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父母天地 > 正文         ★★★
 
保证高考生良好精神健康体魄 给父母们12条建议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6/1 17:43:5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即将来临的高考,是很多考生家长寝食难安的时节。在这非常时期,作为家长,一方面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另一方面,要帮助孩子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高考。临考前,父母怎样才能让孩子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的体魄?在此,我们邀请专家列出了高考前家长必看的12条军规(仅供参考)。

  军规一 不要在家挂“倒计时”牌

    云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赵建新介绍,随着高考的来临,不少家长喜欢在家悬挂“倒计时”牌,目的是想要提高学生的紧迫感,家长的这种想法是正确的,但行动却是错误的。倒计时牌让学生产生紧迫感,容易导致混乱情绪的产生,使原本感觉紧张的孩子更烦恼。高考“考验”学生的同时,很大程度上也在“考验”家长,从某种意义上讲,倒计时牌其实是家长根据自己意愿强加给孩子的东西。赵建新说,首先,家长本身应该树立考前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要将学生的考试成败看得过于重要,而是以孩子的学习过程为重,并且给予其一定的鼓励。其次,尽量不要跟孩子谈关于高考的事,因为学校老师已经“填鸭式”地给学生整天灌输高考内容。学生的神经一直处于紧绷状态,家长应该给学生提供一个宽松的心理环境,这样考生才能更好的复习。其三,家长在考生学习时间过长时,应该主动带领孩子到附近公园散步,做做运动。如果孩子不愿出门,那就在家给孩子放些轻音乐,跟孩子聊聊天,讲一些趣事,从而让孩子的心理放松,这样孩子重新投入学习,效率就会格外高。

  军规二 不要支持孩子打“疲劳战”

    云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赵建新告诉记者,大部分考生在高考前都为自己制定了作息时间表,通常在家长的监督下,学生会按作息表的正常规律进行最后阶段的复习,然而,在考前的这段时间中,学生的情绪变化非常大,对怎样复习、怎样提高成绩等问题有很多想法,同学之间的竞争也逐渐加强,看到别人成绩提高,自己心中难免压力增大,往往显得十分紧张,当他听说别人比自己更刻苦时,立刻出现一个心理暗示,是不是自己已经落在了别人后面。所以他总希望利用最后的时间多复习些,因此常常通宵达旦,不能按时休息。作为家长,在学生遭受这种压力时,不能鼓励孩子打“疲劳战”,不管对心理还是身体,这样的做法对孩子的健康有直接的伤害,身体不好,学习缺乏动力,成绩自然无法提高,家长首先应该给考生讲清楚学习效率和休息的相关性,督促孩子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学习效率。

  军规三 切忌考前给孩子加“大餐”

    据官渡区二中多年从事班主任工作的王勇老师介绍,高考前最忌讳的就是改变平日的饮食规律,特别是临近高考的几天,有的家长精心为考生准备丰盛的“大餐”,导致考生暴饮暴食,结果闹肠胃病进了医院,直接影响了考生的应考状态。“很多家长希望孩子能够在高考中超常发挥,心急之下才会给孩子加‘大餐’,以取得‘大补’的效果,其实现实生活当中一蹴而就的事情是很少的。”幽默的王老师向记者开玩笑说。

  军规四 不要对孩子“恶言相向”

    云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赵建新介绍,对于很多学习差的同学,家长喜欢使用“激将法”,希望通过言语打击,刺激学生努力学习,这在一定程度上是有特殊效果的,但也很有可能打击到学生自信心。家长将考不上大学的后果和前景描述得无望和惨淡,不仅对学生的复习和应考造成了沉重的心理负担,也不利于高考结束以后,学生客观、健康地对待考试结果,所以“恶言相向”的激将法,家长最好慎用。家长首先要做的是让孩子重新树立信心,家长要多鼓励、多表扬、少批评、少喝斥。让孩子充分认识自己的价值,看到自己的优点。其次,利用暗示技术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告诉孩子“你行”,教会孩子对自己说“我行”等方法培养他的信心。最后,对于自制力和自我监督能力差的考生,家长可利用恰当的奖惩制度,培养和训练孩子按照目标、计划完成学习任务的能力。

  军规五 莫让关心变成孩子的负担

    云南师范大学培训学院心理咨询师罗学勤介绍,学生在面对紧张的考试时,心理承受着来自学校、家长等各个方面的压力,压力增大,容易导致急性焦虑,产生头痛、紧张等症状。这时,家长应该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不应该对孩子表现出过分关心,这样会造成孩子心理负担。

