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校园采风 > 正文         
 
人生最大的修养是爱、感恩和宽容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9/12 13:06:1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人生有二十“最”是从生命中体验出来的,好的要保留,坏的要避免。

修养之最一:人生最大的修养是宽容: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一个有修养的人。
什么是最大的修养呢?就是宽容。所谓“严以律已,宽以待人”,我们待人要宽厚、要包容,不管别人待你与不好,都能包容,这才是人生最大的修养。

修养之最二:人生最大的收获是满足: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所得,有所成就,有所收获。什么是最大的收获呢?要能满足,你不满足,就是睡在天堂也如地狱;假如你满足,地狱也如天堂,所以满足是最大的收获。

修养之最三:人生最大的拥有是感恩:什么人最富有?什么人最贫穷?贫穷的人是随时想从别人那里获得,富有的人则是心存感谢,时时想要施与别人。所以,一个人能够感恩、惜福,他就是人生最大的拥有者了。

修养之最四:人生最大的美德是慈悲:一个人最大的美德,不是长得很漂亮,也不是拥有很多的财富,很多的才能,人生最大的美德是慈悲。所以宁可没有才干、没有学问,但是不能没有慈悲,慈悲心才是真正的美德。

修养之最五:人生最大的欢喜是法乐:一般人总是从外在物欲感官上寻求快乐。譬如一句赞美的话,就欢喜半天,但是赞美的欢喜一下就过去了;希望得到金钱的欢喜,但是金钱如水流,霎时用尽;希望得到旅行的欢喜,但是千里万里眨眼过去,欢喜也会消失。唯有一种欢喜是永恒的,那就是法乐。法乐就是知识上、见解上、修行上、神悦上的快乐,是能终身保有的,永不逸失的。

修养之最六:人生最大的毛病是自私:人是血肉之躯,躯体上难免会有老、病、死。其实心理上的毛病更大,心理上的毛病是什么?是自私。人由于自私,不能扩大心量,不能进步成就,不能升华自己,所以一个人除了注意保健,使之无病无痛以外,还要把心理上自私的毛病治好。

修养之最七:人生最大的错误是邪见:一般人犯了错误,如果是事情上的错误,还可以改正。最大的错误就是邪见,也就是思想上有了误解,认识上有了偏差。不但不知道自明自正,而且还自以为是,这是现代社会上很多人容易犯的毛病,真是很可怕。

修养之最八:人生最大的烦恼是欲望:有人说,世间充满忧悲苦恼,因为娑婆世界本来就是堪忍的世界,所以充满烦恼、痛苦。譬如我们对于钱财、美色、饮食的欲望,对于权力、名位的欲望,凡是与我有关系的都希望拥有。因此欲望丛生,当这些欲望得不到满足音,就生起了烦恼。所以人生最大的烦恼是欲望。

修养之最九: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一般人总是把对自己不友好的人,当成是自己的敌人,其实人生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是我们自己。因为外面的敌人容易了解,容易防备,反而是自己不容易认识自己,不容易明白,不容易控制处理。我们对自己的贪欲往往禁止不了,脾气、瞋恨也化解不了,于是自己成为自己的敌人,处处招愆怨、惹灾祸,所以人生最大的敌人是我们自己。

修养之最十:人生最大的悲哀是无知:人生最大的悲哀,不是没有钱,没有势,也不是没有地位,没有职业等等。最大的悲哀是无知、不明理,不能认清世间的真相,不能认清人我的关系,不能了知世界的一切因缘、因果,这是人生最大的悲哀。

修养之最十一:人生最大的失败是矣慢:所谓“谦受益,满招损”,一个人如果自高自大、贡高我慢,不管走到哪里,都不会受欢迎,所以骄傲、矣慢是人生最大的失败。

修养之最十二:人生最大的无知是怨尤:无知就是不明白、不明理。因为不明理,所以遇到不如意时就怨天尤人,上怨苍天不保佑,不尤世人不帮忙。对眷属、朋友、国家、社会都怨尤。甚至烦恼怨恨的时候,拿起家里的茶杯桌椅来摔,这就是人生最大的无知。他不怪自己,反而怨天尤人,怨眷属,怨朋友,拿桌椅、茶杯出气苦。

修养之最十三:人生最大的过失是侵犯:我们最大的过失,就是侵犯。侵犯人家的生命、财富,侵犯人焉。

修养之最十四:人生最大的困扰是是非:有人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是非让我们感到苦恼不已,但是所谓“是非朝朝有,不听自然无”,只要我们能够做到不听是非、不传是非,何必争来拢去,徒增苦恼!

