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孩子心理 > 正文         
 
优秀学生的烦恼——怕自己在赞美声中堕落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7/1 10:32:4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困扰]:高三第一次调研考试后,内心一直很乱。不是因为考砸了,而是因为考得出乎意料的好,本想通过此次调研考试,让自己好好反省反省暑假至今的表现(这段时间学习不是很认真),可是居然还获得了优异奖。在同学们面前我只能装作开心,可是,我怕等到我自己真正完全沉浸在这份开心(或是自负)的心理中, 我就会对高考抱着侥幸的心理,我更怕一失足成千古恨,高考失利对不起家庭。外界的评价和内心自我评价的反差让我很痛苦。

[咨询过程]:9月21日,学校晚自习的铃声刚打响,小婵和小英结伴走进心理咨询室。“请问你们俩是想一起咨询吗?”我笑着问道。“我们俩都是学习上的问题,差不多吧。”小英说。“好,请你们每人先填一张登记表。”

经常会有三两同学结伴来咨询的,实践证明这样不好,咨询的过程中会相互干扰。原因之一,咨询师关注一个同学时,会把另外一个同学晾到一边;原因之二,有外人在场,来访者会有所顾忌,不能把自己的内心世界打开;原因之三,咨询师精力、注意力有限,易把彼此问题混淆。所以,我每次咨询只接待一个同学,即使一起来的,我也会委婉地向他们解释,让他们一个一个来。此次的策略是让她们先填登记表,然后根据她们自述的困扰,告诉她们,其实她们要咨询的问题不一样,虽然都是学习方面的问题,委婉地与其中一个另约时间。

于是顺理成章的,小英与我另约了时间。下面是我对小婵的咨询过程。

“每次成绩出来,总会有同学对我说,‘***,你考得成绩好是好得了!’、‘你学习怎么那么认真啊!’特别有一个女生,老是挂在嘴上。可是我自己知道,试卷上很多不该错的我都错了,我认为我考得并不好,我还有好多薄弱环节。身边老是有人说我成绩好,每听到我就顿时感到莫名其妙的怒火,特讨厌那种人。我开始还辩解,现在已经不辩解了,每每听到心里总是不舒服,我只好一笑了之。现在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倾向于她们的评价,我害怕……”

“你害怕什么?”

“我怕我会骄傲,会放松自己,会对高考报侥幸的心理,怕高考会令全家人失望。”

“我看得出你是一个很有上进心的学生,这一点我很欣赏,我更欣赏你能遇到困难就马上想去解决,自己无法解决时知道去求助于外界的力量,譬如来找心理老师,这是很多同学都做不到的。”

“谢谢”

“我要问,别人说你考试考得好,难道不是在表扬你、欣赏你吗?”

“可她们老是挂在嘴上,而且平时我玩得时候她们看不见,有时我刚坐下来认真做作业了,就有人说,‘***,你怎么那么认真啊!出去玩一会吧?’我会很生气,因为当时我刚刚静下心来学习。特别有一个女生,老是会这个样子”

“是的,我能理解,这是成绩优异的学生的一个烦恼,所以不止你一个人有,其他成绩优异的人也有,那你有没有想过,她们为什么会这么说?”我微笑着问小婵。

“就是不理解,我认为我的成绩真的不怎么样,我还可以更好一点的”看得出,小婵带着满脸的委屈。

“你有没有站在成绩比你差的同学的立场去看待这件事?”

“即使我的成绩比别人的差,我也不会去说别人的”

“那好,你把你目前取得的成绩做一下归因,你是怎么看待自己目前取得的成绩的?”

“其实我认为我的成绩并不好,可能在班级中排名还可以,但我发现自己还有好多不足的地方。至于目前成绩在班级中还算可以,那是我一直努力的结果,我并不认为自己很聪明,其实我也一直在暗示自己,我并不是那种特聪明类型的,我必须好好用功,否则就会落下来。”

“很好,你的这种归因是不是要提醒自己不断努力?”

“是的。”

“也就是说,用这种归因方式会使你一直保持成绩比较优异的,是吗?”

“是的。”

“如果你把成绩好归因于自己天生就比别人聪明,事情会怎么发展?”

“我肯定会骄傲的,可能我会对高考报侥幸心理,那么我的成绩也会下滑的。”

“如此说来,你这种归因方式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了?”小婵沉默一会,“应该是的。”

“你说有些同学老是说你成绩好,说你学习认真,并鼓动你去玩,那你有没有站在她们的角度,去帮助她们在学习和成绩上作个归因呢?”(沉默),“这倒没有。”

“你是否认为她们也很想上进,也想有个好成绩,可能会把你当成‘对手’?”

“其实她们也很上进的”

“嗯,那我们现在不妨给她们的学习和成绩作个归因。如果她们对自己目前的成绩归因于她们天生没有你聪明,资质比你差,那么她们还会不会在成绩上努力去追赶你?”