    首先,家长不要以考大学、好成绩为中心点,反复提醒孩子这些问题的重要性,让孩子觉得家长并没有把考试当回事,家长没有压力,孩子的压力自然会减少。

    其次,切忌过多关注孩子的生活,过分紧张,会让孩子他自己产生不自信的心态,家长应表现出对孩子充满信心,像平常一样对待孩子,不要因为孩子临近高考就“特别保护”;其三,当感觉孩子出现紧张情绪时,应安排让孩子做一些其他事情,如简单的家务、跑跑步等,这样能帮助孩子消除紧张心理,因为适当参与运动,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入睡,睡眠充足,孩子的学习效率自然会提高,学习起来有条不紊。最后,忌打破常规,一切顺其自然。这是保持孩子考前平稳情绪的最好方法。

    军规六 不要对孩子期望过高

    云南师范大学培训学院心理咨询师罗学勤告诉记者,中国的父母往往将希望寄托在子女身上,然而家长的期望对孩子考前的心理调整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过高的期望导致家长对子女提出高标准要求。这并非是考生强劲的动力,而是沉重的压力,常使孩子感到委屈,产生气馁的情绪。因此家长要保持自己的平常心,必须要将自己的期望值调整到适当的位置。首先,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实力,平时成绩及模拟考成绩,制定切实的目标和期望。其次,家长不能只关心孩子的成绩,而不顾孩子内心的真实感受,家长要多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真实期望。只有家长建立了与孩子的相互理解信任、在良好沟通的基础上调整适度的期望,才能使期望成为孩子学习的动力。 
  军规七 在农贸市场为孩子补充营养

    针对很多家长高考前挖空心思给孩子买各种保健品、补品的现象,云南省营养学会理事、昆医附二院营养科营养医师孙海嵩向记者提出了“最好的营养在农贸市场”的观点。为了阐述这个观点,孙医生用了一个形象的譬喻,他说:“解放军在远征作战的时候随身携带‘压缩饼干’,但是他们平时仍旧在部队食堂吃普通的饭菜。高考完全是‘本土作战’,根本没有必要吃‘压缩饼干’,这个‘压缩饼干’可以略等同于市场上五花八门的保健品和补品。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在哪里呢,就在农贸市场。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而言,最好的营养在农贸市场。”

    有关营养搭配的问题,孙医生还作了进一步的强调。一日三餐要注意荤素搭配,新鲜的水果蔬菜也不能少,品种多样才能保证营养全面。另外,补充水分的最佳方式是喝白开水或者矿泉水,碳酸饮料尽量不喝或者少喝,碳酸饮料会增加肾脏负担,使人产生困倦感,不利于考试的正常发挥。

    军规八 每天至少睡足8个小时

    据云师大二附中高三文1班班主任罗方林老师介绍,学校从5月31日开始给高三学生放复习假,放假期间希望学生能够按学校列出的复习计划进行临考复习,即早上9点至11点复习文综和语文,下午3点至5点复习数学和外语。晚上可适当复习,但是切忌熬夜,23点以前必须睡觉,保证每天睡足8个小时,确保充足的精力应考。

    军规九 午觉时间不宜过长

    官渡区二中王勇老师说,很多考生在长达一年的备考战斗中已经感到非常疲惫,临近高考了,有的家长更关心孩子的身体状态,以致高频率地督促孩子多休息。一般高考前学校都会放一个较短的复习假,复习假这几天,有的孩子在家长的督促下过于放松,早上睡懒觉,并且还睡两三个小时的午觉,这样就打乱了生物钟,导致高考期间状态不佳,严重的会出现高考期间失眠。

    军规十 不宜剧烈运动和长时间运动

    云师大附二中高三文1班班主任罗方林老师建议,参加高考的孩子要坚持早锻炼,起床后到户外跑跑步、打羽毛球、打乒乓球等是最佳的锻炼方式,但是时间不宜过长,半个小时左右为佳。另外,切忌剧烈运动,剧烈运动不但会消耗大量的能量,还容易导致受伤。长时间运动也会消耗大量的能量,还容易引起强烈的疲惫感。因此,剧烈运动和长时间运动都会直接影响高考的正常发挥。

    军规十一 顺应平时的运动习惯

    昆明体育训练基地运动创伤卫生所副主任医师李红彪介绍,体育运动可以起到缓解考生压力,加快新陈代谢、促进食欲的作用。但在高考前,考生一定要顺应平时的运动习惯,平时不运动或运动少的人,一定不要在考前大量运动。另外,平时经常做激烈对抗性运动的学生,在考前也应回避这些容易产生冲撞和损伤的运动。

  军规十二 考前放松运动有讲究

    昆明体育训练基地运动创伤卫生所副主任医师李红彪告诉记者,高考对于考生是一种应急性状态,考生的压力大,肌肉会收紧,容易产生疲劳感。有的家长会利用高考前学校放休息假的时间,带孩子出门旅游或爬山等,通过一些运动来帮助孩子放松肌肉。其实考前的放松运动要有讲究,不能选择太松弛或太累的运动方式。高考前的放松运动,可以选择一些简单的有氧运动如跳绳、散步等,也可以通过做一些按摩或保健操来放松肌肉。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