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孩子心理 > 正文         ★★★
 
考生必读:高三考生如何应对考前“高原反应”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4/18 15:49:3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三考生如何应对考前“高原反应”

何莞婷

三轮模拟考结束,校园里起伏不安的心已安定下来,复习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每个人都站在一条新的起跑线上开始加油助跑。可有的同学发现自己虽已加满了油,发动机还是动力不足,起步缓慢,甚至有倒退的现象。

一位考生告诉笔者:“临近高考,压力越大。明明看了很多书做了很多题,但合上书本脑袋却什么也想不起来。真的很苦恼,好像从来没有复习过一样,这样下去还怎么上考场呢?”你是不是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呢?如果是,没错,“高原现象”也盯上你了!

高原现象,是学习心理的一个名词。这个词源于动作技能的学习曲线,指在学习的一开始,学习速度通常很快,然后渐渐变慢,达到一定的生理极限就停滞不前的过程。“停滞不前”就是高原现象的反映。复习中,高原现象大多出现在距离考试还有三四个月左右的时间里。这时同学们已经掌握了主要的知识体系,但由于种种原因,成效还停在原有的水平上,难以进一步得到提升。也就是说,复习遇到了一个“瓶颈”阶段,高不成低不就。

如何突围?下面三招助你华丽转身:

一、更新习惯,精神昂扬

讲述——

“自从复习以来,我制订了一个详细的复习计划,每一天、每一个时间点都规定好自己要复习的科目。随着复习内容一点点积累,我很有满足感,觉得自己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但现在渐渐发现自己再也不能往脑子里塞任何东西了,看到书本上就觉得烦躁,根本看不进去,觉得自己好像已经‘饱和’了。”

【解读】

每个人都会在复习之初制订计划,当然,计划可能在最初制订时很有效,但俗话说得好:“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其实,这涉及一个习惯的问题。由于长久以来形成的学习习惯,让我们日复一日的复习生活变得很有规律。但随着进度的深入,很多人都面临着从低阶层学习到高阶层学习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由于不能及时对习惯进行更新而产生高原现象。

此外,复习策略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复习高原”之所以发生在复习的中后期,是因为对知识的进一步掌握需要更有效的策略。如果我们发现原来的策略已经“失灵”了,就该积极探索新的策略。譬如,你对英语单词的机械识记可能已经不适用了,可以想办法在大量的阅读中提高词汇量,等等。

复习虽是枯燥的,但我们总有办法给它加入新的血液和活力。一种新的习惯和策略的探索和熟练运用总是有一个过程,这段新旧交替到能够完全自如运用的时期,就是“复习高原”的大致持续期。你准备好迎接新的挑战吗?

二、大脑清零,重新开始

讲述——

“离高考还有三个多月,不知道为什么,我却有一种莫名的恐慌,总觉得自己好像什么东西也没掌握。看到别人一套套做真题,我就觉得自己落后了一大截。于是我也买了很多试题卷来做,可收效甚微。最近我发现自己注意力下降,做题速度也变慢。脑子常常好像各种东西纠结在一起,难以梳理出一个头绪。”

【解读】

复习中后期是一个全力备战时期,很多同学为了多学一点,争分夺秒地做大量习题,同时为了赶时间又缺乏体育锻炼。殊不知,在有限的单位时间里,人的精力和心理的耐受程度都是有限的。长时间复习,不仅达不到良好的效果,还会导致生理疲劳和心理疲劳。疲劳时,大脑中枢神经从兴奋状态走向抑制状态,再持续下去就产生了高原现象。上面所述的“脑子好像各种东西纠结在一起”,就是所谓的“认知胶着”心理,指复习时各种印象、思路复杂地交织在一起,难以分清彼此,越想努力梳理清楚却越觉得难以突破的力不从心、思维无序的状态。

其实,出现“认知胶着”状态恰好是大脑给我们的一个信号:该休息的时候到了!适当的休息,可以恢复体力和精力、清除大脑内的垃圾,让复习更有效。饭后的一段散步时光,暂时远离书本去操场跑步、运动,和三五知己畅谈自己最近一段时间的苦闷等,都可以起到放松、大脑清零的效果

大脑清零,不是为了忘记,而是为了记忆恢复和酝酿。有时,即使你好几个小时反复思考一个问题也毫无结果,但把问题暂时搁置几小时,再回过头来,常常会豁然开朗。所以,即使是在紧张的复习中,也要注意劳逸结合,学会放松自己,放松心情。

三、放下压力,就是胜利

讲述——

“家里对我的期望很大,虽然我的成绩也算不错,但要和全国考生一起竞争,我知道自己的差距。所以我从高二下半学期就开始拼命地复习。现在距离考试只有三个多月,我想终于可以熬出头了吧。可最近却感觉自己压力越来越大,看书看不进去,老想着我这么勤奋,要是考不上肯定被人看笑话。”

【解读】

复习中,很多“高原现象”都是由于考生考前心理压力过大造成的。比如,将高考当成是人生转折的唯一机会,怕考不上辜负家里人的期望,自己没有前途,等等。如果考生在复习中背负上这些压力,还怎能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呢?

其实,高考就是一场自己和自己的战斗,压力都是自己给自己的。适当的压力、自我激励可以转化为更大的动力,从而激发更强的学习动机,促进复习朝着最终的目标前进。但过度的压力也可能导致沉重的心理负担,阻碍复习的进展。因此,学会如何给自己减压,是顺利跨越“高原期”重要的一课。

那么,怎样做自己的“减压阀”呢?重要的是保持一颗平常心。压力是每一个考生都会有的,只是对待压力的态度不同罢了。随着考试临近,同学们感觉心情紧张,这很正常。但如果将考试看得过于重要,认为考不上就前途黯淡,从而焦虑万分,这样,压力就会变成阻力,成功也离自己越来越远。在高考的战场上,要有勇气追求最后的成功,同时也不惧怕失败,这样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全身心投入到复习当中。这里,有一些日常的小技巧告诉大家。比如,情绪渲泄也是缓解压力、保持心理平衡的重要手段。你可以悄悄躲进一个僻静的角落怒吼,对沙包拳打脚踢,也可以放声大哭,可以极目远眺,也可以去打打球、跑跑步……这些方法都可以起到很好的宣泄效果。

高原反应是一种正常现象,出现了并不意味着复习到了极限,一旦走出高原期,复习效率就会大大提高。所以,当进入高原期,不必过于恐慌,认为自己就不行了,要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除了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还要对眼前的困难拥有一定的耐受力。只要大家能坚持下去,不被眼前的困难吓倒,就一定能走出高原地带,更加自由欢畅地深呼吸。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