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父母天地 > 正文         ★★★
 
青春期孩子最烦父母的八件事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10/29 9:17:5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青春期的孩子,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他们对世界有最初的体验和认识,对于父母的管教开始有所反感。父母也有说不出的苦衷:孩子正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不多说两句行吗?可是,您知道您说过的话有让孩子“烦”过的吗?

  一、爱之初体验,父母偏偏要捕风捉影,烦!

  谁在花季少年时没有对异性朦朦胧胧的好感?这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无非是隔壁班的一个女生长得漂亮,平时有意无意多看她两眼,或是男孩女孩之间说话投机,偶尔一块儿骑车上学或放学回家。父母们却似乎忘记了他们也有过的单纯而又美好的少男少女时代,忽然变得神经兮兮。于是,早恋成了父母、老师的敏感话题,他们要结成统一阵线将所谓早恋的幼苗扼杀。一篇暖味的日记,一份可疑的生日礼物,一个异性同学的登门来访甚至电话,都将作为蛛丝马迹记录在案。一旦有了足够的证据,父母们就开始好言相劝,或者是严刑逼供。待到此时,孩子已经忍无可忍,烦不胜烦了。

  二、考名牌大学,父母总要拔苗助长,烦!

  考试是孩子心中永远的痛。而踏入高等大学校门,进入一所名牌大学,是家长们的一个终极梦想。所有为之付出的堆积如山的作业,应接不暇的补习,都被父母的一句:还不是为了让你考上大学!给搪塞过去,孩子也就不再计较了,可心里真觉得烦。

   三、身体是本钱,父母时刻补品伺候,烦!

  现在孩子要应对那么多的大小考试、竞赛,外加课外活动,够辛苦的,父母当然心疼。再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不好,又怎么有足够的体力和精力去学习呢?于是营养和补品要跟上。于是,家长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常常是早上起来洋参含片1粒,保证充足的体力,外加1粒“脑轻松”,加强记忆。放学回家是各类水果,补充水分和维生素。然后是丰盛的晚餐,作为一天的犒劳。

  晚上作业做了一半,妈妈又会来敲门:宝贝,来来,喝碗汤,提提神。可是孩子要发火了,小小年纪,吃啥补品呀?别理我,烦着呢!

   四、电话诉衷肠,害怕隔墙有耳,烦!

  孩子和孩子总是有说不完的话,可是学校里课连着课,放了学又得赶快回家,课间休息也只有短短的10分钟。又怎么够呢?电话,调侃一下今天老师上课时出的洋相,评论一下班里同学的是是非非。可这个时候,爸爸妈妈总要来插一脚,烦一烦。同学来电话时,先得被父母审问一遍:你是谁,叫什么名字啊?甚至有时还要详细到家住哪里,父母贵姓,做何职业。好不容易电话交到孩子手上,父母还不放心,在另外一个房间“电话监听”。孩子也很聪明,知道父母拿着电话分机,心里却在说:烦不烦啊您?

五、作息时间表,父母搞个军事化管理,烦!

  孩子的作息表由父母严加掌管,几点起床,几点睡觉,父母都按军事化管理,容不得任何差错。孩子想赖床1分钟没门,接下去的流水操作岂不是要乱套?况且,父母总是不失时机地告诫,马上要高考了,现在是只争朝夕,怎可把大好光阴浪费在睡觉上?

  到了休息日,父母习惯性地到了钟点就把孩子准时拖起来,事后才想起来今天不用上学。到了晚上,孩子想要晚些睡,父母又要出来干涉:这么晚了,怎么还不睡?再不休息,明天上课就会没精神。共计催了数遍之后,孩子实在是烦了,搞得连自己熬夜到底要干什么也忘了。于是心里想着还是快快长大,快快独立,到了那时,就不用再烦了。

   六、网络多精彩,父母偏要如临大敌,烦!

  如今,上网可是孩子们的普遍爱好。畅游网络,不但可以获取大量的信息,还能结交各种各样的朋友。孩子要浏览网站,父母生怕他们涉足某些有个别颜色的,中了毒,于是在一旁严阵以待,孩子身后有双眼睛盯着,心里那个烦啊。

  七、我要看电视,父母设下千难万阻,烦!

