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孩子心理 > 正文         ★★★
 
盘点高考焦虑症三大表现 猛补营养乱烧香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4/18 8:33:5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别说我是高考脸,我觉得儿子和他那些同学,一人一张高考脸。还花季少年呢,整个儿就是一帮逃荒的。

我儿子今年高考。前几天一个好长时间不联系的朋友,在新世界商场碰见,那人说,对了,你儿子要高考了,对吧?我说难为你还记得他多大呢!人家说不是,一看你那表情,就知道。那人是教育局的,说好多家长特别是当妈的,到了孩子要参加高考那年,焦虑都写在脸上,那种“高考脸”,特征明显。归纳起来,基本主题是焦虑和绝望,有些严重的,一说话就急赤白脸。

这么大的事儿,能不焦虑吗?

不知道其他父母有没有我这种感觉,越到距离高考近越觉得这孩子什么也考不上。平时好好的一个孩子,怎么这会儿好像学的知识漏洞百出了呢?瞧谁家的孩子都比自己这个好。每天看着小兔崽子不哼不哈的样子,心里着急还不能说,话说重了,他不念了,跟你翻脸,这个年龄的孩子正好是青春期逆反,真跟家长杠上,耽误复习不值。我就憋着,憋得一肚子火,看见人家回来还得好言好语,问问您吃了吗?想吃什么?这几天累不累?早晨起那么早晚上睡那么晚吃得消吗……关于学习的话,一个字不敢说。

我儿子特深沉,这是好听的说,说不好听,就是特混蛋。不管是我还是家里的谁,只要一问他功课的事儿,就翻着白眼说,还行,您出去吧,我要看书。他自己住一间房子,“开工”了,把门反锁,外面天塌了也不开门,我老想,你说是在里面睡觉呢,还是玩儿呢,还是真看书呢?不敢问。

别说我是高考脸,我觉得儿子和他那些同学,一人一张高考脸。这些孩子也苦,正是管不住自己老想玩儿的时候,偏偏要去抢饭碗,想以后吃上好饭好菜就要努力,愿意吃糠咽菜当蚁族住胶囊就折腾吧,这话一说,显得我特恶俗,特让他瞧不起,可他自己也知道我说得对,这么一来特别纠结,一边轻蔑我,一边不敢不严阵以待,你说多闹心啊这些半大孩子!我一边逼着念书一边心疼,没办法。人生识字忧患始,谁的事儿谁着急。

去学校开家长会,市重点高中,老师说,你们考不上一类本科,都对不起中考奔到这学校的那份辛苦。我看那些孩子们,特别是理科班的孩子,大部分戴着眼镜,一个个一脸疲惫严肃,一脸气急败坏,黄脸、青春痘、油汪汪的头发、脏了吧唧的校服、沉得把肩膀压成一高一低的书包……还花季少年呢,整个儿就是一帮逃荒的。我说儿子,你们班男生女生怎么没一个精神、顺眼的?他说,顺眼的都不参加高考,都早恋去了……基本上,我们俩没法对话,别的家长也说,一上高三,孩子就变了,成了一张嘴话横着出来的小混账,可能也是压力大造成的。

我儿子算懒的,早晨五点半起床,六点看书,七点离开家,七点二十早自习,中午在学校吃饭,吃饱了在教室上自习,跟下午的课连上,五点半下课有四十分钟吃饭时间,然后晚自习,八点半下课,九点到家,再吃点儿东西,洗个澡,看书到十二点半,躺下是个死人,第二天五点半,又起来了……他说他们班不分男女生,最懒的也是这个时间表,能不长出高考脸来吗?不熬趴下就不错!

高考焦虑症一:补习班上成拼命班

■孩子们把这种补习班叫拼命班。不让我送,说看见我就绝望。后来我明白了,好多孩子都这样

高二暑假,儿子说想出去玩儿,说回来是高三,一天好日子也没有了,到时候想想暑假还出去玩儿了,是个安慰。我心里怪难受的,说行,咱去苏州,正好看看寒山寺,求神仙保佑你考个好学校。当天晚上,他说不能去苏州,特别是不能去寒山寺。我说那个地方风水好,他说不对,他上网查了,去了他铁定没学上,寒山寺是因为落第文人出名的,江枫渔火对愁眠,愁的就是没学上……我一听含糊了,说咱去峨眉山,登金顶。

峨眉山回来,还差半个多月开学,儿子说,妈,我提前开始,上新东方补英语(论坛)吧。我当时挺感动,觉得这孩子有心了,以前是逼着都不学,现在主动要去补课,说自己英语作文不行,看来也是准备好要拼。这样,儿子每个星期日中午出发到新东方上英语高考强化班,两点到六点。差不多从这时候起,他的时间一点点被占上,直到现在完全没有空隙。