“可能不会,因为她们会觉得成绩比我差是先天因素决定的。”

“那好,如果她们把目前的成绩归因于自己努力的结果,而智力上大家都差不多,那么她们会认为,你的成绩比她们好,是因为你比她们在学习上更努力,花的时间、精力更多的缘故,如果她们对自己目前的成绩归因于这样的,也有上进心的她们会怎么做?”

“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可能会觉得我并不怎么样,只要她们努力就能赶上我,而我现在比她们成绩好,只是我比她们更努力的结果。”

“好!很好!她们没有归因于智力比你低,而是归因于努力的不够,这样就能更认真、努力地督促自己学习。你不觉得这种归因方式对她们来说也是一种自我保护吗?”

“应该是吧!”

“那么我们现在再回头来看你的问题,她们老是说‘你的成绩好’,‘你怎么那么认真’或‘你好好认真哎!’等等话语,能否理解为她们在借此提醒自己也要认真、努力?以此种方法她们还可以告诉自己,其实没什么大不了,你之所以比她们才成绩好只是因为你比她们更用功罢了,只要与你一样用功,成绩也会像你一样优异,这样她们的心理就平衡了。而你为什么听到她们那么说会有怒火呢?因为她们的那种自我保护方式客观上削弱了你的那种自我保护方式,现在你说一下刚才我们讨论的你的那种自我保护方式?”

“就是把成绩归因于努力、用功,而不是天生比别人聪明,要想比别人成绩好就要比别人更认真。不能归因于自己的资质比别人的好,否则就会产生自满、骄傲、侥幸的心理,导致成绩下滑。”

“很好!那么现在你能理解自己为什么听到那些话会有怒火了吗?”

(沉思)“老师,我理解了。我也理解了她们为什么会老是那么说我了!”

“说说你的理解呢?”为了巩固小婵的这种认知,我反问道。

“她们老是那么说我,其实也是在提醒和暗示自己要好好努力、认真学习,是她们的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而她们以老是说我‘认真’、‘努力’这种自我保护方式,消弱了我的自我保护,会让我产生麻痹、自满、骄傲的心理。”

“很好,其实她们说你的那番话本身并没有恶意,这只是她们的一种自我保护方式,是本能的,不由自主地说出来的,因此不要过分地去怨她们,也不要影响了你和她们的交往和感情。”

“我知道了。老师,可是她们的那些话会让我产生麻痹、自满和骄傲的心理,她们的那种自我保护方式削弱了我的自我保护。最近我觉得自己的学习动力不足,或者说是找不到动力,现在已经高三了,我害怕这样下去会导致高考不理想,这是我找你的真正原因。那我该怎么办?”

“你当然要更加巩固自己的自我保护,通过有效途径去增强自己的自我激励,让自己在学习上一直保持一种认真、努力的心态。”针对小婵学习上动力不足的现状,我从两个角度去帮她强化:一是纵向比较,自我竞争。要求自己不断地超越自我,善于总结并找出自己学习上的不足。二是放开眼界,扩大竞争的范围。着眼于全校,全苏州市,全江苏省内范围的竞争,站在高处看自己,就会觉得自己很渺小,远没有那么优秀,比自己成绩好的同学很多很多。通过上述两个方面去增强小婵的自我激励,督促她不断的努力。咨询结束。

[咨询手记]:被别人说“学习认真”、“成绩好的不得了”等,是学习成绩优异的每个学生都会面对的一个问题,而如何看待和理解别人的这种“表扬”,直接关系到成绩优异的学生的人际关系和优异成绩的永续。这次咨询中运用了心理学上归因的知识,摆事实、讲道理,让成绩优异的学生能较深入地理解别人说那些“表扬”的话的用意,并认识到这些话背后彼此的心理活动,找到学习上新的自我激励的途径,保持努力、认真学习的心态, 使自己不断超越自我,取得更好的成绩。

[被咨询学生的心灵感悟]:初次来到张老师心理咨询处,感觉既新鲜但又似乎有些后怕,怕不能解决心里的一些困扰。不过,经过这次,让我对先前的担忧减少了许多。自始至终,张老师的态度一直保持的相当有分寸,节奏比较舒缓。说话的语气也似乎不像他那张外看较为严肃的脸。问题讨论过程中老师帮我剖析了心理障碍的来源及如何较为合理的把握心理尺度,这点让我受益匪浅。不过,在其过程中, 老师似乎是为了创造一种闲适柔和的氛围,语言稍微轻了些,同时,在进入话题时,感觉速度稍微慢了些(纯属个人观点,或许这是为了酝酿更好的谈话氛围)。总体感觉不错,原先堵住的心塞似乎松了很多。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