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父母天地 > 正文         
 
如何让孩子认识到学习是为自己呢?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5/28 15:39:0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经过一系列的准备,班会如期召开,我在教室的讲台上放好录音机,按下录音键,讲了几句开白: “ 今天是公元××年×月×日,是高一(3)班的第一次主题班会,班会内容是每一位同学把自己制定的目标,向全班宣读。这些诤诤誓言将由今日起载入史册,它将伴随我们走进自我设计的殿堂。谁没有过幻想?谁没有过誓言?但我们的幻想,我们的誓言却一定是实实在在的行动。生命因为有了目标,才有了意义,让一切就从今天开始。”

于是全班每个人依次走上讲台,宣读自己的目标,并一一记录在案,每一个按动录音键微微颤抖的手指,每一句铿锵有力的发言,使得站在一旁的我,都激动不已,这种气氛犹如站在寒风中猎猎飘舞的军旗之下,听见那嘹亮的出征号角,总带有一种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气概,或许还带有一点悲壮的色彩,犹如具有剑出镗,刀出鞘,拼死一博的勇气,使人不禁联想到: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我就是要产生这种效果,我早就告诉孩子们:“只要你能讲出来,你将来想做什么,那么上帝就一定能够让你做什么,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你自己。如果连讲出来的勇气都没有,那么再好的想法,再完美的自我设计都将如同虚设,其结果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面对这么多同学敢于讲出来,尤其是那些成绩稍差的同学真是需要点魄力。向世人宣布自己的奋斗目标,是一次向自己缺点弱点的宣战,也是求得大家的监督和检查的机会”。

可以想像小孩子们站在讲台上,开口说话之前,曾做过多么剧烈的思想斗争,这剧烈的思想斗争就是战胜怯懦的自己,树立坚定的自己的过程,是任何说教都不能比拟的。

行为科学的激励理论认为,人类行为的积极性(强度)也是可控的,学生对完成某项工作的积极性等于他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对目标价值的大小判断)与他个人对该目标能够实现的概率估计(期望值)的乘积。用公式可以表示如下:激励力量=效价×期望值。

我们在前期自定目标,分解目标的运作过程中,主要就是让孩子了解行为目标的价值有多大,目标能否实现的概率有多高,如果是高的行为价值,大的成功概率,那么行为动力就强,这是符合科学规律的。

不过从孩子的誓言中,也隐隐约约看见家长的影子,“我要像老爸那样做个电器工程师”。“妈妈说让我考回上海去”。孩子的这些问题其实是家庭影响的客观反应,孩子成绩好,家长望子成龙,根据自己的好恶取舍,在家中灌输成名成家的思想,当然这无可非议,但有的孩子认为理应如此,也有的孩子开始怀疑父母的见解,虽然还不否定父母的说法,“妈妈说”的背后已经有他自己的想法了。这是来源于父母经验评价与自我经验评价的价值,父母评价不能代替孩子的评价,今后的工作就是让孩子在目标完成的实践中,缩小这种差距,使之更适合于自己的客观实际。

这其中也有的孩子,借口“没想好”吱吱呜呜,说不出所以然来,这可能有两个原因,要么孩子的成绩差,缺少自信心,他不是没有幻想,而是碍于面子,怕人笑话,不愿说出来;要么他的确没有认真考虑过这方面的问题。有些家长认为,我们供你读书,就完成了做父母的应尽的义务,中国这碗大锅饭,总会有他吃的,随他干什么都一样,这样使孩子放弃追求与奋斗,养成过一天算一天的习性,这是二十一世纪的社会不能接纳的人,中国的国情的确因此贻误了一大批可以造就的人才,相信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新的政策法规相应出台,持这种观点的人会越来越少。

我认为这种目标教育除了可培养孩子的自我意识之外,还有以下几点优势

(1)根据孩子们都是想往未来这一基本事实,使孩子达到目的就是一种强有力的激励,是完成任务最直接的动机。心理学研究表明:外来刺激因素,如表扬、检查、监督的压力等都是通过目的来影响动机的,这种目标激励是促使孩子自身能动性向前发展的极好办法。

(2)目标是现实的超前反映,它基于现实,又连接未来;它植根于现实的奋斗道路之中,又把达到目标的巨大希望带给现在。一个人失去了希望等于失去了生命的活力,那些充满激情,向往未来,勇于选择与敢于奋斗的人,必将从未来获得强大的动力。使希望伴随孩子成长,使成功与孩子同在。

(3)目标的设立与完成过程中,孩子的心理获得极大的满足,自信心、自尊心、成就感、责任感,都得到相应的提高和加强。

(4)目标是对客观事物的概括,它是抽象思维与积极想象的产物。与兴趣比较而言,它具有持续性和抗干扰性,它较少受情感环境的左右,就是最没兴趣的事,一旦目标明确,那么也能在这种事情上干出成绩来。例如:练气功是最枯燥乏味的,如果一人练气功为了治病的目的明确,那么他一定能把气功坚持到底。

(5)目标,兴趣都是个性心理倾向的组成部分,目标也是与兴趣相联系的,目标可以是兴趣的指向,而目标完成又加强了兴趣。

(6)目标教育是理想教育的初级阶段。少年时期理想是与未来相联系的,青年时代初期,随着知识的系统化和参加一定的实践,对于社会人生开始有了比较系统的观念,形成信仰和理想,自我意识相对稳定。这时他们自尊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更为强烈。自尊、自信和理想、信仰,能够在目标确定与完成中逐步成为他的生活支柱。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