孩子们把这种补习班叫拼命班。高三寒假,还没放假,补习班广告铺天盖地来了,文综理综英语各式各样的,每个区都有,大家最想上的是海淀的。儿子自己选的,在海淀图书城,从大年初三开始上,10天,早晨八点半上课,中午十二点半下课。我家在南城,开车送他到地铁站,10号线,从总站劲松上去,孩子在地铁里憋40多分钟,出了地铁走一站多路。我说正好春节长假,我送他,他不让。可能是真烦,逼急了,他说,我不愿意看见你,真的,你坐在我边上,开着车,一脑门子官司,我看着你就绝望,要是考不上你想让我上的学校,估计我还没怎么着你先自杀了,那样多对不起我爸……开始我以为就我儿子这样,后来明白了,好多孩子都这样,就是表达方式不一样。大年初六他起晚了,只能让送。我靠路边停车,他下车,站在车门边上说,你别等我,如果中午出来看见你在这儿等,我绝对不会上你的车,你赶紧走!说完,砰一声把车门关上,转身走了。我一肚子气,下车想看着他过马路,身后一个男的,靠着一辆奥迪一边抽烟一边冲我笑,显然是听见什么了,我还没来得及不好意思,他说,一样,我闺女,你儿子前头走的那个,刚跟我说完,叫我赶紧走,少在这儿等……我说是,咱们都是他们的压力,人家考学都给咱们考呢……

孩子确实累,中午下课,回家的路还是那么长。一个半大小伙子,一上午下来,饿着肚子去坐地铁,昏头昏脑,这不找生病吗?我跟他说,你在外面吃点儿,麦当劳肯德基什么的,快,吃完赶紧回来。三点半,家教老师来给补课。结果那十天,儿子几乎天天饿着回来,有时候半路上买个汉堡,在地铁里吃了,回家一进门就像饿狼,我看着他那种吃法都眼晕,一个人风卷残云把一家子的饭都吃了,吃完一抹嘴,走了,上另一间空房子去等老师。

高考焦虑症二:家长花钱如流水

■所有家长都一样,要是真能给孩子的成绩提高这么多,多少钱也愿意花,关键是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我娘家邻居的孩子,前年考上北大医学部,八年,出来是医学博士。那孩子是小区模范,爸爸下岗多年,妈妈跟人跑了,每个月给孩子500块钱还经常不给,他靠的是姑姑和大爷的资助上学。家里没电脑,没上过补习班,更没请过家教,高三那年,不管多晚下课,回来自己做饭吃,他爸出去打牌经常好几天不回家。就这么一个孩子,毫不费力考上最好的学校。你说,人家孩子上学没多花一分钱,咱孩子拿钱堆着还堆不出好成绩来?说穿了还是人的问题,不是那块料,你急死也没用。

我以前不知道高考要花钱,最多不就是给孩子吃点儿好的,补补,别让身体垮了耽误功课。没经历,不知道这一年对于我儿子这种平时不努力、临时抱佛脚的孩子来说,就是要投资。

算一笔账就明白了。

高三第一学期,第一次摸底测验的结果出来,我发现他物理不行。跟他谈,找原因,最后找到的原因没把我气死,他说从上高中就不爱学物理,瞧见那老师就堵得慌,那么没劲的一个老师,他那个学科也好不了。什么逻辑?我都想抽他。可是不行,抽不解决问题,还得想办法。我托人辗转从西城区的一所重点学校找到一位教高三的物理老师,连央求带送礼,人家答应每周给补一次课,老师说不要钱,这是什么时候?人家说不要是人家人品好,你能不给吗?中间人给来回传话好几次,最后说好,一个星期两小时,300块钱。你觉得贵?我告诉你,不贵,这价钱,你去请一个重点学校的毕业班老师来试试,要能请来,我服了你。

物理之后是数学。考了两次,数学问题暴露出来,又请老师。这回是从外面的补习学校请,一个星期上一次课,一次两小时,400块。

不是还有新东方英语吗?还上了好几个强化拼命班,这样算下来,从高三开学到现在,光补课的钱,花了两万多。

每次儿子去上课,我给他补课费,他什么也不说,拿起来就走,不看我。我心里挺生气,觉得他不懂事,爹妈都是普通工薪族,挣这点儿钱容易吗?后来有件事让我明白了,他也是没办法,前面两年真没好好学,不补课怎么办?平时我一个星期给一次饭钱,有一个星期我出差走了几天,忘了嘱咐他爸给钱。等我回来想起来,坏了,孩子没钱怎么吃的饭?我问他,他说,没事儿,跟同学借了50块钱,吃了一个星期711(7-11连锁超市)。我说你不是有给老师的补课费吗?你先拿着吃饭不就行了?他说,怕到时候一吃起来花多了还得跟你要……我心想,嗯,也不是想象的那么混账,就是不会说也不屑说,要不怎么玩儿深沉呢?

