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孩子心理 > 正文         ★★★
 
专家指导:如何克服考试焦虑理性面对高考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5/30 14:48:06 信息来源:新华网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即将来临,考试为大多数学生带来无形的精神压力,使他们产生心理紧张和焦虑。如何缓解高考压力,以最佳的心理状态应对高考,成为考生和家长们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适度的高考心理辅导和心理调节,对考生和家长们是有一定的好处。

  考试焦虑又称“怯场”,特指在考试情境的激发下而产生的一种心理焦虑状态。表现为应试者对考试的担忧、恐惧、烦恼和紧张的情绪状态。引起考试焦虑的原因来自于外界干扰、缺乏自信、过度的脑兴奋。作为考生应克服焦虑情绪,理性应对高考,从而发挥正常的水准。

  调整心态

  要培养积极心态,增强自信。首先是正确地进行自我评价和自我分析,准确了解自己。考生要正确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努力程度、掌握知识的程度,在此基础上,客观地评价自己,这样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适合自己的目标;其次是以心理状态积极、健康的同学为榜样。体会良好的心理状态;三是有意克制不良心理活动,使之向良好心理活动转化;四是给过去的失败归因。考生要学会对过去的失败正确归因,能够客观、正确地认识过去的失败。总结经验教训,走向成功。

  在调整心态的同时,考生要合理制订学习计划,增强信心。

  一是查漏补缺,择要复习。在目前冲刺阶段,不宜全面开花,也不能埋首“题海”,需要做的是两件事:梳理知识、重点突破。通过梳理,掌握学科一脉相承的纵向主干和各板块的横向分枝,学科全貌就了然在胸,不会有大的疏漏。重点分学科知识重点和本人的弱项。学科知识重点往往是高考考核重点;弱项的重点突破又是提高高考总分的最有效办法。

  二是增强自信,克服考场上的“克拉克现象”。“克拉克现象”是指平时训练水平高、成绩好的运动员在比赛场上屡屡失常的现象。许多同学落榜,并不全是因为考题太难,而是因为思想过于紧张,从而导致记忆混乱、思维阻滞而发生失误。考场不只是对考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验,更是对考生有无良好心理素质的考验。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或考试的相对难度调整动机,既不能定位太高,超出自己的实际能力,这样一旦达不到就容易产生落差感;也不能太低估自己的水平,而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所以考生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中等程度的动机水平,把考试作为对平时所学知识的一种检验方式,客观积极地面对考试。

  调控情绪

  考生还须注意调控情绪,做到乐观应对高考。在情感乐观、思维活跃的同时,做到适度焦虑、激发学习动机。一般的人在考试前都会产生一定的紧张情绪,这是很正常的。适度的压力水平有利于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机,使之保持注意力集中,调动身体的潜能,以充沛的精力促进大脑工作。考生在复习时,应主动积极暗示、挖掘潜能。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有助于增强自信、排除焦虑,充分挖掘潜能,提高复习学习效率。增加愉快的情绪体验,在学习生活中寻找乐趣,杜绝激动,付之幽默。对复习考试带来的种种烦闷、苦恼、痛苦,考生可以把它表现出来。或请老师、家长和朋友帮助,或是自我宣泄。放声大哭、剧烈体育运动等,都已证明是调节不良心态的好办法。

  作为考生,还须正确对待生理反应,拥有良好情绪体验。做到劳逸结合,不打疲劳战。因此临考前夕,要尽情放松,看看花草散散步,减轻心理紧张度,听听音乐愉悦心情,打打球调剂大脑,早些休息。一定要避免思考过多,精疲力竭。此外,适当的运动也有利于考前状态的调整。但要注意避免过于激烈的体育运动,把自己的兴奋时间提前,导致上午八点到十一点这一段时间大脑处于缺氧疲乏状态,这样反而会引起负面影响。

  从容镇静

  考试当天,保持从容镇静也是很重要的。

  考生一是吃少吃好。要有充足的用餐时间,最好在考前一个半小时用餐完毕。否则会因过多血液用于消化系统,使大脑相对缺血,影响大脑功能的发挥。饭菜要清淡卫生,可选用高维生素、高热量的食物。

  二是欣赏音乐。出门前十分钟听段欢快活泼的轻音乐,既可使人心情愉快,又可活跃思维。还可一面欣赏音乐一面检查准考证、文具用品等是否带全。

  三是缓行忌谈。在赴考场的路上,行速要慢,以免加速心跳,导致情绪紧张。进入考场前不要高谈阔论,也不要与人交谈复习讨论题目,以免原来的“胸有成竹”的良好感觉一扫而光。考完后不要校对答案,万不可以一题之小换心理情绪之大失。

  四是适时到校。一般在考前二十分钟到达为宜。太早了,遇到偶发事件的可能性增大,极易破坏良好的心态。过迟,来不及安心定神,进入考试角色的心理准备时间太短,有可能导致整场考试在慌乱中度过,造成不必要的失误。(作者:赵慧莉)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