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孩子心理 > 正文         ★★★
 
“心灵鸡汤”治疗高考恐惧症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5/6 16:55:1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许多孩子因高考而出现了紧张、焦虑不安等情绪,让家长们很是揪心。在早报《教育周刊》的QQ群里,这成了家长们热议的话题。

  毫无疑问,在高考成功的诸多因素中,良好的心态是基础。如何能调节好心理,考试时发挥出自己的理想状态?本期《教育周刊》精心烹饪一道“心灵鸡汤”,希望能帮助考生们以更加轻松的姿态应对高考。

  症状1:失眠

  几次没考好 夜夜睡不着

  高三学生于铭(化名)就读于某重点高中,学习成绩属中等水平,几次模拟考试的成绩都不理想。近来,于铭每天都感到心慌、头痛,处在莫名的恐惧中。“老师,你救救我吧,我不想死,却总有跳楼的冲动。” 于铭告诉辅导老师,进入最后的冲刺期,他总是觉得力不从心,每次背题时只要有一个字背错,他就会担心自己这个学科的高考成绩很差。因为不安,于铭对什么事情都很担心,每天晚上都要检查家里的煤气阀、水龙头、门是否关好,有时甚至要检查十几次,才能放心回卧室睡觉。睡到半夜时,于铭常常会惊醒,产生想从自家高层窗户跳下去的冲动。

  解压老师:高爱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一八○医院心理医生)

  病根:从个案的情况来看,于铭有可能平时就有一些类似强迫和抑郁的心理疾病,高考的逼近引起的焦虑导致情况有所加重,而引发了强迫、抑郁等症状的出现。如果考生的情绪反应比较大,确实应该考虑去看看医生,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适当用些药或者采用非药物治疗及进行心理放松训练,使考生的心理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

  解决之道:情绪低落的考生,这一段时间要多参加一些运动型活动,如慢跑、散步等,以缓解紧张的情绪。另外,要重新评价自己,多看自己的优点,对自己说:“我能行。”坚决杜绝用:“完了,我糟糕透顶了”、“没有考好,老师会另眼相看”、“爸爸、妈妈会受不了”等这类消极语言暗示自己,不应过于顾虑失败的后果。

  症状2:封闭

  成绩没提高 不与人讲话

  立凯(化名)的成绩在班里的排名一直处在中间位置。高一、高二时,立凯觉得还有努力的机会。现在高三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复习,立凯的成绩并没有提高多少,这让立凯很着急。而他平时又不太爱讲话,总是阴沉着脸,刚开始同学们以为他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关心地问他:“立凯,你怎么了?”但立凯每次都不回应,久而久之,与同学也慢慢疏远。“其实我有时候也想跟同学聊一聊,但是成绩这么差,心情好不起来,也就不想理他们了。”最近的一次省质检,立凯从走进考场,坐在座位上,直到考试结束,每一刻都感到很不舒服,“好像有很多蚂蚁在挠”。到了晚上,又一直辗转难眠,连着好几天失眠。

  解压老师:何颖杭(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

  病根:有这种情况的同学要学会了解和承认自己,看清楚自己的优缺点并学会接受,理解成绩一直都提不上去,有可能是自己本身知识功底不是很足。剩下最后一段时间,能补多少就多少,喜欢的科目可以多看一些,不喜欢的、觉得太难的科目可以少去接触,尽量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解决之道:国外有项调查表明,情绪的高低会影响智商的发挥。因此,建议同学们在高考前,可以保持适当的娱乐,如跑步、听音乐、逛街,让压力有个舒缓的渠道。每天睡觉前,多想些快乐的事,带着微笑入睡,不要睡觉前还在想:我有一道题还没算出来,还有篇课文没背完。平时也尽量不要去钻研一些难题、怪题,这样很容易让自己一直处于神经紧绷、焦虑状态。考试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衣服,平时习惯用的文具,让自己处在一个熟悉的环境中。

  症状3:自责

  父母太关心 子女很紧张

  这学期的第一次模拟考中,安安(化名)发挥不错,又一次接近了本一线。安安的妈妈看着成绩单,觉得女儿的能力不止如此,于是她连着好几天跟女儿说:“安安,你的实力其实很不错,只要再努力一些,再拼一拼,妈妈相信你一定能上本一。”从此,安安的心里总会对自己说:还要再继续努力,这些还不够。

  以前安安从未超过晚上12点睡觉,但从那以后,安安每天晚自习回家,还要再继续挑灯夜读到凌晨一两点。这时,安安的妈妈也会隔一会儿就进屋“督查”女儿,顺便给女儿端茶送水、做点心。即便如此,安安还是觉得自己不够努力,还差一点。现在,安安一看到试卷就开始紧张,偶尔出现一点下滑,就责怪自己不够努力。

  解压老师:何颖杭(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

  病根:考前这段时间,家长有两个词最好不要说:必须和应该。父母很喜欢跟孩子说:你应该怎么做,你必须怎么做。但这些话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适得其反。

