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父母天地 > 正文         ★★★
 
老爸请对孩子说句“抱歉”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1/25 22:00:3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典型的中国父子关系中,父亲习惯于替孩子做决定,不管决定是对是错,父亲绝对不会因为自己的决定向孩子道歉。其实,对孩子说句“抱歉”并没有那么困难。

  看电视剧《士兵突击》,前几集都是在演许三多的父亲是如何“压榨”三个儿子的。不管许三多愿不愿意当兵,只要到了年龄,父亲就逼着他去体检、应征、在班长面前长跑……而许三多似乎永远一副“逆来顺受”的表情,即便不同意父亲的决定,也没用勇气直接对父亲说出自己的想法,总是在心里默默忍受,以至后来到部队待了很长一段时间,许三多还是无法改变这种自我否定的心理状态。虽然这只是电视剧的开篇铺垫,但却描述了一段典型的中国父子关系,即父亲习惯于替孩子做决定,不管决定是对是错,父亲绝对不会因为自己的决定向孩子道歉。其实,对孩子说句“抱歉”并没有那么困难,只要找到了自己的心理原因,问题也许就迎刃而解了。

  老爸不道歉的五大因素

  一、怕丢面子

  与母亲和孩子之间的爱不同,父子之间的爱从一开始就带着深深的社会烙印:从心理层面来说,母亲和孩子的关系,开始于怀孕期排他的一对一状态,而父子关系则从一开始就建立在至少由三个人组成的群体背景之中。有了“群体”,就有了“人格面具”——一种为了适应关系、博得认同而采用的心理道具。在父子关系里,最常见的道具叫做“正确的面子”,因为“正确”意味着不会被否定和排斥,意味着即使有了妈妈的乳汁,孩子也依然需要父亲的指引。让一个父亲为了自己的差错而道歉,无异于让一个武士卸下自己的盔甲,除非他本身够强大,否则,关系中莫名的不安会深深困扰他的心。

  二、怕威胁到自己在家庭中的权威

  父亲在家庭中的权威,不是父亲一个人的需要。事实上,人类一直对父爱与母爱有着不公平的期待,母爱只要关怀和温暖,便会让孩子得到满足;而父爱,则除了关怀温暖外,还被期待着给予孩子“强大”与“力量”的安慰,因为家庭之中,母亲承担“情感功能”,父亲则承担“社会功能”,帮助孩子在社会交往中获得安全感,而社会交往,常常与“权力”有关。孩子们希望父亲是强大和胜利的,于是,父亲们竭尽全力维护自己的“权威”来满足孩子、妻子以及自己的需要,说到底,是满足“社会角色期待”的需要。

  三、以为替孩子做决定就是爱孩子的表现

  心理学家做过一个试验:将两个婴儿和他们的妈妈用一道玻璃幕墙隔开,然后观察婴儿的反应。结果,其中一个婴儿看着幕墙后的妈妈哇哇大哭,另一个则开始向幕墙后的妈妈爬去。猜猜看,哪一个婴儿是男性?

  没错,是后一个。尽管只是个婴儿,他却已经在用行动告诉你说:我是男的,我善于解决问题,所以,我用行动来表达爱!男婴的“爬行”,会一直延续到“父亲”的角色里。所以,要他说爱不容易,要他道歉更加不易,因为他擅长的不是说,而是做。他宁愿“千里走单骑”,也不愿早一点开口说:孩子,原谅爸爸。直到没有机会说的时候,他或许才幡然悔悟:原来,关系之中,说和做同样重要。

  四、爸爸的爸爸不道歉

  家庭关系也有着“遗传特征”,假如父亲的父亲不肯认错,那么,父亲也便有了“死不认账”的原型。中国的父亲不习惯直接表达爱,还与源远流长的内向文化和实用主义哲学有关。贾宝玉被父亲打得皮开肉绽,高考生被父亲强行修改志愿,都只是因为:父亲们对儿子的爱是内向而实用至上的,既然实用,当然替他作决定是最直截了当的。此外,君臣父子的关系教导,也令许多的父亲坚信:孩子是属于我的,我有权力做他的主!可是真相是:孩子不属于任何人,除了他自己。

  五、夫妻关系中的面具

  夫妻关系的不合也常常会影响到父亲与孩子关系的建立。所以,有时不肯认错的不是“父亲”,而是“丈夫”这个角色,对孩子的强硬不过是演给妻子看而已。

  对症下药,老爸道歉并不难

  怕丢面子的老爸们:习惯了面子和盔甲的父亲,不妨尝试“循序渐进”地培养自己“道歉”的能力。嘴角一个歉意的微笑,纸上一个歉意的符号,晚餐时一个歉意的自嘲……都会让孩子感觉到你在尊重他的感受。而尊重孩子的感受,远比牺牲他的感受来维护你的面子要“正确”得多。

  怕失去家庭权威的老爸们:树立父子关系之间的权威,有时候需要“声东击西”和“太极策略”。培养自己在关系中的柔韧与弹性,培养游刃有余的互动空间,可以从拉起孩子的小手做起。试试看,让你的眼神传递深情与坚定、而不是虚假权威的“凶光”吧。

  以为做决定就是爱孩子的老爸们:幸福不在对错之间,不在权威与占有之中,而在于当你有机会拥抱孩子的时候,用你坚实的双臂给他一个最温暖的怀抱;在于当你渴望被尊重的时候,给他同样的信任与尊重;在于敞开你的心,让你和孩子之间的爱流动起来,你会发现:父子关系的建立并不难,而你在这样幸福的关系之中,会渐渐地学会放下盔甲和身段,成为孩子的挚友,成为孩子眼中真正顶天立地、侠骨柔肠的好父亲,更会成为真正完善的男子汉。

  受自己老爸影响的老爸们:重新梳理原生家庭的关系,了解“父亲的父亲”所作所为不等于真理,学习新的关系模式。

  受夫妻关系影响的老爸们:先解决夫妻冲突,角色分离,不拿孩子当武器。

  除了上述“对症下药”的方法,想要改善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不妨试试“父子关系三个一”:

  1、一种共同爱好;与孩子至少培养一种共同爱好,你会发现:游戏之中有无穷爱的创意;

  2、一滴真实泪水;在孩子面前释放自己的真实情感,不要怕让他看见你的泪水,无论这滴泪水是来自愧疚还是幸福。因为,“我爱你”有一万种表达,也不如父亲的一滴泪;

  3、一个心灵空间:给孩子一个自由驰骋的心灵空间,让他在你的心中快乐地飞奔和翱翔。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