  孩子嘛,终归是爱玩,看电视是每天的重大节目,可爸爸妈妈又来烦他了。

  看个爱情电视剧,他们要说小孩怎么可以看这些,情情爱爱的,毒害思想;看个动画片吧,他们又要说那么大的人,还看这种片子,长不大了;看个搞笑的,他们又要说这种电视没深度,无聊又没意义。于是电视不看,换听流行音乐,他们又说这是靡靡之音,那是震耳欲聋。总之,每次都有烦言烦语,最好是整日读书、睡觉,图个清净。这不,刚打开电视,父母又来了。就像一句广告词:烦,无处不在。

  八、美丽不是罪,父母却要横眉冷对,烦!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小小孩还不懂什么美不美的,可男孩女孩到了半大不小的时候,也就开始萌发出爱美之心。他们开始注意起自己的发型衣着,对流行信息也颇有一定的敏感度,而且还敢于尝试。两代人之间审美观念有差异,所以,总是烦不完的烦。 面对孩子青春期家长莫吝啬赞扬 要向孩子“索爱”

  面对身心都在变化的青春期孩子,除了要多些赞扬、与孩子平等交流外,还应向孩子“索爱”。下面我就“家长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同家长进行交流。

  据了解,某校有名女生在一次总分为50分的考试中,考了44分,全班第一。可武断的妈妈以为不及格,打了女儿一巴掌,并让女儿“滚出去”,委屈的女儿留下一封信后离家出走。

  父母对孩子的爱不应该仅是“给予”而不“索取”,在这种环境下,父母的爱会在孩子心目中逐渐贬值,应该让孩子理解父母,可以尝试向孩子“撒娇”,让孩子懂得爱父母。

  ◆名师讲授

  理解孩子,教其正确对待

  家长爱孩子的心都一样,为什么有的家长能跟孩子和谐相处,情同知己,有的却水火不容、形同陌路。面对孩子的

青春期,父母要有心理准备,与其临风建屋,不如未雨绸缪。首先要了解孩子青春期特点,才能知道孩子叛逆的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进入青春期,身体会发生变化,家长对孩子的变化要理解,并指导正确对待。女生第一次来例假、男生第一次遗精,作为家长,应该对孩子说:“恭喜你!你长大了。”

  “哪个少男不多情,哪个少女不怀春?”这些都是很正常的身体发育特点,家长与其担心、制止男女生直接的交往,不如直接跟孩子谈“如何正确地和异性同学交往”。这样做是要孩子通过正规的渠道了解相关知识,而不是抱着好奇心从一些不健康的渠道去了解。

  学会与孩子沟通

  进入青春期,孩子的心理也会发生变化,他们开始有很强的自我意识,不喜欢被人命令。这个时期,家长要学会跟孩子沟通。

  第一,尊重孩子,平等交流。家长要学会跟孩子聊天,不要认为孩子的世界很幼稚,对孩子的话题不感兴趣,不论孩子说什么,最好表现出很感兴趣,这样孩子才有跟你交谈的欲望。

  有些家长很忙,甚至没有时间跟孩子聊聊天。其实交流的方式很多,可以采取留言板、网络、电话等。但千万不能因为忙而不跟孩子交流。

  第二,利用赞美,缩短心理距离。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父母的赞扬,家长一定不要吝啬自己的赞美。如看孩子成绩单时,不要只盯着考得不好的科目,可先从优点看起。如孩子数学考得不好,语文考得好。可以说:“这次语文考得不错。”这时孩子自己会明白,这是说:“数学没有考好。”但如果说“怎么搞的,数学考得这么差!”这会打击孩子自信,也不利于亲子交流。

  要向孩子“索爱”

  不少家长在“爱”的问题上,只尽“给予”的义务,不讲“索取”。这时,家长们的爱就会贬值,孩子们会觉得父母的爱是应该的。要向孩子索爱,让孩子学会感恩。

  过去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太低,如果孩子在饭桌上给自己夹菜就会感动万分,其实家长可以向孩子要求更多,俗话说“聪明妈妈会撒娇”,要让孩子觉得家长的不容易,也可以向孩子多要求一点,孩子自然也会多回报一些。重视孩子对家长的要求

