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孩子心理 > 正文         ★★★
 
淡化高考增强自信 别让考生心理提前“落榜”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4/2 19:19:0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从历年高考的情况看,总有许多学习很好的考生因心理压力过大、心理不稳定、考前学习状态不佳而导致高考失败。临近高考,考生和家长的心情也一天天紧张起来。本报记者专程走访了河南省实验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王丹蕊主任,将往年高考阶段考生最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剖析并提供心理调节建议,希望考生能在高考前彻底放下心理包袱,在考场上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案例一 “不知何时我才能告别痛苦”

  小A是一名市级重点中学的高三学生,自从上了高三以后,同学们渐渐发现,原来爱说爱笑、活泼开朗的她变得少言寡语、眉头紧锁。“烦人”“没意思”等字眼儿成了她的“口头禅”。她来到心理辅导室对老师说:“我整天都是在焦急等待中过日子,有种度日如年的感觉,我的成绩忽上忽下,我的心情也随着上下起伏,我想放弃高考,可面对老师、父母一双双期待的眼睛,我又不能退缩。高三的学习太紧张了,不知道何时才能告别这种痛苦?高考赶快结束吧。”

  心理剖析

  小A同学的问题是在高三学生中比较常见的情绪问题。小A的情绪困惑源自对高考的认识不正确,她认为“就要参加高考了,压力如此之重,怎么快乐得起来呀”?正是这种脑中固有的不正确观念影响到她的情绪,情绪问题又影响到她的成绩,而对成绩的关注又反过来加重了她对高考的恐惧。

  心理忠告

  1。正确地看待高考。高考是我们国家选拔人才的一次分层筛选式的考试,它是对我们学习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我们展现自我、实现人生理想的一个重要机会。

  2。从心理学家爱利斯创立的“情绪ABC理论”中我们得知:一个人是否快乐,取决于他思想中的观念和看法。我们可以建立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学习是一种快乐和享受。”快乐不是在未来完成某件事情后的某个时刻,而是在我们现实的学习过程之中。

  3。快乐常常需要困难陪衬。真正持久的内心快乐是来源于工作和学习中的快乐,有时甚至是来自一些艰难的、枯燥乏味的创造性劳动和学习中。我们要善于“苦中求乐”,要在逆境中善待自己,如果保持乐观和自信的态度,现在就可以告别痛苦,而根本不需要等到高考后。

  进入高三后,小B总是抓紧每一分钟的时间学习,从教室到寝室两点一线,连玩的时间都牺牲了。虽然他抱着“再不努力,我的人生就完了”的想法努力学习,但越临近高考,他越发现自己出了问题,晚上睡不着觉,上课注意力不能集中,老想睡觉。明明是刚刚做过的事情,却总是反复考虑做过没有,已经学习过的知识,有时也记不起来了,还总担心自己是不是漏掉了什么题,反复思考。

  案例二 “再不努力我的人生就完了”

  心理剖析

  分析后发现,小B的这些表现一方面是家长、老师对他抱有较高的希望,希望他考上一所重点大学;另一方面,考生对自己也要求过严,自我施压过大,造成了目前的这种考前焦虑状态。因为不懂调整、放松自己,精神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影响了睡眠,干扰了人体的生物钟,造成大脑功能失调,以至于出现担心、忧虑、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不在状态的情况。

  心理忠告

  1。淡化高考。从自我认识上进行减压,以平常心对待高考。高考是一条通往成功的路,但不是唯一的一条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古今中外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也取得成功的事例举不胜举。不能说考不上大学人生就完了。

  2。有合理的目标。自我期望值不要太高,可为自己设定一高一低两个目标,预防焦虑的产生。然后将大目标分解成若干个小目标,再将小目标分解到每一门功课、每一天、每一个小时,认真去做就行了。

  3。劳逸结合。常言道“磨刀不误砍柴工”,注意学习和休息的关系,给自己留出放松调整的时间,科学用脑,学习效率才会提高。

  4。学会自我放松。在心理老师的帮助下,学习深呼吸放松和冥想放松等方法,注意自我调整,减轻焦虑状态,轻松上考场。

  心理剖析

  小C出现的问题,是很多高三学生都可能碰到的学习上的“高原反应”。高三学生经过了数月的紧张学习,身心均已疲惫,学习热情也有所下降,各门学科的学习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知识结构和学习方法,即“思维定势”,学习一时难以找到突破口,所以成绩有时不升反降,这是件很正常的事情。

