尼,很难顿悟。欲求其道,必然需要以虔诚的姿态、扎实的脚步,一步步去探索它的奥秘,才能熟能生巧,登堂入室。就如庖丁十九年后才能“刀刃若新发于硎”“为之踌躇满志”;就若卖油翁之“无他,惟手熟尔”。习“本”的过程,就是尊敬客观规律,琢磨谙熟前行路上的每一个路标、每一步台阶、每一个沟坎的过程。当了然于胸,功力深厚,飞花柳叶,何异于屠龙宝刀?故贤者曰: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根深而花繁,本固而道生。由“本”入“妙”,自然之理。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躺平而想收获,那叫做听天由命;努力而告捷,才叫做水到渠成。非洲的依米花,在炙热恶劣的沙漠,当不知何时有雨露,也不知会否被啃噬,可是依旧无问东西,一心扎根,终于在第五年开出了四瓣四色独一无二的惊艳!“增删五次,批阅十载”,成就了《红楼梦》的伟大;流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千锤百炼,才得宝剑吹毛断发。
墙高基下,虽得必失。初入其道,欲求速成,心虽可理解,然法不可效也。需知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觉人之美者,不问根由,不想修炼,东施效颦,则易虚高而跌重。就如“不知知乎”的某演员,就如不想坐十年冷板凳的学术不端的所谓学者……
当下,“流量”成为热词,“快餐文化”成了常态,“一飞冲天”成了目标。不想朝乾夕惕,却想满载而归;没有扎根人民的情怀和实干,却想厚禄高官……不管他有没有名实相符,哪管厚积才能薄发,只想用自以为的“妙手”赢得世俗的欢呼和吹捧!这些都是舍“本手”而追“妙手”者,最终落个“俗手”的下场!当知,厚德才能载物,水到渠会自成!舍本逐末者,必将贻笑大方,默积跬步者,方能行千里。
这是一个最好的年代,昌明隆盛之邦,时代很难漠视每一棵根深蒂固的大树;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鸾鸟凤凰与燕雀乌鹊,一并俱在!审视之,明辨之,我们当铭记,树下的根,才是繁花之本;围棋中的“本手”,是“九段”高手“妙手”的起点。那么,就让我们闻围棋之道,得养生焉!得圆中国梦之道焉!+


