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父母天地 > 正文         
 
教育新视野:请鼓励孩子考入前十名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8/4/2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鼓励孩子考入前十名,无论对孩子还是对家庭、国家都是一件重要的事。

  我知道很多人不赞成学生考试成绩排名, 一些教育专家更反对成绩张榜。认为“排名”“张榜”会对那些成绩不佳的学生产生不良的精神刺激。

  我觉得这种说法并无道理, 因为人类社会几乎无处不充满着竞争,无时不以各种方式表现一个人在社会各方面的“名次”。

  央视的“星光大道” “梦想剧场” “挑战主持人” “青歌大赛”……好多栏目都是参赛选手之间才艺的大比拼, 选手之间的竞争更是充满了挑战性,无怪主持人经常不近人情的询问嘉宾或观众: “你认为谁将在这一轮出局? ”然后, 再冷酷无情的宣布: “也许你不服, 但是你被淘汰了……”我们看到, 这种刺激让那些被淘汰出局者无不泪流满面。如果说有刺激,则是刺激了选手见贤思齐, 从头再来的信心和决心。

  在体育竞技场上, 运动员之间的比赛不仅有名次,而且还让优胜者登上领奖台,颁发金、银或铜牌,这种刺激应该说更大,可千百年来一直这样延续。如果说有刺激,那就是刺激了运动员更加刻苦训练,通过提高运动水平,争取获跑得更快、跳得更高。

  工作中也常常评先选优, 组织上会对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予以表彰, 给他们带花、发奖,还将照片张贴在光荣榜上……尤其是前不久, 国家对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实行重奖, 奖金高达500万, 按说这种刺激应当更大,可是也没人反对。如果说有刺激,则是刺激人们向先进看齐,去创造佳绩,去为人民多做贡献。

  从这个意义上说,排名次也并非是不可取之事。

  如果说做一名学生, 连这点刺激都不能承受, 不能接受教训更好地进步, 那么, 他将来又怎能承受可能发生的各种挫折和刺激呢?

  一名学生能考入前十名,说明他努力学习了,这一点会对他一生的成长起到积极的作用。良好的学习基础可以使他产生向上的信心,并形成良性循环,促进其更努力刻苦的学习,促使他顺利的考入重点中学和好的大学, 还可能进一步深造……当然还会对进一步成长有极大的好处。

  相反, 若是学习成绩十名之外的中下等生,大多将失去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其进一步深造和发展的空间将会相对少了许多……当然,也不能说他们中的某些人将来一定不会有好的发展,甚至有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在事业上远远超过当年那些学习成绩好的学生。

  但总的说,在校学习好的学生,能接受更多的教育, 能有更多深造的机会,能有更广阔发展的空间。所以,还是鼓励孩子积极向上,争先恐后,考入前十名为好。

  你也许会说,考入前十名太难了,孩子做不到,家长也做不到……这是一种没有志气的懦弱思想,为什么有的学生可以考入前五名,甚至可以经常名列前三名,而你的孩子就一定不能考入前十名呢?

  不是孩子不能,也不是你不能,而是你们没有下功夫去争取,是“非不能也,乃不为也。”即使你孩子的学习基础差些,多做些努力也是可以做到的,只是你们太放任孩子,不能“见贤思齐”,不去积极进取。应当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家长和孩子都做出必要的努力,就一定可以实现这个目标的。

  也有家长会说,都考入前十名,那谁在考后面呢?那就看竞争了。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分辛苦,一分收获。”要想考得好成绩,那就一定得先付出辛勤的汗水。

  还有些家长有错误观念,认为好学生是天生学习的料,甚至有家长说:“是家长的命好,生了个天生的好孩子”其实,根本就没有天生的“神童”。

  人都是教育的结果,父母的良好教育会使孩子正确认识学习的重要性,进而树立自己远大的人生理想,所以孩子才主动努力学习,才能取得考入前十名的好成绩。

  有人说:我没啥文化,辅导不了孩子,这也许是事实,但首先还是你重视不重视孩子学习问题。如果你重视孩子学习,明白学习对孩子成才的重要意义,你就会积极主动的去探寻培养孩子的方法。你就会积极的去阅读有关的书刊,去访问好学生的家长,去向他们学习教育孩子的经验……

  谚语说:“如果你想登山,总能找到路。”事实上,很多文化水平不高的农民、工人家庭都培养出了优秀的孩子,怎能说没文化就辅导不了孩子呢?归根结底还是家长重视不重视的问题。

  那么你将来怎样做呢?请你做出最好的考虑。完全都可以做到,如果你的孩子没有做到,那不是孩子无能,而是你的教育不成功,毛病全出在家长身上,不妨说学生在学校里排的名次,实际是给家长教育孩子能力排的名次。

  孩子学习成绩的好坏,表面看来是他学习努力不努力的结果,但根本的问题是家长重视不重视,抓紧没抓紧督促孩子的结果。如果孩子没能考进前十名,家长应首先找找自身的毛病,然后加以改进。

  学生本身也有责任,作为社会一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公务员要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尽职尽责,为国家做奉献;农民要种好田,多打粮;商业人员要讲诚信,为消费者服好务;学生的责任就是要努力学习,学出好成绩,否则就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父母和国家的期望。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