  心理忠告

  1。进行自我分析,及时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调整学习策略,对症下药。

  2。正确认识自我,清楚自己的强、弱项,给自己制定合理的目标。不要对自己提出不合实际的过高要求,当理想与现实的反差较大时,个体的心理波动就会增大,感觉自己毫无提高时,自我挫败感也随之增加。

  3。增强自信。不要因为一两次考试成绩不理想就否定自己,不要随意夸大别人的进步,打击自己的信心。要经常进行自我比较,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可在每天早上起床时对自己说:“我能行!”这种积极的自我暗示,可提高自信心,帮助自己走向成功的彼岸。

  小C是班里成绩一直保持前五名的好学生,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考上清华大学。上高三后,前几次月考,他的成绩每次都能进步一点,他对自己的进步充满了信心,父母也为他的进步高兴。可是,进入了最后的复习阶段,他却发现自己的成绩一直在原地踏步,有时甚至还在后退,不管他如何努力,成绩也不再有提高,好像是在做“无用功”。小C对心理老师说:“我感觉自己很无能,不知道该怎么办?”

  案例三 “成绩不升反降,我感觉自己很无能”

  案例四

  “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

  男生小E和本班女生小文是一对非常要好的朋友,两个人在学习上相互促进、生活中相互帮助,已到达“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程度。最近小E的成绩一直在滑坡,情绪低落,对什么事都不感兴趣。小E说:“每次一想到高考后我们还能不能在一起,就没有心思学习,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情感的煎熬让小E度日如年,复习效率大打折扣。

  心理剖析 高三学生年龄大多在十七八岁,正处于青春期,身心发育日渐成熟,异性之间相互吸引,进而发展到相互依恋,有情感上的需求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关键是如何把握好交往的度,相互促进学习,不影响高考以及未来的生活。小E与小文的情感依恋也即将面临“大考”,小E对未来没有把握,一些消极因素考虑得太多,焦虑、烦躁、忧愁,乱了手脚,造成了学习成绩下降。

  心理忠告 1。理智地分析。处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往往把异性过分理想化,而高中时代的男女感情是一种非常不成熟的感情,具有盲目性,缺乏责任感,且往往是模仿、攀比、好奇心理的产物。2。未来的不可知因素很多,即使从现在相恋,到以后的结婚还有若干年的情感路要走,不知会发生什么变化。依恋中的男女,除了两人一起考上大学,毕业后一起工作、结婚外,别的道路都有些不切实际,行不通。3。化困扰为动力。小E与小文两个人应该认真分析目前的状况,相互以情感支持,但要以高考为目前生活的重点,把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上去,共同努力考上理想的大学,而不要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甚至走错了路,后悔一生。

  案例五

  “一看卷子,我的头就蒙”

  小F曾是班里排名一二的好学生,高三的三次月考,他的成绩都不如从前,学习优势大有被人取代的趋势。来到心理辅导室,小F讲述了他的痛苦:“老师,我最近感到我的脑子出了问题,一到考试,拿起卷子,我的头就发蒙,思维好像停滞了,很简单的题,我也不会做了,大脑一片空白,我怎么变成这样了?”小F痛苦地哭了起来。

  心理剖析 小F是由于接连几次的考试失利,害怕再失败,心理过度紧张而产生的“怯场”现象,是一种较严重的考试焦虑状态。其主要表现为:一到考试时就紧张、情绪烦躁、难以控制自己,大脑处于紧张状态,思维迟钝、注意力无法集中,出现一系列反常现象。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由于小F存在强烈的行为动机,想保住自己在班里的成绩优势,家长的严格要求也使他思想压力大,加上用脑不科学,复习方法单一造成出现目前的情况。

  心理忠告 1。正确认识理想和前途。对高考有一个平和的心态,正确认识自己,正确对待外来的压力,端正考试目的和动机,“行事在人,成事在天”,降低目标,顺其自然。谁的心态好,谁的运气就好。2。正确对待考试。了解每次的考试是对过去学习的查漏补缺,考得不好说明自己仍有一些知识的欠缺,需要完善。3。生活要有规律,坚持锻炼,劳逸结合,注意营养,保证睡眠。4。掌握科学的复习方法,提高效率。掌握应试技巧,提高应试能力。5。积极运用自我暗示,树立自信。可以充满自信地对自己说:“我完全能考出自己的最好水平。”“我不会放弃,只要我保持冷静,肯定会坚持到最后。”6。学会自我调适的方法,掌握放松技巧。考前如出现紧张情况,可进行自我调整。如,立即停止答卷,闭目,排除心中杂念,做深呼吸3~6次,使自己有一种轻松舒适感,慢慢冷静下来,恢复正常状态。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