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孩子心理 > 正文         ★★★
 
剖析对高考致命的几种心理
(作者:祝云天 更新时间:2011/3/8 10:45:0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随着期中成绩的公布,一些学生的心理波动也大了起来,一直在说:“家长的情绪取决于孩子的成绩”,是的,特别对高三的学生家长来说,只要孩子成绩好了,家长心态自然就好了。其实高考不仅仅是对学生知识掌握、考试技巧掌握的比拼,也是一次心理状况的较量。在每年高考中,总是有许多平时成绩平平的学生取得辉煌的成绩,也总有一些“尖子”生一败涂地。其实这些都是由心理状况决定的,前者压力小,沉着冷静的应对高考,做好每一个题目,而后者惊慌、恐惧等,导致水平没有得到体现,因此拥有良好的心态,才能让你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一次期中考试,尽管成绩不能完全决定一个学生高考成绩的走向,可是忽多忽少的反映出众多学生遇到的一些问题。对于知识方面的欠缺,我觉得还有充足的时间去完善,但是要是学生心态出现了问题,对复习是不利的,在平时的教学中,和接触的学生中,我做出一些归纳和总结,如果说出现以下几种心态,赶紧要作出调整。

 

    1.觉得高考是深不可测的心理:高三这一年,家长和学生都紧张起来了,觉得备战高考就是要与时间在赛跑,争分夺秒,高考的神秘感让自己觉得深不可测。学校抓得紧了,一些讲座、培训班的广告、营养品推销、复读班宣传等等都蜂拥而至。我一直对学生们说:“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其实高考不像所说的那样难,看看你们初中一年级的时候,老师就对一些贪玩的学生说:你们这样的到了初三就完了;可是初三过来了,现在高三了,回头看看初中的那点东西,还用花三年的时间学吗?其实高中也是这样的,我一个人能教九科知识,不是说明我能力强,而是高考的内容少,觉得内容多的,是心理被吓怕了。”是的,我一直在说,高中的内容并不多,就是你没有融会贯通,建立一种普遍联系。

 

    因此说,一味的紧张,高三有做不完的作业,每一次考试都是重要的一说是不科学的,同时还有一些家长说,现在孩子才知道学习,有点晚了,于是自己就担心起来了,我还是觉得没有必要这样想,在这一年中,除了讲课外,我还会在博客中不断的介绍学习方法让大家共享。

 

    2.骄傲自满的心理:期中考试成绩很好,就有一些学生骄傲自满了,特别一些参加竞赛的学生,觉得高考题目和竞赛题目有很大的差距,盲目自信,导致期中成绩也没有考好,其实这是必然的心态。期中考试成绩理想,一方面说明你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基础打得不错,另一方面说明期中试卷与高考试卷不在一个层次上,考好也是一种必然。只能代表你过去,不代表现在和未来,所以还是要不断的完善自己,在接下来的复习中继续专心听讲,重视基础训练,一些参加竞赛的学生,也不要一味的钻研难题怪题,回归到高考的方向上来。

 

    3.依赖懒惰的心理:我一直在说,每个学生都应该有两套学习方案,一套学习方案是结合学校的教学情况,另一套方案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的学习规划,只有这个两方面结合才能让你更好的完善自己。可是在现实中,很多学生根本就没有属于自己的计划,完全依赖老师,把大部分的时间花费在被动的完成作业上,导致自己没有时间去规划自己。为什么说,期中排名,有70%的学生排名与高考相近的,就是这个原因,一味的被动,一味的跟着老师走,没有去执行属于实际情况的一套学习方案,这样对备战高考是不利的。

 

