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趣写作文 > 正文         ★★★
 
2022 年全国高考优秀作文:独立的人格与独立的精神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6/11 9:25:2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独立的人格与独立的精神

黑龙江省绥化一中语文组 廖有利

《红楼梦》“大观园试才题对额”一节关于移用、化用,或根据情境独创而产生不同的艺术效果的创作的实例子,为我们提供一些关于模仿与创新方面的思考。

中国古代有着大量的鄙薄模仿的词语,比如我们把人家怎么说,它也跟着怎么说的,简单地、机械地模仿别人叫“鹦鹉学舌”;把拾取别人的只言片语当做自己的话叫“拾人牙慧”;把学习上的不加分析笼统地接受叫“囫囵吞枣”;把机械地照搬、照抄经验、方法、理论叫“生吞活剥”;把生搬硬套,不但学不到别人的长处,反而会把自己的优点和本领也丢掉的现象叫“邯郸学步”;而把不顾自身条件,盲目地模仿别人反倒出丑的现象叫“东施效颦”。语言即是对现象的反映,这说明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好模仿他人,常贻笑大方,所以我们用这些贬义的成语来时刻提醒我们自己。模仿固然不完全是什么坏事,但一味地模仿,不知创造和更新,失掉了自我,习得了一身的毛病,这便容易使人格缺失,使民族缺乏独立自主的精神力量。所以,在今天这个世界大开放、大融合的时代,我们在学习他人的同时,切不可丢掉了独立的人格和独立的精神。

所谓独立的人格和独立的精神是指人的独立性、自主性、创造性的精神品质。它要求人们既不迷信于任何外在的精神权威,也不依附于任何现实的力量,在学习与创造的实践中具有独立判断的能力,在社会生活的参与中具有独立自主的精神。

当今中国社会,抄袭、模仿、迷信权威、钦羡权势之风日盛,有感于商品各种世界名牌风行,而具有本国知识产权的却少之又少;有感于电视娱乐节目占尽频道,而具有新颖独创的节目却百无一见;有感于各种网络文艺作品如恒河沙数,而真正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却寥若晨星;有感于科研成果成千上万、优秀论文铺天盖地,而真正的发明创造却鲜为人知。有人说中国是最善于模仿的国家,只要别人第一天能造得出来,中国人也许第三天就能仿得相似。然而尽管相似,但毕竟是相似而已,那不是我们的独创。我们就在这样的机械模仿中不但丢掉了我们的创造力,恐怕更会丢掉我们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意识和精神。

鲁迅说:猛兽永远独行,牛羊才成群结队。对于有独立思想独立人格的先进人士,他们总是显得孤单落寞,那是因为高处不胜寒,他们的思想超前可以看到问题的关键所在,但是没有人能够理解他们,大多数人为了活得安逸而选择随波逐流。从来如此,便对吗?见了皇上该跪下磕头,见了官员该卑躬屈膝,女人裹脚才叫美,男人当官才最好,农民种地本该缴税,军人打仗必须死扛。自古就是如此,照做就对。而鲁迅先生提出了质疑:从来如此,便对吗?我们也该时刻扪心自问:这样,对吗?

更为可悲和可怕的是,我们在机械仿效的同时,不但丢失了自我,还习得了一身之病。仿他人之穿着,竟然忘了自己之形象;仿他人之言语,竟然使自己说话作势装腔;仿他人之思想,“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最后徒然让自己变得傲慢猖狂。龙应台也曾经说过:“把外在的东西交给他人,时间一长,内在的东西也早晚不会是自己的了。”所以,我认为,模仿要注意两个方面,一个是择善而从,一个是知错就改。什么时候中国不单单能给世界提供商品,还能给世界提供可供借鉴的思想,那中国就真正强大起来了。

具有独立人格和独立精神的人不会不加辨别地照搬他人的观念和做法,也不会以自己的的意志去束缚任何人。“智之所贵,存我为贵;力之所贱,侵物为贱”,《列子·杨朱》中的这句话正是古人对独立人格精神最生动的描述。以自己的存在为存在,同时又能尊重他人的存在。在与他人的交往中保持自身的独立性,并以个体的独立价值参与社会活动。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创立了《天体运行论》而推翻了地心说,俄国天才数学家罗巴切夫斯基推翻了传统几何学创立了非欧几何学,爱因斯坦推翻了力学假说和以太论而创立了相对论,意大利的布鲁诺宁可被烧死也要坚持日心说。

具有独立人格和独立精神的人有宽广的胸怀,能海纳百川;有生活的智慧,能察微见著;有冷静的心态,能泰然自若。能不被社会集体的一切过激行为传染,以自己的思维方式来决策所处的事情,不受他人的摆布,不随波逐流,时刻都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无论他人怎么做,自己只按自己的认知方式来做。既不会鹦鹉学舌,也不会邯郸学步,更不会东施效颦。

2022高考作文全国甲卷(适用省份:云南、广西、贵州、四川、西藏)

《红楼梦》写到“大观园试才题对额”时有一个情节,为元妃(贾元春)省亲修建的大观园竣工后,众人给园中桥上亭子的匾额题名。有人主张从欧阳修《醉翁亭记》“有亭翼然”一句中,取“翼然”二字;贾政认为“此亭压水而成”,题名“还须偏于水”,主张从“泻出于两峰之间”中拈出一个“泻”字,有人即附和题为“泻玉”;贾宝玉则觉得用“沁芳”更为新雅,贾政点头默许。“沁芳”二字,点出了花木映水的佳境,不落俗套;也契合元妃省亲之事,蕴藉含蓄,思虑周全。

以上材料中,众人给匾额题名,或直接移用,或借鉴化用,或根据情境独创,产生了不同的艺术效果。这个现象也能在更广泛的领域给人以启示,引发深入思考。请你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