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高校信息 > 正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分校与“二级学院”是一回事吗?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4/10/2 14:25:4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分校与“二级学院”是一回事吗?

一说起分校,有的人可能会马上想起“三本”、“民办”、“私立”等称呼,进而就与“高价生”联系到了一起,其实这完全是一种误解。这里所说的分校,是公办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指的是一个学校两地办学。这个“地”可以在同一座城市,也可以跨到外地甚至跨到外省的“地”。

分校是学校总部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与总部“同呼吸,共命运”,怡然自得地享受着总校的“阳光雨露”,尤其是师资力量,随时可以为我所用。由于分部远离总部,所以分校都建有相对独立的校园、图书馆、实验楼以及运动场所。

分校的建设和教学由校本部统一规划和管理,所开设的专业多是总校师资力量较为雄厚的名牌专业,教风、学风也是移植校本部模式。学生在奖贷评优、考研保研、出国就业等方面与总校享有同等待遇。

每年招生时,分校与总校的招生章程会同时发布,其招生计划、培养模式、毕业证书、就业政策等与校本部基本相同。但录取时,本校和分校一般有各自的学校代码。由于分校的建设主要由当地政府投资,办学目的主要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地方文化建设服务,所以每年的招生名额大部分会投向学校所在的地区,录取分数自然也比总校要低一些,有的甚至会降一个批次录取。这对于想上名牌大学而实力稍弱的考生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1.报考分校是跻身名校的一次机会

有资格办分校的大学,或者是国内一流的名牌高校,或者是地方上的名牌高校,办学历史都比较久远。

分校生的本科毕业证书由校本部统一颁发,证书的封皮样式与文字与校本部一模一样,证书的内芯上也是盖本部的公章和本部校长的大印。证书内芯的文字表述有两种方式,一种表述是与校本部完全一样,一点儿也看不出与校本部有何区别,如北京大学医学部、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等;

另一种表述是与校本部稍有不同,文字上会注明“某某校区”或“某某分校”。如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内芯上填写的的是“在我校峨眉校区某某专业学习”。

分校生的学士学位证书也是由校本部统一颁发,证书从“外”到“里”则完全与校本部一样。

 

2.分校的录取批次

一是与校本部在同一批次录取。如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等。这些分校当初建校时,都在二本批次录取,后来“羽翼渐丰”,如今已经全部晋升到一本院校的行列。但是,无论分校如何发展,它的录取分数总是比校本部要低十几分甚至数十分。

二是比校本部低一批次录取。如西南交通大学峨嵋校区、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内蒙古大学鄂尔多斯学院和满洲里学院等,这些分校都安排在二本批次录取,而其校本部则是在一本批次录取。

最后一种情况是,一个分校两个批次。如北京大学医学部共有9个本科专业,其中,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医学英语等专业在本科一批录取;应用药学、医学实验学在本科二批录取,而且这两个二本专业比普通医学专业学制少一年,只上四年,授予的是理学学士学位。再比如河海大学常州校区,面向外省招生时,所有专业均安排在一本批次;面向江苏省招生时,多数专业则安排在二本批次录取。

 

3.报考分校的相关提醒

1)校本部和分校招生时,一般有各自的学校代码和《招生章程》。如果使用同一个学校代码招生,《招生章程》里会特别说明分校的录取规则。如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在录取前,要求考生必须与学校签一份《报考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相关专业意向书》。

2)分校有许多不同的称呼,如分校、校区、学院等等。有的分校经常改换名称,如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1993年创办时叫“中国农业大学烟台教学基地”,招收专科生;2002年改称“中国农业大学烟台校区”,招收二批本科生;2003年又改称“中国农业大学(烟台)”;2007年改为现名,招收一批本科生。

3)有的学校当初建校时在北京,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搬迁到外地,恢复高考后又在北京“东山再起”,结果形成了“一个校名,两块牌子”的局面。如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湖北武汉)、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江苏徐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山东东营)、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河北保定)。这些学校不论“身在何处”,都是“并列关系”,不要误以为谁是谁的分校。

4)独立学院简称“三本”,校名大多叫“某某大学某某学院”,但是也有5所独立学院由于是在国家规范独立学院校名之前举办,所以也叫分校,它们是:武汉大学东湖分校、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这些学校与本文所说的分校完全是两个概念。

不过,从2010年开始,国家已经要求独立学院陆续与母体完全脱钩,转为“纯”民办高校,如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已改名为武汉东湖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已改名为汉口学院,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已改名为武昌理工学院。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