    4.虚荣飘渺的心理:一些家长说:“我孩子在考试之前,觉得什么都会,就是到了考试的时候,没有考出好的成绩,这是为什么?”有时候我也见到一些成绩中等的学生,觉得自己什么都懂,就是成绩上不来,其实这就是典型的:“一讲就会,一看就明白,一听就懂,一考就砸”的类型。不光是动手能力差,解题能力差,说白了还是对知识点一知半解,表面上懂了,实际上远远没有掌握。甚至一些理科学生,仅仅觉得自己公式会背,就能把理科学好,把试卷做好,学英语觉得一味的背诵单词就行,学文科只要背书就行,其实这些思想本身就很肤浅,加上浮躁的性格,功利性的心态,不可能学好的,这样的学生,高考一定会失败。

 

    5.悲观紧张的心理:一些学生处于在“纠结”中,一半时间用来怀疑自己,一半时间用来宽容自己,一方面觉得自己的智力和基础没有别人好,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远,对自己有时候失望,另一方面觉得自己还是想实现目标,这样又让自己处于一种紧张的情绪中。结果导致学习效率不高,这本书看看,那本书瞧瞧,看得多,消化得少,这样下去,时间耽误了,离自己的目标,会越来越远。

 

    6.贪多求快的心理:一些学生后面大题分数还是不错的,就是前面小题目错得多,最近分析试卷的时候也见到不少学生是这样的情况,其实这样的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对基础性的试题不屑一顾,只顾及知识点多的综合题难题,只求速度和数量,不去总结和归纳,这样下去,对备战高考也是不利的,我在讲课的时候对一些学生说:“高考的时候理综卷,只要选择题错了两个,你的总分就开始围绕240波动了,离清北就远了”。

 

    7.对高考还没有充分认识的心理:这两年,总有一些学生把目标定的很高,甚至超出了实际,当然有极个别人能实现,可是大部分还是不实现的,记得去年这样的情况很多,例如有一个家长找我,说孩子要报我的班,说孩子打算上清华,结果一问,英语不及格,总分才500左右,我当时对她说,这孩子先上550再说、、、、、、结果家长很不开心,高考怎样可想而知了。今年也是的,例如说一些普通中学的学生,把目标定得很高,有的连他们学校往年的第一名也上不了,可是他成绩还是中等,有梦想当然很好,可是不管怎样,在仰望心空的同时,不要忘记了脚踏实地。说白了就是对高考没有充分认识的心理导致的,让自己盲目自信。

 

    此外,还有一些学生有消极厌学的心理等,我觉得以上有以上几种心理情况存在的学生,应该加紧时间调整。例如说下面几种方案,我觉得很可行:

 

    1.提高的自己的执行力:有很多学生,在考试失败之后,制定了一些计划,或者在平时的学习中,也制定了一些计划,可是往往就是落实不了。那么还是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制定的计划,要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的分配时间,让计划落实下去。

 

    2.分清主体,拒绝形式化:总有一些学生让我给他制定一个时间表,什么时间学习哪科,什么时间锻炼,我全部回绝,因为我觉得不管是哪个学生,都要抓住自己的主要矛盾,例如说:你现在学习的主要矛盾有哪些?考试的主要矛盾有哪些(时间分配、知识点不会用等等)?每科的主要矛盾是哪些?等等,那么在计划中,就把你今天必须要做的事情,看作主要矛盾,看看哪些时间能安排开?用最多的、你觉得学习效率最高的时间段去解决这个矛盾,那么每天抓住一个主要矛盾,那么你的时间一定充实起来了,把众多被解决的主要矛盾加在一起,你一定会有很多收获。因此拒绝那些形式化的东西。

 

    3.在考试中完善,在学习中总结:这些我在每一次大考之后,都会写相关的文章来说这些事情的,所以这里不就不细说了。

 

    大家可以根绝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自我调整,不管怎样,千万不要让以上的几种心理困扰着你。高考的要求就是你今年努力的方向,在这个方向上用自己顽强的意志,加上科学的方法、信心和勇气,你一定能走向成功,如果你选错了方向,意志力再顽强,那么浪费的时间和精力就越多,高考也会败得很惨,所以千万不能让以上几种心理让你迷失了方向。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