  总体来说,青春期孩子对家长有十大要求:孩子在场,父母不要吵架;对每个孩子都要给予同样的爱;父母之间互相谦让,相互谅解;任何时候,父母都不要对孩子撒谎;父母与孩子之间要保持亲密无间的关系;孩子的朋友来做客时,父母要表示欢迎;对孩子提出的问题,父母要尽量予以答复;在孩子朋友面前,父母不要讲孩子的过错;注意观察和表扬孩子的优点,不要过分强调孩子的缺点;对孩子的爱要稳定,不要动不动就发脾气。

中学阶段,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青春期。到了初二,仿佛一夜之间,我们也许会发觉,孩子真的长大了,不再是我们眼里的懵懂少年了。他们变得敏感、叛逆,脾气也大得不得了,一说即跳。我与一些家长闲聊时,谈到这一点,他们大多无奈地摇头说,孩子进了初中后,就管也管不得了,往往是你一句话还没有说完就发脾气。我的孩子目前还没有这种情绪偏激的情况,但有时我想对她进行一些思想教育时,她也会嫌我唠叨,会不耐烦地说:“好了好了,知道了!”让我只有发愣的份。

  我是一个比较关注孩子成长的人,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我都试图去了解这个阶段的孩子的心理特征。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去理解孩子的行为,才能与她沟通,引导她去走好每一步。

  当然,每个孩子面临的问题不一样,所以,我认为,该怎么教育自己的孩子,只有自己最有发言权。在这里,我也只是谈谈我当家长的一些故事或是体会,算是抛砖引玉吧。

  第一,关注孩子的成长过程

  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为什么会容易发怒,说话也很偏激?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正处于身体急剧变化的时期,比如男孩子开始长胡须,声音也变粗了,甚至会有遗精的现象;女孩子乳房开始发育,有了月经。这些变化,对于他们来说,往往是很突然的,假如事先没有准备,他们会惊慌不安,会烦恼,以为自己的身体出了问题,尤其他们不了解别人其实也和他们一样面临同样的烦恼,因而,这种“与众不同”的感觉让他们变得特别敏感,也特别自卑。我知道很多家长在这方面做得很不错,很早就告诉了孩子这些常识,所以孩子能从容应对,情绪上的波动相对也少些。假如有的家长还没有和自己的孩子谈论过这方面的话题,我建议你们不妨先看点书,了解一点常识后再去和孩子交谈。这方面的书很多,我推荐两本,是美国的学者詹姆斯·杜布森博士写的:《预备青春期》和《正当青春期》。这两本书我觉得家长应该和孩子一道来读。读完这两本书,我们大致就可以知道青春期的孩子面对哪些困惑,然后,对照自己的孩子来想一想自己该怎么做。我觉得除了孩子自身的困惑外,我们还应该主动和孩子谈一谈性,谈一谈爱情,告诉孩子一些他需要掌握的科普知识。因为你不谈,孩子也多的是地方去了解这些信息,比如网络,比如现在很流行的一些校园文学,还有手机短信,不健康的信息多的是渠道!而这样得来的信息往往会贻误孩子。有的家长可能听说过,现在就有中学生在网上结婚,而且为数还不少!所以,我们不去争取孩子,网络、影视等传媒就会把我们的孩子争取过去!

  除了这两本书,我还想推荐另外两本,是孙云晓、张引墨合著的《藏在书包里的玫瑰》和《藏在书包里的天空》,这两本书,都是采访实录,接受采访的基本上是中学生或刚迈入大学校门的大学生,他们在中学阶段恋爱、甚至怀孕、堕胎。看的时候让人感到触目惊心!我建议这两本主要是家长看,看了你就会了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一旦感情冲动,会有什么样的后果。而且还要分析一下为什么这些学生会这样?据我的印象,大部分学生是因为缺少家庭的温情,感到孤独。所以,你真的要格外关注你的孩子,多给他一份关爱。据我所知,有个别孩子甚至偏激地认为“亲情一钱不值”!这话很让我心疼。不论发生什么事,千万不要让孩子对家庭、对亲情失望!我女儿还在读小学时,我就告诉她:“不论你犯了多大的错误,不论你受了多大的委屈,也不论你挨了多严厉的批评,你一定要记住回家。只要你回到家里,什么问题都能解决!”我最怕的是孩子出走,所以,我一定要让孩子明白,不论何时何地,不管发生了什么事,家永远是她最温暖的港湾,而且家里的大门永远对她敞开!我想让孩子明白这一点很重要,我也很高兴当别人要她回答“爱是什么”这个问题时,她的回答是:“爱爸爸,爱妈妈,爱我自己。”