前几天我以前同事打电话,我们两家的孩子一样大。说起来各家的流水账,她那个还邪乎,不上学了,给送到一个一对一辅导的补习学校去了,那孩子也是贪玩儿,基础差,她说这最后三个月,没三万块钱下不来。我说那效果呢?她说没出来高考成绩,谁知道效果?这句话说到我心里去了,做家长的,钱花到了,至于结果怎么样,只有到来了通知书那天才能看见。现在真是信息时代,搞不清那些补习班怎么拿到我的手机号码,经常有人发信息,推荐补习老师,一对一,保证提高多少分,没提高那么多最后退钱。以前觉得是骗子,看见就删,现在可不是,每个信息都仔细看,只要那时手上没事,一定打电话问问,了解一下,我关心的不是最后退钱,是到底能不能真提高那么多分,怎么才能做到。北京有很贵的补习学校,一节课上千的都有,有家长说,别看贵,管用,谁家的孩子,上了几万块钱课,以前在学校垫底,最后高考排名进了前五十……这种个例总是有,总是折磨得我们特痛苦,因为不知道是那孩子运气好最后撞上了还是补习有效果,所以没法判断。我相信所有家长都一样,要是真能给孩子提高成这样,多少钱也愿意花,关键是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高考焦虑症三:为了高考乱烧香

■我天天熬夜,在网上看跟高考有关的东西,写笔记,总结大家的说法,这能叫跳大神乱烧香吗?要不是孩子他妈,谁能做到?

人说有病乱投医。孩子他爸说我,你现在和那种相信跳大神能治病的愚昧妇女差不多。他说的是我经常上网找猜高考题、用软件研究报志愿的所谓“高人”。

高考报志愿是学问,别人不信我信。比如说,我儿子是570分的水平,在北京,他弄好了能上个一类本科中不太出色的学校,不一定能进好专业,如果按照这个成绩往外地走,能进一个一类的好学校好专业。再比如,人家懂行的人,把孩子几次考试成绩综合起来,能告诉你,你这孩子最后能发挥到什么水平,应该怎么量力而行报志愿。我请人看过我儿子的成绩,人家说,要在他的平均成绩之下十分报志愿,能万无一失。去年,我同事的孩子花了一千块钱买了软件之后请人给算,最后真说对了,那孩子最后成绩跟人家算出来的差5分,考上了。好多这样的人都开博客,在博客里讲怎么报志愿怎么考查综合成绩,这些人把这件事说得特明白,而且你信了之后,具体方法不往下说,有的人出小册子,有的人出软件,有的人接受面对面咨询支招,反正,你要真想按人家的方法给你孩子来个量身定制的预测,需要跟他联系,买小册子买软件交咨询费。

孩子他爸老觉得人家是骗子,跳大神,说他们的目的是卖东西,高考要看实力和运气,靠算卦能算出个屁来?他坚决反对我去找这些人。但我不甘心,因为咱们不是高考专家,人家专门研究这个,时间长了就是专家,不可全信但也绝不能不信。我在网上和不少这样的博主聊天,把他们的博客拿来比较,看谁说得更实在更靠谱,我想好了,最后从我研究的人中选出一个来,买人家的小册子软件,该给人钱给人钱。我相信,经过科学考察测算,同样的570分,能带来不同的效果。这么说吧,假如是你的孩子,你愿意他570分上一个二类本,还是离家远点儿上个一类的好学校好专业?谁都不是傻子,这是什么时候,拿孩子前途冒险就为了省下一本小册子钱,那才叫不负责任!

孩子他爸还经常因为猜题这个事儿恶心我。我不搭理他,不负责任听之任之就是说他呢。网上有高人,比如说吧,去年,有人猜到了作文考什么。今年,现在又开始了,经常有人总结这一年的重大新闻事件、政策主题,比如日本地震、环保、十二五计划、世博会、利比亚撤侨、感动中国那些人物事迹什么的,不管考不考,准备一下没错吧?你说当年谁想到了会把温总理写的“仰望星空”跟高考联系起来?但是事后一想,《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这个题目还就是出得好。我现在经常利用有限的能和儿子交流的时间说这些,把我看见的这些东西唠叨给他,让他最起码遇见之后不觉得陌生。我还给他买了一套全是历年知识点的光盘,也是号称多少高考专家出的智慧结晶,贵着呢,不指望谁给把考题猜出来,只要他能参考,哪怕最后有一个词有用,就不白花钱。我以前不熬夜,儿子准备高考,我天天熬夜,在网上看跟高考有关的东西,写笔记,总结大家的说法,综合出一条对我孩子有用的东西,这能叫跳大神乱烧香吗?要不是孩子他妈,谁能做到?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