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父母天地 > 正文         ★★★
 
盘点误区:培养孩子特长不得不上的3堂课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10/10 9:45:1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现在家长越来越重视对孩子文体特长的培养,最好孩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但在培养孩子的文体特长方面,很多家长都存在“什么时候学都行”、“家长自己就可以训练孩子”、“别的孩子能做的自己的孩子也能做”等误区。新学期正好是家长帮孩子选择特长班的高峰期,建议家长在培养孩子特长之前,家长自己先上好下面3堂课。

  现状扫描

  幼小学生文体特长学习热度不减

  虽然,市教委叫停了幼升小过程中,以各种证书来论英雄的的选拔方式,但是,这并未扑灭家长让孩子学习各种琴类、画画、体育类项目的热情。据知音琴行的钢琴老师严嘉璐介绍,近年来,学习钢琴的人数始终比较稳定,并没有受政策的影响。对于学习的目的,有些是孩子自己要求的,看到同班的小伙伴学习,自己也要学习;有些则是家长的意愿,希望培养孩子的气质和各方面的能力,同时也希望孩子能够掌握一技之长。但是学习的热度随着年龄的增长、课业负担的加重而降低。有些学生到了初中几乎就放弃钢琴的学习了,因为没有时间练习,能坚持下来的少之又少。家长张先生表示,女儿现在上初三了,马上要中考,学习压力很大,但还一直在坚持学习古筝,他和太太一直都觉得学习古筝太占时间,建议她放弃,但女儿不同意。

  课堂1:把握好孩子学习的最佳时机

  常见误区:孩子天资聪颖,什么时候学都行

  据悉,不同的文体项目,需要开始的时间不同。有些需要从幼儿园开始,有些则需要小学以后,家长不能拔苗助长,也不要错过开始学习的最佳时机。

  ■琴类、轮滑项目:最好从幼儿园开始

  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曹云萍表示,不同的文体项目最佳学习时机也有所不同,而且要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论。一般来说,小提琴的学习最好从幼儿园中班开始,这是因为小提琴手势很重要,小提琴的演奏姿势非常别扭,手势的练习需要从小就开始,姿势对了才能为以后练琴打好基础。等孩子大了再开始学习就已经有些晚了。

  严嘉璐表示,钢琴的学习最好也从4、5岁开始,孩子年龄太小恐怕不适合,因为识谱要先从认识数字开始,有些3岁的小孩子数字还没认清楚;而且孩子年龄太小,脚上也没有力气,很难踩得动琴。孩子在4、5岁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理解能力,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听力最好,耳朵没有杂音,能把听到的东西都记在耳朵里。等孩子过了7岁,听力就有些弱了,手型也渐渐变硬,这个时候孩子再开始练琴,很容易用蛮力。

  当然,不可否认,太小就开始练习钢琴的确可能会对视力造成一定影响,这需要家长科学地进行调节。严嘉璐建议,在孩子开始练琴的启蒙阶段,每天的练习时间从10分钟、15分钟开始,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再慢慢增加练习时间,一蹴而就是不可能的。而且在练琴时,注意调节好光线,并且最好尽量放大琴谱,让孩子的眼睛看谱的时候不那么累。

  琴类项目是如此,有些体育项目也是“自古英雄出幼年”。某轮滑俱乐部的教练指出,很多家长或许觉得孩子太小不适合学轮滑,但其实从3至4岁开始就可以学习轮滑了,一般通过系统的培训都可以掌握这项运动。

  一般来说,3岁左右的孩子可以开始学习轮滑,但年龄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最主要的要视孩子的“脚力”而定。最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是让孩子穿上轮滑鞋,如果孩子能抬起脚,那就表示这个孩子已经有足够的脚力学轮滑了;如果孩子穿上轮滑鞋后脚却动弹不得,就说明这孩子目前还不适合学习轮滑。3岁以上的孩子已经懂得表达学习的需求,能表达自己的想法,学习能力也较强了,比较适合学习轮滑。

  3至4岁是学习动作技能的最佳时期,这个时期儿童身体柔软,容易学习许多动作,加之他们喜欢模仿,喜欢不厌其烦地重复同一动作,不怕失败,还不怕别人嘲笑,因而只要能积极地加以指导和训练,可以获得许多动作技能。