  解决之道:高三的同学在这段高度紧张的时期,最需要父母的“心理”关怀。来自父母的宽慰,能帮助孩子降低焦虑情绪。父母可以学着多跟孩子沟通,静下心来听听孩子的苦恼,缓解其心理压力,更重要的是,双方都要做好失败的准备,以平常心看待孩子突然的进步,也要允许孩子出现失误,与孩子一起用积极的态度面对高考。

  症状4:妄想

  上课无法专注 老是担心考砸

  肖华(化名)就读于一所重点中学的高三年级。他平时的成绩一向优异,但高考即将来临时,他却因为担心自己考不上清华北大,而出现了失眠、焦虑的症状。他上课时注意力总是不能集中、自习课无法静下心来做练习、考试时不能认真做题,满脑子都是高考失败的情景。

  在市质检中,肖华考得一败涂地。此时,老师、父母都急了,校长、老师找他去谈话,家长从很远的老家赶到学校陪着他读书。这一切不仅没有让他恢复过来,反而使他感受到更大的压力,在接下来的阶段考试中,成绩更糟,成绩跌至年段100名外。

  解压老师:沈孟辉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泉州青年发展促进会心理指导老师)

  病根:肖华的压力来自于学校和家庭。由于他一直是成绩拔尖的优等生,所以学校和家庭对他的要求都是必须考上清华或北大这样的一流高校。肖华的成绩后退了,家长非常焦虑,却没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解决之道:肖华可以运用以下几种方法来放松自己:①聊天法,向亲人或朋友述说自己的积怨,让自己的内心得到调整。②哭笑法,如果内心憋得难受,又无法与人倾诉,应当找一个适宜的地方,放声大哭或大笑,以宣泄自己内心的不平。③书面释放法,可以用写日记或书信的方式,释放自己的苦恼。

  家长不要逃避关于“考砸了”的问题,不妨在适当的时候透彻地讨论“考砸了”的问题,一方面使孩子的不良情绪得到疏导和宣泄,另一方面让孩子对“考砸了”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症状5:逃避

  尖子生频频逃学 一见书本就害怕

  李宏(化名)是某重点中学的尖子生,班主任曾告诉他:“你考上国内其他重点大学问题不大,但上清华、北大很难保证。”今年1月25日,李宏第一次逃出学校,跑回了家。“我一看到书就害怕,手一直抖。”他不敢再待在学校,老师、家长看了,心里都很着急,耐心开导他,但李宏依旧如此。就这样,他进进出出学校二十多回,从3月份到现在,他只在学校里待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平时在家更是连书都不敢翻开,上周他觉得心里非常压抑,准备绝食了断自己,连续两天滴米未进,最后被同学发现,才救了下来。

  解压老师:何一澜(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福建电力技术学院教师)

  病根:李宏的心理问题外在表现为学校恐惧症,其内在问题却是由于自身成就动机过大,完美主义倾向和缺乏自信等认知因素造成的。

  解决之道:李宏可以在心理咨询师的指导下,运用肌肉放松训练:借助于专用的音像材料或口头语言指导,用意念和控制呼吸节律来放松全身的肌肉;从干扰程度最轻的到最重的级别,列出恐惧程度不同的事件;最后按照制定好的恐惧级别表,从最小的恐惧刺激进行脱敏,循序渐进,直到不再引起焦虑为止。

  在日常生活中,李宏可以多实践运用,如看见书本时,马上开始放松,鼓励自己进行对抗,也可以适当运用放松技术和积极的自我暗示语,来降低焦虑。

  小芸(化名)早在今年3月就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被一所名校预录取,她仿佛吃了定心丸。这一阶段小芸开始放松,没有压力也没有动力,每天早上睡到10点多。而她同班的另外一个男生,高考前几次摸底考试的成绩都排在班级前列。他觉得最后一个月没有什么新鲜的内容能吸引他学习的兴趣,因而整天无所事事,甚至时而莫名兴奋,浮躁不安,希望高考早日来临。

  解压老师:高爱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一八○医院心理医生)

  病根:小芸的这种状况是一种茫然型心理。许多考生从原来紧张的高考学习中一下子放松下来后,会出现一段真空状态,这是失去了竞争目标而导致的学习倦怠心理。

  解决之道:高考就像长跑,不能跑完了就立刻坐在地上。因此,1.父母应当多和孩子交流,鼓励孩子运动、引导孩子交往,避免无事可做加剧这种虚无的情绪。2.考生可以用这段时间来发掘自己的兴趣爱好,以便为随后到来的填报志愿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也为自己的未来规划奠定基础。3.考生也要加强自我调理,适度地与同学结伴郊游、阅读、听音乐等,或者帮家长做点家务。

  对于产生学习倦怠心理的男生,则建议他制定和检查复习计划,切忌复习无计划,要克服盲目性和随意性。制定复习时间表,科学利用时间,切忌晚上复习过度熬夜,白天上课无精打采,扰乱人体生物钟,得不偿失。

  高考心理热线 本周六开通

  以上案例可能只是沧海一粟,还有不少考生承受着各方面的压力及困扰。本周六(5月7日)下午3点至5点,早报将开通高考心理热线0595-22500101,届时,早报心理专家团将为您解答各种困惑,帮助考生和家长减压加油,从容应考。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