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父母天地 > 正文         ★★★
 
高考冲刺考生肩负多座大山 家长要做精神支柱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4/2 19:21:4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再过两个多月,高三学生就要步入考场迎接他们生命中的挑战——— 高考。每年的冲刺阶段都是学生最紧张也是众多学生家长最繁忙的时候。如何更加有效地帮助孩子、做好孩子的坚强后盾?《学堂》邀请了两位过来家长与广大高三学生家长一起分享她们的心得。

做孩子的精神支柱

家长:姜如意

学生:邢雅洁(2008年高考作文满分得主,现就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邢雅洁这个名字相信很多人都不会觉得陌生。去年高考,她笔下的《一蓑烟雨任平生》一文获得高考作文满分。在双十中学的这一届学生里,雅洁成绩拔尖,作文更是小有名气,备受老师关注。

如今叱咤北大校园的才女,去年临近高考的那段日子,却也经历了考试不顺、情绪急躁等与大多数同学一样的“煎熬”。雅洁妈妈姜如意对那段日子记忆犹新。

多鼓励少唠叨

姜如意回忆说,去年三四月份时雅洁的情绪非常差,波动大,偶尔还会冲爸爸妈妈发脾气。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孩子当时的省质检、市质检、校考等大大小小的考试都考得不理想。几次考试下来,老师担心,孩子也着急。

一天,雅洁愁眉苦脸回到家里,着急地向妈妈诉苦:都考得不好,怎么办呀?“孩子很担心,这时,作为家长的我们要与孩子站在一起,承担她的压力、她所受的煎熬。”姜女士说。

后来,在妈妈的开导下,雅洁冷静下来分析原因——— 把简单题看得太难,却把难题看得很简单。

没有说教、唠叨,姜如意选择了耐心的安慰和鼓励:“不要着急。你的基础非常好,这个时候心态一定要好,咬紧牙关就能冲过去。妈妈相信你。”

这几句话语说过之后,姜如意很少在女儿面前提学习,而是默默地站在她身边,做孩子的精神支柱。姜如意说这是她从朋友那里得到的启发——— 这位三十来岁的朋友当年准备高考时自己的母亲每天都默默地守在身边,看着自己写作业,等自己睡着了才去睡觉。朋友说,虽然母亲不善于用言语鼓励,但这些行动却更激励了自己,至今仍备受感动。

不制造紧张气氛

“基础知识能不能正常发挥,就看临场考试的心态。”总结高考经验,姜如意认为心态给雅洁加分百分之二三十。

高考可以说关系着孩子的前途、命运。面临高考,紧张的不只是学生、老师,家长也同样“遭罪”。姜如意回忆,去年的此时,一想到高考,都会不由自主地紧张,甚至紧张到发抖。一次,她忍不住对女儿说了感受,可雅洁的一句话触动了她,令她恍然大悟——— “妈妈,别这样。您都这么紧张,我可怎么办?”

从那以后,姜如意再也没有在雅洁面前说过类似的话,再没制造紧张气氛。

快高考了,姜如意请了20天假,雅洁爸爸也在考前一周请假回家。为不影响孩子的情绪,这段时间里,他们只是每天默默地接送雅洁,并合理安排饮食,督促雅洁按时睡觉。

“考前,尤其在考试那几天千万不要过问孩子的考试情况。”对于一些家长的过度关心,姜如意说,“孩子已经尽力了,就一定要相信她(他)。”

不过度干涉孩子

家长:姚亚红

学生:邱诗永(2008年毕业于双十中学,现就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给孩子放松空间

一些家长往往会有意无意地在孩子面前说“××家的小孩在上××大学”、“××成绩很好”之类的话,殊不知这会给孩子带来无形的压力。姚亚红认为,在孩子冲刺高考的这段日子里,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不给孩子压力,“不要拿别人家的孩子跟自己家的比”。她说,高考的结果并不能决定孩子的一生,考500分的孩子并不意味着比考650分的将来差。考上名牌大学不一定就前途无量,关键还得看孩子今后个人的努力。

姚亚红认为,家长要对孩子有信心,不要在孩子面前表露出着急。在孩子失落、沮丧时,告诉孩子“不要看扁自己,你是最棒的”,尤其不可在孩子面前说 “不行”、“糟糕”这样的话,应多说“不错”、“很好”。

回忆去年此时,姚女士感慨地说,孩子、家长都要以平常心态对待高考。若因为一次或几次的考试不理想,家长就开始紧张,那样给孩子的压力将更大。

周末回到家,邱诗永也会跟其他孩子一样乘机娱乐一番:看电视、上网、聊天……面对孩子的这一举动,姚女士的经验是“不干涉”,适当给诗永放松的空间。她说,这样做孩子不仅能够得到放松、缓解压力,跟同学聊天,还能相互交流、相互鼓励。

一次,姚女士无意间看到孩子在贴吧上与同学的聊天记录:“××学校这次比我们考得好,我们要努力,超过他们。下次一定要考好。”这让姚亚红突然意识到孩子长大了。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放松方式:听音乐、上网、运动、散步,也包括周末多睡一两个小时的懒觉。大人工作几天下来也会觉得很累,更何况孩子。所以,姚亚红从不赞同周末早上七八点就硬拉孩子起床复习,她认为这个时候孩子睡得着比睡不着好。

除了不干涉孩子适当的娱乐,家长还可以多讲讲笑话、谈谈新闻,和孩子聊聊学校的事,多跟孩子沟通,帮助其减轻压力。

给孩子吃鲜果蔬

作为第一医院营养科医生,姚亚红认为,近段时间家长最重要的是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而非学习。

她表示,饮食上除了要注意卫生、新鲜外,还可适当增加蛋白质。如果家里经济条件允许,每周炖一次燕窝也是一种途径,这可提高孩子的抵抗力。

家长要根据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补充营养,不要误以为孩子平时在学校吃得不够好,就在这段日子“疯狂进补”——— 大鱼大肉、油腻饭菜。自以为这是在给孩子进补,殊不知孩子的肠胃会受不了这突来的 “诱惑”。对于一些家长给孩子吃洋参的做法,姚亚红说这要因人而异。有的孩子吃了反而会睡不着觉,影响生物钟。

她建议,高考冲刺阶段学生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猪肝等富含维生素和无机盐的食物,适量进食一些高蛋白的牛奶、豆浆、蛋类等,使各种能量的摄入维持均衡,这样才能提高免疫力。

另外,建议家长采用红烧、清蒸、炖等方式烹制菜肴,这样做出来的菜易于消化。尽量少做油炸、辛辣食物。

考试时,家长切勿给孩子吃平时没有吃过的食物,以免发生过敏、肠胃不适等现象。晚上可多跟孩子谈天、看动画片、散步,以帮助其放松心情。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