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父母天地 > 正文         ★★★
 
从胎教开始 神童父亲的六点教子心得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4/10 20:50:0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神童父亲教子心得

  “妻子怀孕时起,我们便开始胎教,每天都听音乐。”36岁才喜得贵子的张会祥夫妇,格外注重对儿子的培养,他一一细数着儿子的传奇般的成长经历,“儿子咿呀学语时,我便开始教其识字,发现他认字特别快,两岁的时候已认识了一千多个字,五岁的时候认识了两千多个字。”

  【教子心得1】

  “多投入能发现孩子的潜力”

  “父母在孩子身上多投入一些,收获会多一些,”张会祥对此深有感触,“我觉得孩子小时候最好的伙伴是自己的父母,小孩在很小的时候,其实已经崭露出一些兴趣和特长,需要家长细心地发现、开发。”张会祥坦言,自己对儿子的教育是不断摸索和发掘的过程。

  “开始也没准备太早教他识字,可有一次我们下棋的时候,我说‘当头炮’,他就立刻把‘炮’拿出来了,当时我很吃惊,儿子只有22个月大,没人教过他认过‘炮’字,我当时就觉得他对字有兴趣了,决定从识字开始发掘他的潜力。”

  张会祥惊喜地发现,小炘炀虽然说话慢,但表现出惊人的记忆力,“我知道这孩子的智力不一般,不能采取传统的教育方法,应该给他创造尽情施展才华的机会,不能耽误了孩子。”

  2000年秋,5岁的小炘炀进入双台子区长征小学读一年级,一个月后转学至魏家小学直接升入二年级;又一个月之后升入三年级;四个月之后直接上了五年级;读了两个月后又升入六年级;一年之后小学毕业。只用了两年时间,张炘炀读完了正常孩子需要用六年时间读完的小学课程。

  2002年,张炘炀升入初中,用两年读完初中三年的课程,还掌握了高中的全部知识。2004年9月,张炘炀直接插入盘山县高中读高三,又只读了一个月,然后便在家中复习准备考试,并以应届生的身份参加了2005年的高考,考入天津工程师范学院。

  【教子心得2】

  “跳级也是为了减负”

  “有人质疑,炘炀频繁地跳级,知识到底能学到多少?我认为,他跳级其实是在减负!”张会祥回忆,有一次送儿子上学,路过旁边一间教室,里面的老师在讲“半径”,过了一段时间,他回来接儿子放学,经过那间教室时,听到老师还在讲“半径”。“当时我就乐了:怎么讲了半天还是这些?不就是圆心、圆点、半径、直径吗?没有必要讲那么长时间嘛。”张会祥本能地认为这种教学节奏过于保守,“因此我认为,炘炀的跳级不会给孩子带来学业上的损失。我理解的合理跳级,不是跳过知识,而是跳过教学上无谓的精神精力消耗期。从这个意义上说,跳级也是为了减负。”

  10岁的孩子正处于生理发育、心理发育、个性发展等全面发育成长的关键期,为了帮助张炘炀适应大学生活,学校制订了“神童”培养计划。

  天津工程师范学院专门为张炘炀这样的超常学生制订了以“宽口径、厚基础”为原则,注重因材施教,鼓励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与发展的培养思路。学校还给教学、体育、学生管理等各个部门布置了任务,专门研究各自的培养计划。

  【教子心得3】

  “教育方式不应该一刀切”

  “任何问题都应该一分为二地去看,不能走极端。”张会祥说,“张炘炀不像大家想象得那么神,不用学就会似的,其实他付出了很多常人没有付出的努力。”他认为,与绝大多数人才的成长之路相比,“少年早成”的例子毕竟是少数,但不能因为出现了几个半途而废的例子,就把所有的“少年早成”都给否定了。

  “我只是想表达这么一个意思,教育方式不应该是一刀切的,如果条件允许,应该为不同的孩子选择更适合他自己的教育模式。”

  【教子心得4】

  “相同模式的教育,兔子也会变乌龟”

  “张炘炀的教育方法其实无法复制,因为用同一种模式教所有的孩子是错误的!”他认为,现在很多学校教育,都是在同一个框架里,“不管是聪明一些的,还是接受能力差一些的,都不得不按照同一个进度进行学习。这就好比让兔子和乌龟在同一个赛跑训练营里集训,到了最后,兔子也变成了乌龟,这种比喻虽然有点尖刻,但是老师们确实应该反思一下:那么多的孩子,他们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先天和后天条件,却非得按照同一个模式用同一种速度成长吗?”

  【教子心得5】

  英语“死记硬背” 数理化“框架学习”

  “平时复习时,我都是让张炘炀全面复习,但偶尔也会抓住某科搞一下突击。如此两者互相结合,学习效果比单纯地选一种方式要好得多。”张会祥回忆从前在教儿子和辅导他功课时,基本上采取“能背多少就背多少”兼采取看电视频道的革命历史影片、战斗片的辅助手段。比如,张炘炀高考的主要得分,是英语“死记硬背”和数理化“框架学习法”效果明显的课程。

  【教子心得6】

  “考试应该丢小头占大便宜”

  “我在张炘炀的迎考策略中,确确实实有一个‘丢小头占大便宜’的思想意识在里面。我经常挂在嘴上的另一句话就是‘英语一门等于两门’,意思是在知识扩充上得有一点实惠观念,这个过于务实化的倾向。我当时也意识到,不能因为片面追求高分而偏废某一门某一科,但是就像我常说的那样,人不能两头都占,要求他学习成绩达到样样红,显然是不现实的。”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