修养之最十五:人生最大的希望是平安:财富、名位是大家所热衷追求的。但是如果求得了财富、名位,却失去了平安,这样的人生没有希望,没有意义。所以人生最大的希望是平安,所谓平安就是福。

修养之最十六:人生最大勇气是认错:人要有勇气,勇气不是跟人有打架、殴斗,也不是跟人家争执、计较,最大的勇气是自我认错。觉得我不应该说这一句话,我不应该做这一件事,我不应该妨碍你。能忏悔认错者。

修养之最十七:人生最大的能源是信仰:我们常说要开发能源,能源不一定是指山中的矿产、海底的珍宝;也不一定是天然气、太阳能,人生最大的能源是我们的信仰。因为信仰里面,有财富,有功德,有宝藏。

修养之最十八:人生最大的发心是利众:我们经常听到佛教徒劲人要发心。到底要发什么心呢?要发善心、好心,也就是利益大众。譬如我说一句话对大家有利益,我做一些事对大家有利益,我修桥铺路,只要能利益心。

修养之最十九:人生最大的本钱是尊严: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尊严,为此什么都可以牺牲,但是在牺牲折磨的最后关头还是要保留最后的一点尊严,所以每一个人对自己做人的尊严,要重视它,要保有它。

修养之最二十:人生最大的忧虑是生死:生死是人生的两件大事,也是最大的忧虑。生时争名夺利,尔虞我诈;一旦无常来临,又恐事业、爱情、财富都将转眼成空,所以不管生时死时,随时忧心忡忡,真是人生的大忧虑。

宽容是人生的最好修养

在人的一生中,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这既不是懦弱,也不是忍让,而是宽容。 ­
在人的一生中,宽容是指人处世有度量,不苛求。能够有谅解、克制、包容的胸怀。俗话讲:“记人之长,忘人之短”说的即是宽容。但是宽容并不是人与生俱来的,它是随着人们知识不断地丰富、智慧不断地增加、修养不断地提高,才慢慢感悟出来的人生道理。也就是说,它是人的思想品性、社会阅历、人生抱负、文化修养等因素息息相关的。宽容的人能够理解人之难,补人之短,扬人之长,谅人之过,从而产生强烈的凝聚力和亲和力;反之,只会嫉人之才,鄙人之能,讽人之缺,责人之误,使人厌之、惧之、避之。
在人的一生中,宽容是一种人生的修养。我们称颂为人厚道、宽以待人,我们鄙夷尖酸刻薄、苛求于人;我们欣赏相逢一笑泯恩仇,我们不齿冤冤相报无尽休。作为修养,宽容就是肯定自己也承认他人;就是国人谦逊真诚,待人礼让大度;就是能够宽恕别人无意间对自己的伤害……换言之,它是一种善待生活,善待别人的境界。在宽容的背后,蕴含的是爱心和坚强,是挺直的脊梁,是博大的胸怀。
在人的一生中,宽容还是一种做人的原则。人只要在社会中生活,就必须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宽宏大度者,能够允许别人有行动和判断的自由,甚至尊重、悦纳与自己志趣不投,抑或格格不入的人或事。面对非议、误解,过多的争辩和反唇相讥,只能事与愿违,恶性循环。相反,如能冷静、忍耐、谅解,容时间作证,最终可以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当然,它还必须具备一个前提,那就是不违背宪法和相应的法律。大度者,能够以德报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从这个意义上讲,宽容教会人们为人处世,教会人们和平共处,也教会人们合作与共同发展。
在人的一生中,宽容也是一种思维方式。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现象:一些人向另外一些人争取自己的权力,或者批判对方的观念、坚持自己的学说,他们总是指责对方的专横为不宽容;而当他们一旦拥有了权力,一旦自己的学说被承认后,便多以不宽容的态度来对待那些批评他们的人。我们说,宽容既不是一种武器,也不是一面旗帜,更不是一番说辞,而一种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所产生的思维方式。这种方式可以使人们获得一种前所未有的视野,也可以使人们达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境界。如果对于一切新事物都不采取宽容的态度,那么,社会也就无法进步了,人类也就只能生活在愚昧、黑暗、弱肉强食的野蛮时代。
在人的一生中,宽容更是一种颇具价值的思想。在人类走过的漫长历程之中,我们发现,人类所缺乏的往往不是知识而是思想,是一种灵光闪动的、充满生命力的、激越而又深邃的智慧。“大海成汪洋之势却以其低而纳百川,天空展无垠之域然与其高而容日月。”一个人只有以大海之低和天空之高的胸怀,容人所不能容,忍人所不能忍,处人所不能处,才能最终超然于纷繁、喧杂的世俗之上,健康快乐,从容潇洒,同时也使自己的人生丰富、博大起来。因此,可以说它又是一种生存的智慧。
在人的一生中,一个人的价值和力量,不是在他财产、地位或外在关系,而是在他本身之内,在他自己的品格中。以宽容之德孕育人生,人生才有价值;以宽容之情浇灌生活,生活才有意义。有意义的生活人生才能精彩,精彩的人生才有快乐。让我们学会宽容,互谅互让。让生活中多一份和谐和幸福,少一份烦恼与仇恨吧!让自己的人生丰富、博大起来。因此,可以说它又是一种生存的智慧。
在人的一生中,一个人的价值和力量,不是在他财产、地位或外在关系,而是在他本身之内,在他自己的品格中。以宽容之德孕育人生,人生才有价值;以宽容之情浇灌生活,生活才有意义。有意义的生活人生才能精彩,精彩的人生才有快乐。让我们学会宽容,互谅互让。让生活中多一份和谐和幸福,少一份烦恼与仇恨吧!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