  ■书法、绘画类:最好从小学开始

  笔者从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了解到,该中心针对小学生的书法班报名非常火爆,多数班级都已满员。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曹云萍表示,书法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很多人对书法都有浓厚的热爱。学习书法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写一手漂亮的字,提高孩子的书法鉴赏能力,还能培养孩子的意志力,可谓一举多得。硬笔书法的学习最好从小学开始;绘画类的素描也是。

  曹云萍表示,很多小朋友虽然从幼儿园就开始画画,但幼儿园的画画更多是涂鸦,有些家长觉得自己孩子画得不错,小孩子本身也对画画感兴趣,在孩子一年级的时候就带着孩子参加素描班,但事实上,素描对线条透视要求较高,孩子太小,还不具备这方面的能力,要等孩子进入2、3年级甚至更高年级以后才可以。

  课堂2:寻找专业机构专业老师

  常见误区:随便找个附近的老师带教,或者家长自己训练孩子

  对很多家长来说,确定好了学习项目,接下来头疼的问题就是找老师了。大多家长的要求是:老师最好有一定的教学经验,还要离家近,而且性价比要高,能满足这些条件的机构和老师并不多。据悉,目前市场上很多机构都是浑水摸鱼。有些机构宣称自己的老师经验如何丰富,获过多项大奖,但这些奖项家长根本无法验证。

  对此,严嘉璐建议,学习琴类最好找专业的音乐培训机构,也可以去音乐学院找老师单独“开小灶”,但一定要找专业的老师。一般来说,专业音乐培训机构的老师都是师范类院校音乐专业毕业的,学过心理学,有一定的教学理论基础。有些老师可能刚毕业,教学经验不丰富,但是年纪轻、有活力,并且有新的教学方法。检验老师教学质量的最好方法就是让老师演示,有些老师浑水摸鱼,上课从来不演示,这肯定是不合格的。

  而某轮滑俱乐部的教练也指出,轮滑是项专业性很强的体育运动,启蒙教育尤其关键;同时,轮滑运动对安全性的掌握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有必要在专业教练的系统指导下循序渐进地学习轮滑运动。教练会根据儿童的特性,在侧重安全性及游戏性的基础上,编排合适的教程,让孩子在欢乐中学习。同时,培训班的学习方式更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因为在集体的环境中孩子更乐于学习,更容易增强交流能力,也更能培养自己的表现欲。

  教练不建议家长自己带宝宝训练,如果家长本身并不是专业的轮滑运动员,那么训练出来的姿势就不太规范。另一方面,宝宝摔痛了之后,家长不太容易掌握尺度,很容易就会打消对孩子继续训练的念头,从而失去锻炼的机会。一般情况下,不鼓励家长自行训练,但是家长可以陪同孩子一起去幼儿园或找专业的教练参加训练,在训练当中,教练会提醒孩子的爸爸、妈妈有哪些技术要点、安全事项需要注意,这样自己训练起来就不会进入误区了。

  课堂3:引导孩子学习家长需要花点小心思

  常见误区:严重攀比,别的孩子能做到的自己的孩子也能行

  上培训班,钱也交了,课也上了,但课堂时间仅是有限的几十分钟,重要的还是要回家自己练习。但很多家长和孩子都卡在这一关上,回家后练习效果非常不理想。尤其是琴类的练习,因为枯燥,很多孩子容易产生厌学的情绪。

  有些家长喜欢攀比,看到同班的其他小孩子学习比自己的孩子进步很多,别的小朋友已经学会了曲子,自己的还没有;别的小朋友已经顺利过级,自己的还在不断练习,就非常着急,回家后加重练习量,孩子有抵触心理就不惜打骂。

  对此,曹云萍建议,家长要学会保护孩子的学习兴趣,家长要认识到,每个孩子的认知水平不同,学习有快有慢,因此要因人而异。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家长要做的是更多鼓励和激励。比如,每完成一个练习任务,就贴一个五角星等。日积月累,孩子总会进步。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