棋语中的真理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每一门学问皆可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昔有文惠君听庖丁解牛之说悟养生之道,今日于考场端详棋语,悟求学奥妙。在求艺的路途上,从来没有空中楼阁的妙手,从天而降的妙手,妙手源于本手。求学何尝不是如此。
大巧若拙,苦练本手,才能成就伟大的学问。杨振宁先生曾对弟子翟荟说,做科研要“宁拙勿巧”。一方面是说做科研不要投机取巧,必须诚实;更重要的是强调做学问没有捷径可走,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观古今中西,成大业者,唯此途可行。昔有欧阳修马上、枕上、厕上之勤,积累唐宋文人之首的学问,笨书生张薄七录习书,终成明清时期大学问家,曾国藩天资薄弱,并不自弃,用最笨的诗书法:不看懂这一页,绝不翻下一页,不背完这一本,绝不睡觉,日日苦读,将嘲笑者远远甩在身后。今有马尔克斯在家国动荡之中笔耕不缀,用自己经历的苦难承载他惊人的艺术才华,一部《百年孤独》正是他避开喧嚣、浮躁、迷茫,在孤独中与一盏孤灯静守,看似与世界脱节,其实在方寸之间改变着世界。路遥的守拙写作绝不取巧,直到灯枯油尽,百万字煌煌巨著《平凡的世界》问世。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抓铁有痕,踏石有印,我们才能从驳杂走向纯粹,由肤浅走向深刻,从单薄走向厚重。尼采有云:“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
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路要一步一步地走,省了一步,急功近利,都有可能满盘皆输,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在即将上市的前夕被315质检曝光,偷工减料、降低成本,最终导致功亏一篑。古人云:“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唯有慎终如始,走好每一个阶段,方可铸造功业。
这是一个追求速成的时代,谚语亦云:“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行巧才是王道。然而物有本末,事有终始,打好本手的基础,才有资格谈妙。小至民间技艺,卖油翁的经验是“无它,但手熟尔。”种树郭橐驼也是终其一生,积累出“顺木之天以至其性”的种树经验,使它植者莫能如也。庖丁解完数千头牛之后,才能目无全牛、游刃有余。大至超越芸芸众生的顶尖成就、惊艳世界的功业,皆源自于根本。冬奥会上,天才少女谷爱凌为自己的冬奥首秀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她的光环溢出了运动场馆,世界热议“谷爱凌是怎样速成的?”家长们育儿焦虑翻倍。“睡够十小时”惊人之语在内卷时代激起千层浪,更让人狂热寻找成功秘诀,然而追溯谷爱凌的成长轨迹,皆是凡人艰辛付出的足迹:苦练、受伤、挤时间如挤出海绵里的水……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因为热爱,所以专注,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实现全面的成长,那就要有强大的时间管理能力,不睡觉的时候更加专注,比全职滑雪者付出时间少,那就不断提高效率。谷爱凌的经验皆是在凡人可以操控的范围内,“1620”的惊世一跃,那象征着厚积薄发,水到渠成。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翩若惊鸿、宛若游龙的身姿皆是一次次滑倒又点冰再起的执着,9秒83的记录不仅是运动速度的跨越,更是突破年龄、突破自我的意志磨砺,漫长紧守的积累沉淀。
合抱之木、九层之台、千里之行,皆构建于微末,认识世界的奥妙,然后把握好自我,诗与远方尽在你我的掌控之中。

欲巧先拙 行稳致远

会下围棋的人都知道,围棋里有“本手、妙手、俗手”三个术语,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一般来说,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妙手;否则,难免下出俗手,水平也不易提升。
其实,棋局如人生,不仅下棋先要掌握“本手”,打牢基础,做任何事情也都是如此。我们的人生当然要以追求“妙手”“巧手”为最高境界,但是,我们必须知道欲巧先要拙,行稳能致远的道理。
事实上,没有哪一个书法大家不是从横竖撇捺折开始练好“本手”的。书圣王羲之7岁开始苦练书法,洗笔池中,染之成墨色的故事,大家都是耳熟能详的。试想,如果王羲之不能老老实实地苦练基本功,打牢扎实的书法基础,又怎么能成为行书天下第一的“妙手”的?
北京冬奥会上天才少女谷爱凌的雪上“妙手”令我们为之折服,但又有多少人知道,这冰雪之上的精彩绝伦,正是她从3岁开始苦练冰雪运动基本功的结果。
人生成长的道理如此,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成长又何尝不是这样?
大家都知道,如今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拥有世界上门类最为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对世界制造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这一局面的形成,是与建国之初我们的前辈们在国家一穷二白的时候,也要咬紧牙关,自力更生,建设好自己的基础工业体系密切相关的。
熟话说得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由于基础不牢固,而导致被动挨打的教训我们也是深刻的。
比如,对于以5G技术为代表的现代信息工业产业来说,半导体芯片技术绝对是基础,而众所周知的是,由于我们这个基础没有打牢,这个“本手”没有下好,我们就渴望出现弯道超车的“妙手”,结果是中兴等被迫接受城下之盟,被人狂割韭菜,而华为因为芯片断供,手机业务也几乎止步不前。
如今,我们已经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又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疫情尚未退去,贸易摩擦不止,战争烽烟又起,各种矛盾纷繁复杂,对于正走向全面复兴的中华民族而言,真可谓前路漫漫,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恐怕在所难免。但是只要牢记欲巧先拙,行稳致远的道理,心无旁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发展的基础打牢,就一定能在世界这个大棋盘里走出我们自己的“妙手”,赢得美好的未来。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