  第二,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到了初二,我发现我女儿学习起来比初一时从容一些了,当然她的成绩不是很拔尖,她从小学开始成绩就没有拔尖过,但我知道自己的孩子的特点,我不会强迫她去争取班级前3名,毕竟班上的前3名只能给予3个孩子!

  但这并不是说我不重视孩子的成绩,我一直鼓励她好好学习,而且找机会让她自己体会考高分的滋味。这次段考,她有两门考得很好,一门是英语,96分,这一直是她的强项;一门是地理,97分,全班最高分。而这一直是她的弱项。她跟我说,当地理老师报她的分数时,全班同学为她鼓掌!我就对她说,你看,考高分的感觉是不是很好啊?她笑着说,是。我又说,你看,地理一直是你认为最难学的,你现在都能学得这么好,我真为你感到高兴!这也证明了你的实力!最难的都能学好,其他的还有问题吗?她想了想,说:“应该没有吧。”我趁机鼓励她:“那就好好学,再加把劲?”她说:“我努力吧!”好,有了这句话,我就放心了。我不知道她在期末考试中发挥如何,成绩会不会上升?但我至少知道,她在努力。只要她一直在努力,我觉得这就够了。

  所以我想对各位家长说,帮你的孩子确定学习目标时,一定要先看看他的现状和他的潜能,尤其有些孩子目前成绩不是很理想,我觉得一个比较切合实际的办法是,你可以帮孩子制定一个分阶段的学习目标。这个目标要以他现在的成绩为基点。假如他这次只考了50分,那么,你最好不要期望他一下子可以升到80分或90分,当然这样的奇迹也可能会发生,但不论怎样,我们的期望值不妨低一点,比如说他下次及格了,你就可以奖励了。这样对于孩子的压力小一些,而且当他的成绩大大出乎我们意料地好时,我们可以和孩子一道分享这难得的喜悦!而这,更能增强他的自信心。

  第三,给孩子一个笑脸

  像我们这样的中年人,在单位工作压力很大,工作了一天,回到家里,真的很累,有时就不想说话。甚至还免不了受一些闲气,心里很窝火,脸色不自觉地就有些难看。但我现在总在进门之前提醒我自己:调整好心态,当孩子开门迎接你的时候,给她一个笑脸。这点很重要。让孩子看到我笑容满面,其实也减轻了她的心理压力,让她觉得我很容易接近,这样一来,她对我就少了一份戒备心理和抵触情绪,有话也愿意和我说。而孩子说话时,我一般也是认真去听,很平等地对待她,这样,她感到了对她的尊重,所以,也乐于和我说话。有时是她一个人滔滔不绝地说,我当听众。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倾诉的欲望,我觉得我们最好做一个认真一点的听众,因为这表明你重视他,这种倾听本身就是对他的一种安慰。否则,他会觉得受到冷落。受到冷落怎么办?到外面去找能安慰他的人。为什么有的小孩子会结交不良少年,会早恋?原因当然很多,但我觉得其中根本的一点,就是缺少家庭的关怀,缺少亲情的温暖。我希望我的这个观点不会偏激。

