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校园采风 > 正文         
 
校园民谣,青春回忆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8/19 17:48:4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每一代人都逃不开校园民谣,就像逃不开青春一样

校园民谣不能称作青春的代名词

但至少,他是青春的一部分

再次听到那个时候疯狂喜爱过的歌

回忆缓缓流出

带来带走的都是你自己

还会认真写情书的年纪,还有着年少纯真的你我

一头跌进青春记忆的漩涡,随着校园民谣越飘越远

成长和怀念的倾斜中,逝去的美好让我们不知所措

开始的开始,是我们唱歌,最后的最后,是我们在走。

 

    六个标志人物,拼凑着校园民谣的模样  
  
  校园民谣有着太多的人物,或年轻或叛逆或纯真或老去。唯有这六个人身上,承载了太多校园民谣的美好,这六个人便拼凑了校园民谣的模糊印象。  
  老狼*忧伤的阳光
  老狼,校园民谣无可替代的先锋唱将。校园民谣的代表人物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但只钟情于唱的,提起来上至50下至15尽人皆知的只有老狼。他对校园民谣的意义在于引领了一代人对于青春的婉约派的感受,陪伴和怀念与青春有关的那段时光,注定会多多少少跟他扯上瓜葛。他的歌声不好用哪个字眼来形容,深邃而透彻像一池秋水,无大起大落,大悲大喜,宁静但自有她的深意,那份深刻是对青春的深刻洞悉后,质疑的肯定,那份安详太容易另人着魔,加深你任何一种情绪直到失控。其实他从来没有卖弄过什么,一切都是他自产的,歌声简单意味深上,他的世界属于忧伤,但他的感觉属于阳光。
  沈庆*斑驳的真实
  校园民谣因青春而肯定成型。作为校园民谣代表人物之一的沈庆,以词作见长,如果说高晓松在词中放大了自己的感觉,沈庆便淡化了它,他总是以一种平和的心境恬淡地记录平凡的现实生活。“青春”和“爱情”是他歌中永恒的主题,他虽然置身其中,心灵却游离在城市生活的边缘,品尝着距离带来的微涩美感,如《青春》和《岁月》,如在他19岁时写下的《寂寞是因为思念谁》,在他的引导下我们平静地审视告别自己的青春和爱情,当激情随着青春的萌动一起退去,我们终于明白沈庆的表达更接近于斑驳的真实,岁月本来就是简单、平淡、清澈的,那些深刻浅划的痕迹,都在这一字一句的歌声中找到了证明。
  郁冬*空漠的颜料
  郁冬不是校园民谣最亮的一张牌,但是真正懂得的人都明白这个名字代表的品位和质感,他和他的《露天电影院》像毛毛虫一样爬满了那个年代略带伤感的心。词与旋律结合的是那么的好,最精彩的是,那些每个人心里都有过的细微冲突和感受,都被他用最简练含蓄并且直观的语言十分到位地表达出来了,深夜里去听去想郁冬歌背后是怎样的一个故事,那些我们十七八岁时的梦,或者故事的内容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一点颜料,就把那些伤感刻划地由浅入深伤骨拉筋。郁冬的声音听起来清清淡淡的,却有铭刻于心的哀愁,那些散落在空气中空漠的伤感,无从追寻,绵绵不绝,就像城市上空过往的清风,让不爱的人记不起,让爱过的人忘不了。
  小柯*不甘寂寞的淡宁
  大部分人觉得小柯是游离在校园民谣之外的,但是不可忽视的是,《青春无悔》的遍曲都由小柯完成,制作人小柯可以说是校园民谣后期浓墨重彩的一笔。小柯与校园民谣结缘纯属偶然,1994年他结识了高晓松,那时正是校园民谣渐渐淡化,但小柯与高晓松合作的“红星生产社”却将校园民谣的情绪延续下来,之后小柯也发行了个人专辑,古典的歌词已经和忧伤意境是相当书卷气的,算是底蕴浓郁的校园味民谣的一个变种,虽然专辑未获得广泛的回响,但人们却从此注意到了小柯,这个质感的矛盾体,淡泊,寂寞,多愁善感,偏又夹杂着诸多的不甘寂寞与灰色调的淡宁轻松。
  叶蓓*天真的乐器
  叶蓓的声音明晰而清澈,虽然科班出身,演唱却并不见雕琢,学院生活为她酿造了独特的气质,犹如韧草一般摇曳在流行歌曲横流的时代,她就像校园民谣歌唱里的女生一样,简单,青春,和风风火火永远差一步。她还是莘莘学子时,高晓松把她找去《青春无悔》中献声,在众多高手的掩映下她更像校园民谣手中的一件乐器,带着世纪末难得一见的天真,纯粹地歌唱着和前辈略有不同青春的宿疾。两年后她大学毕业她推出首张个人专辑《蓝色》,依然是长发T恤、双肩背包和她破碎如丝绒般的声音,将纯真通过心灵的律动再次投影在我们寂寞的午后。
  朴树*破碎的稻草人
  从一开始朴树就不承认自己是校园民谣,如果以《同桌的你》为标准,他当然不是,其实形式并不重要,校园民谣和校园音乐在本质上,就是以校园民谣为背景的一种气质化和人文化的共鸣,朴树的知音多半来自校园,在这个意义上称他为校园歌手理所当然。朴树是在钢筋水泥的都市森林里如稻草人一般执拗地守望着青春的一棵清新的树,虽然他的青春已破碎,不复校园民谣的最初模样,可这就是十年后的青春真迹。朴树身上交汇着对往昔的怀恋,对现实的批判及对未来的抗拒,他从没想过要借助他的音乐作品给别人提供什么,他只是需要表达和寻找他真正敏感的那些音乐,在那一片永远都不会被遗忘的天空下,流泪流汗流浪流连忘返……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