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孩子心理 > 正文         ★★★
 
高考前巧做运动可以化解焦虑情绪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5/23 20:08:4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天气有些恼人,一会烈日炎炎一会又风雨交加,体质弱的人还真是容易在这几天患上感冒。对常人来说,感冒不过是身体小恙,难受几天吃点药也就过去了。可是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身体上的一丁点不适恐怕都会让家长、老师和考生自己紧张一番。毕竟,进入考前最后冲刺阶段,和知识上的查缺补漏相比,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同样重要。要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离不开日常体育锻炼,尤其是考前的这一个时期,考生们承担者巨大的心理和精神压力,适度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帮助考生缓解紧张复习带来的疲劳,更能增强体质进而避免在考前被疾病侵扰。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对考生在高考临近时进行体育锻炼持否定态度,他们的理由很简单:在如此关键的时刻,进行体育锻炼一方面会影响考生的复习时间,另一方面体育锻炼存在一定危险性,万一伤筋动骨岂不会影响的高考。

 

中国人有句俗话:临阵磨枪,不快也光。所以很多人都更倾向于抓住考前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最后的冲刺,即便没有效果也力求做到无怨无悔。可是经过近一年来的紧张复习,考生不管精神还是身体都已经极度疲劳,而这种疲劳随着高考日益临近而加剧。并且高考已近,考生成绩已经很难再出现大变化。在这个时候选择继续高强度的复习,不仅不能对高考成绩有所帮助,反而会加剧考生疲劳,进而影响到在考场上的发挥。另外,适量运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提高人脑血流量,使脑细胞营养更充足,加强神经系统功能,可以有效改善人的精神状态。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适当的体育锻炼对考生备考是大有裨益的。

 

至于体育锻炼的危险性,这些担心不无道理。正是有一定危险性的存在,我也不建议考生在此时进行高强度、高对抗的体育项目。因为考前体育锻炼的目的不在于提升考生体育成绩、身体素质,而是为了缓解紧张复习带来的精神压力、愉悦身心。但我们也大可不必过于担心,仅仅因为潜在的危险性就禁止考生从事一切体育锻炼,只要选择适当的体育项目和恰当的锻炼方式这些危险完全可以避免的。

 

高考在即,相信很多孩子和家长都比较焦虑,随之而来的是孩子的身体健康由于长期学习和压力而变得不尽如人意,甚至可能会反过来影响到学习和生活,因此在高考前加强锻炼,用正确的方法保证身体健康,同时缓解精神压力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这里有一些考前进行体育锻炼的建议送给考生们,希望能对考生们有所帮助

 

1、运动量力而行,因人而异。

 

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在选择锻炼时间、锻炼强度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切不可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高中生竞争意识很强,在体育锻炼方面更是如此,他们很容易就把一次普普通通的体育锻炼演变成一场小型运动会。在考前体育锻炼过程中一定要避免出现上述情况,否则不仅不能通过体育锻炼收获良好的精神状态,反而会让自己更加疲劳,影响学习状态,适得其反。即便身体素质较好的同学也不宜进行大运动量的体育运动,因为考前锻炼的目的是放松、调整,像慢跑、散步这类运动更为适宜考前锻炼。

 

另外,在锻炼项目上我推荐考生们进行一些趣味性强又没有激烈对抗的运动,比如乒乓球、羽毛球等。一方面,这些运动对抗性不强,运动危险性低;另一方面,这些运动有较强的趣味性,并且在运动过程中还可以很好地和他人进行交流、沟通,在缓解考生心理压力、精神疲劳方面效果更加明显。

 

2、制定运动计划,按部就班。

 

对大多数人来说,运动计划可有可无,因为考前锻炼本身就不是系统体育锻炼。但是,对于那些平时不爱运动、喜欢整日闷在屋里的学生来说,制定一份运动计划就很有必要了,一份合理的运动计划能帮助我们克服懒惰心理,督促我们投入到体育锻炼中去。考生可以根据自身能力制定出合理的运动计划,但也不必过于教条。相信很多中学每天早晨都会组织学生进行晨跑,可对正处于紧张复习中的高三学生来说,仅仅每天一次的晨跑对于缓解学习带来的疲劳是远远不够的,这就需要考生自主地去安排时间进行体育锻炼。所以,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计划制定相应的运动计划,力争做到劳逸结合,方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重视运动热身,循序渐进。

 

大多数非专业运动员都不重视运动前的热身活动,并且觉得热身是多此一举。实际上,热身运动无比重要,有效的热身活动能帮助我们最大限度地避免运动损伤,并且收到更理想的运动效果。

 

考生们每天大多数时间都在教室里复习,长久的坐姿会使腰肌、颈椎、肩胛都处于紧张状态,如果不经过合理有效的热身运动就投入到体育锻炼中,会使受伤的几率大增,而这正是我们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对考生们来说,不仅要热衷于运动,更要学会如何运动,才能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循序渐进地进行锻炼,能起到更好的效果,也不会因为锻炼造成疲倦。

 

4、做好动后事宜,有头有尾。

 

天气越来越热了,年轻人都喜欢在运动后冲上一个凉水澡或者喝一杯冷饮,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人体经过运动免疫力会在短时间内下降,在此时冲凉很容易患上感冒。冷饮更不适合在运动后立即饮用,而因为口渴就痛饮一番的做法更不可取。运动后大量饮用凉饮品容易引发肠胃不适,甚至是急性肠胃炎。

 

另外,运动后适当的放松也是必不可少的。运动过后,给自己做个简单的拉伸、伸展能很好的缓解运动带来的疲劳,并且避免运动后产生的肌肉酸痛等症状,更有利于考生们在运动过后尽快投入到学习状态当中。

 

高考越来越近,对考生们来说调整状态胜过提高水平。希望考生们都能投入到适当的体育运动中去,从体育运动中获得快乐,以最好的身体、精神状态走进考场。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