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父母天地 > 正文         ★★★
 
小学生家长哀叹:陷入“签字工程”
(作者:岳暕博 更新时间:2009/10/22 20:58:5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日前,家住本市鼓楼区的吴女士向记者诉说了她的烦心事:孩子上小学一年级还不到两个月,各种小测验就有四、五次,如果没考好,家长得帮孩子找差距、找原因、写认识。更让她苦恼的是,孩子每天的家庭作业都要家长签名。吴女士哀叹:“连孩子读三遍课文都要签字,真‘吃不消’”。

  记者了解到,本市不少小学生家长每天晚上都要面对这样的“签字工程”。“到底谁在读书?又是谁在教书?”家长们无奈地说。

  家长一天要签N次字      

  女儿也是今年小学新生的孙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每天下班第一件事不是吃饭,而是检查孩子作业,然后就开始不停地签名。“书面作业要签名,考试订正要签名,早晚的体温例行检查也要签名,甚至孩子读拼音都要家长签名!”为了完成这些“作业”,孙女士每天至少要花上一个小时。

  另一位母亲也被“签字工程”弄得哭笑不得。准备第二天课上要带的东西、学校要求征订的辅导教材、甚至收看老师指定的电视节目……这位母亲说,“家长督促孩子完成作业是应该的,但又是让我们检查对错,又是帮孩子听写,我一回家就只能围着孩子转。我觉得作业让家长签字,学校有推卸责任之嫌,如果孩子的作业做错了或没做好,老师就要责怪家长,说家长签了字的作业还做成这样!” 

  作业都要家长改,老师干啥了?

  秦女士的孩子新学期开学一个多月,就连续受到老师多次表扬,小红旗拿到好几面,最近还当上了“值日班长”。“孩子的荣誉是家长一起参与争取来的。” 秦女士感慨地说,“我们晚上的时间,都在一项又一项签字中零零碎碎地浪费了,没有时间陪孩子读课外读物,更别说像以前那样一起玩玩具、聊聊天了。” 

  这位家长向记者感叹,“从上学第一天起,与其说是每天老师给孩子留作业,还不如说是给家长和孩子一起留作业。一年级的小学生需要书写的内容并不是很多,但是老师会留大量让孩子口头朗读、指认、听录音的作业,这些都需要家长督促、检查。”她直言,签字只是形式,没有意义。签了字也不代表家长负责。家长不签名,不等于不关心孩子学习。自己不赞同作业要家长签名的做法,“作业要家长把关,那老师还改什么作业?”  

  有的家长也开始反思自己的签字方式。王先生说:“孩子今年上小学五年级,每天晚上都抱来厚厚一摞作业本让我签字,我工作忙了一天下来,根本没心思一本一本仔细检查孩子认真完成了没有,经常都是问他签哪,孩子说签哪,我就潦草地签上名字和日期了事。这样的签名很不负责。” 

  “签字工程”给家长“增负”      

  然而,对于“签字工程”,老师也有自己的看法。一名小学班主任告诉记者,其实让家长签字的做法初衷是好的。因为孩子刚上小学,自理能力相对较差,学习习惯也在养成的关键时期,所以老师让孩子把每天回家要做的功课让家长督促完成,以签字来代表关心、督促。“当然,这种做法在有些老师那里变了味,变成了什么事都要以签字来过场,甚至让家长在检查孩子的作业是否正确后签字。” 

  有教育界人士认为,通过让家长签各种字来督促学生完成作业,或是准备课堂用品,也许出发点是好的,但有时其消极影响超过了良好初衷。这么做既降低了教师的责任心,又增加了学生的心理压力,还加重了家长的额外负担。

  实习生 周琦 记者 曹雷 

  ★记者手记

  要求家长在作业上签字“弊多利少”

  一天艰苦地采访、写稿工作刚刚结束,就在记者的一位同事正准备下班时,如期接到孩子老师发来的短信。短信照例是通告孩子的家庭作业,并请家长督促、签字。这位同事向记者大倒苦水:哪天忙得忘了签字,孩子一定是过不了老师那一关的。

  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师习惯让家长为学生的作业签字。记者跟一些老师交流后发现,老师固然有自己的理由:学生作业让家长检查签字对于促进学校与家长的沟通。

  但是,老师能不能多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想一想这种教育手段的实际效果呢?试想,孩子的作业如果长期由家长检查签字,如何有效培养孩子的自我检查甄别能力?家长签字包办只会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造成学习的被动性。

  其次,老师还应该想一想家长的感受。毕竟,家长的能力、家庭的状况千差万别,并非所有的学生家长都能很好地履行这一职责。有的家长因外出打工或工作繁忙等原因,常常顾不上检查孩子的作业;有的家长自身文化水平不高,特别是对于数学、外语等科目,自身就难以准确辨析对错,何谈对学生的检查指导?只会让家长感到力不从心、不胜其烦,增加他们的压力和负担,影响其对学校的信赖和好感。

  另外,老师更应多想一想自身的职责。如果老师长期依赖家长的检查签字,把作业检查的责任转嫁到家长身上,放松对个人的要求,容易造成自身工作懈怠,滋生懒惰心理,影响教师良好的职业形象。同时,也不利于对学生学习情况全面、整体的把握,不利于对学生的因材施教。

  因此,老师在要求学生家长签字时,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和科学性,要有合理的计划,熟知什么样的学生需要签字、需要在什么时候签、需要签多少次、签到什么程度等。而不能简单化、随意化、一刀切,伤了学生的心、败了家长的意、损了教师的形象、坏了签字的初衷。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