  第四,多陪陪你的孩子

  现在的独生子女,都很孤单,缺少玩伴,所以,我们做父母的就又多了一个任务,陪孩子玩。我的同事和朋友都知道我对孩子看得重,许多的应酬和聚会我能推都推,一是我不大喜欢应酬,再有就是孩子的父亲不在身边,我不陪她就没有人陪她了。所以,我经常是和她一起去选择适合她读的书籍,看她喜欢的卡通,和她一道上网,和她一道玩扑克牌,一道搞运动。在这个过程中,我又可以了解她的好恶,并适时引导她。所以,她虽然喜欢日本的卡通片,但她看过的并不多,就那么几部,像数码宝贝、魔力宝贝、棋魂、网球王子等,应该说,都经过了我的筛选。前一阵,她也很迷恋《火隐忍者》这部卡通, 说实话,我很不喜欢这部卡通,里面都是一些暴力、舞弊的场景,但我也明白,正是因为这样,才迎合了学生的心理,所以很多人都很痴迷。我和她一起看,看的时候或看完后我们都有讨论,她发表她的观点,为什么喜欢看;我也说出我的观点,我首先赞同她所说的,很搞笑,有意思。但同时我也告诉她,我不喜欢这部卡通,首先是不喜欢那些人物的造型,很难看,没有美感;其次是充满暴力,而且鼓励考试舞弊,这些都会误导学生。我不知道她是否能接受我的观点,但至少我知道她很喜欢这种平等讨论的方式。早两天,她突然对我感慨:“哎呀,好久没看火隐忍者了,好象也不是特别想看了。”我听到这话当然特别高兴。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观点多少影响了她?

  平时,我的孩子喜欢听卡通歌曲,当她兴致勃勃地推荐我听时,我也总是兴致勃勃地去听,这样让她感觉到我和她有共同的兴趣爱好,至少,假如我没有这个爱好,她还可以培养我。我也觉得是这样,我对于漫画与卡通的喜欢,完全是因为我的孩子。我不希望我的孩子追星,不希望她整天沉迷在流行音乐中,所以,我也很少听流行歌曲,听的话,也是听一些经典的,比如罗大佑,我就介绍我的孩子去了解他的音乐;我们也谈明星,在谈的过程中,我让她明白一条,明星和我们一样都是人,走近一看有的甚至还不如我们,所以,我们不如远远地欣赏他们在电影里演的角色。她自己的发现也证实了我的观点,她说,她发现《哈利波特》里面演哈利和罗恩的演员,在现实生活中很难看,为什么呢?我说,这是因为在电影里,演员要根据剧情的需要化装、造型,有很大的改变,所以给人的感觉很棒,在现实生活中,他们卸了妆,和我们没有什么两样,都很普通,很平凡。有什么必要去追他们呢?何况,那么多人喜欢一个明星,你觉得他会在乎你的感觉吗?她也觉得是这样。所以,我很欣慰,到现在为止,我的孩子还没有为哪个明星痴迷过。多陪陪你的孩子,陪他玩,陪他说说话,也许他就不会到虚幻的世界里去寻找精神的寄托了。

  第五,了解你的孩子,信任你的孩子

  我的孩子在想什么,我大概也不完全知道,她有她的秘密。上小学时,她就在她抽屉的盒子上贴纸条:“***的隐私,任何人不得偷看!”我觉得好笑,其实无非是她画的一些卡通画。但既然她说了不准偷看,所以,我就尊重她的意见。孩子长大了,更重视自己的隐私权,有些家长偷看了孩子的日记,发现了孩子的一些秘密,就沉不住气,勃然大怒。我觉得不能这样,假如你觉得你只能通过查看孩子的日记来了解孩子在想什么,那当然也未尝不可,但最好不要动怒,要让自己冷静下来,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想一想应对的办法。而最主要的一点是不要让孩子知道你看了她不让看的东西。否则,容易让她对你产生信任危机,产生逆反心理。我一般是通过平常的闲聊来了解孩子心里的一些想法。我的孩子和我关系比较亲密,上街的时候,我也总是要搂着她或牵着她的手,和她边走边说,所以,孩子对我也是什么话都说。她有很新年华教育多梦想,每个阶段的梦想都不一样,但不管这些梦想是什么,我都鼓励她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努力才有回报。她比较喜欢网络,做了一个动漫网站,任命我当副站长,我很乐意担任这个职务,就和她一起去管理网站,这样她也感觉到我的支持。因为网页要经常更新,要管理,所以,她有时也免不了要开电脑, 要上网。我给她规定时间,一般她都会遵守,偶尔违规,我就要实行制裁了。因为我想让她明白这一点:信任是用来投资的,不是用来透支的。投资就有丰厚的回报,而如果透支的话,迟早有一天会变成穷光旦一个,而且再也没有人会信任她。

  最后,我想对各位在座的家长说一句话:让你的孩子爱你,愿意接近你;而不是怕你,刻意疏远你!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