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孩子心理 > 正文         ★★★
 
专家教你赢在高考考场:避开三大心理误区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6/2 14:28:2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一年一度的高考,终于真真切切地来到了每个考生面前。许多考生担心以往考试中出现的失误在高考中重现。如何平稳地度过三天的高考?如何取得高考的最后成功?摘取三位同学的问题做剖析,看看在高考的日子里,我们怎么做最有效?

  考生咨询:“老师,在前期的几次模拟考试中,遇到陌生题我就会感觉心慌意乱,心跳加快,手心出汗,头脑一片空白,有时还会出现短暂眩晕的状况。每当出现这种情况,考试成绩总是明显滑坡。我现在特别担心这种‘杯具’在高考中出现。”

  专家指点:在高考中,考生遇到以下两类题目时最容易造成失分。一类是“眼熟”题,另一类是“陌生”题。

  考生见到“眼熟”题容易兴奋,庆幸自己曾经做过,所以,思维定势地进入原本熟悉的解题套路,因而忽视了此题与原题的差异,掉进了失分的陷阱。所以,提醒考生遇到“眼熟”题时,一定要特别谨慎,消除侥幸心理。要知道在高考卷中遇到“陈题”的可能性是极小的,“眼熟”不等于相同,要把“眼熟”题当作常规题来对待。

  考生一旦遇到“陌生”题,容易心情紧张,甚至会因在短时间内难以找到解题突破口而出现焦虑。严重的会出现上述同学的情况,“心跳加快,手心出汗,头脑一片空白,有时还会出现短暂眩晕的状况。”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呢?

  1、对思考3-5分钟后仍无解题思路的考题,就作暂时放弃。保持镇定的情绪解答后面的考题。要明白在高考中出现你无法解答的题目是完全正常的。因为我们在掌握知识中会有弱点,甚至盲点。暂时放弃一道题目,并不是“投降妥协”,而是“策略性退让”。等到最后有时间时再花力气重点攻克难题,弃难保易,确保把该得到的分数稳收入囊中。

  2、如果因心情慌乱而影响答题时,考生不妨尝试一下“呼吸放松法”,这对稳定情绪,减缓焦虑,恢复思维是很有帮助的。具体操作是:放下手中的笔,微微地闭上眼睛,深深地吸一口气,把自己的肺想象成一个吹胀的气球,持续6-7秒钟,再从嘴里缓慢地呼出来,连续做5-6个这样的放松呼吸。由于集中了全部的注意力,能够使人逐渐排除杂念,收到消除紧张、自我放松的效果。

  考生咨询:“平时我总感到睡眠时间不够,早上起不来,上课昏昏欲睡。遇到第二天要考试,心里就会莫名不安,晚上出现翻来覆去睡不着的情况。我担心在高考前的晚上出现失眠,影响高考。怎样才能在考前有个好睡眠,精神气爽地参加考试?”

  专家指点:对考生来说,好睡眠真的非常重要。考前睡个好觉,可以保证考生有充沛的精力投入考试。对考生来说,在高考期间因心理有压力而出现暂时性的失眠是十分正常的。

  当你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总是难以入眠时,困惑你的不是失眠本身,而在于你害怕失眠的负面情绪在强化。

  你力图控制自己的睡眠,总想让自己早点入睡,但这种想法往往只会起到干扰作用,结果是你越控制越睡不着,越睡不着越想控制,造成了恶性循环,令自己疲惫不堪。

怎样应对考前暂时性失眠?

  1、保持顺其自然的心态。考生如果出现一时难以入睡的情况,可以起床,翻阅书报、听听音乐,等有了睡意后再躺下,以顺其自然的放松态度对待暂时性失眠现象。要相信,这一夜即使很晚入睡,没睡上几个小时,对第二天的考试也不会造成特别严重的影响,关键是考生能够心境平和、充满自信、情绪平稳地面对考试。

  2、尝试有助睡眠的方法。

  (1)在睡觉前,洗个温水澡,着衣宽松舒适,让身体保持放松状态。

  (2)创设安全、安静的卧室环境,调整适宜室温、保持通风良好、避免噪音干扰。

  (3)不要喝浓茶、咖啡等提神、刺激性饮料,喝点牛奶、食用少量水果,但不要吃得太饱。

  (4)不要看情节冲突、令人兴奋的电视,不要刻意数数,不要强迫自己立刻入睡,可以听听轻柔的音乐助眠。

  (5)运用自我催眠法。安静地躺在床上,微微地闭上眼睛,从头到脚逐渐放松。想象自己像一团棉花轻盈地、松软地、慢慢地漂浮在空中……

  考生咨询:“为了提高答题的准确率,我想稳扎稳打地解题,结果发现后面的题目来不及做。有时想快速做完选择题、填空题,留出更多的时间做综合题,结果发现前面简单的题目失分率很高。我该如何把握好答题的时间?如何提高错误检出率?”

  专家指点:一次成功的考试,一定是在有条不紊中完成的。该同学的状态让人感到是顾此失彼,十分被动。其实,进入考场拿到卷子后,首先要做的事是看清答题须知,浏览整份试卷,了解试卷共分几页,共有几道题目,以防漏答失分。了解试卷的长度和难度,做到胸有成竹。

  在解答考题时应该做到“四先四后,一快一慢”:先做简单题,后做难题;先做熟悉题,后做陌生题;先做高分题,后做低分题;先做同类型题,后做不同类型题。审题要慢,做题要快。合理分配时间,仔细检查答题要求,不漏答题、不错填题。严格按照解题程序,认真、细致、严谨、规范地完成题目,不漏掉任何一个小问题,不跳过任何一个不该省略的过程,不在任何一个细节上有所疏忽,保证解答的正确率,容易的题目保证拿分、较难的题目力求拿分、极难的题目适度拿分。

  在最后的检查时,为了提高错误检出率,最好采用顺向做题,逆向检查的方法,避免思维定势造成有错难以发现的情况。如果时间紧迫,就采取局部检查的方式,对部分题目重点检查。

  希望考生们能够充满信心地走入考场、沉着冷静地完成答卷、平和自如地接受考分,为高考画上圆满的句号。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