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父母天地 > 正文         
 
高考前后家长“五要五不要”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7/2/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情绪要稳定

  家长的稳定情绪常常使孩子在一定程度上起着平衡的作用,反之亦然。

  有一位家长在考前听说,自己孩子填报的第一志愿学校今年报考人数特别多,竞争将会十分激烈。他一下子慌了神,整天托熟人打探小道消息,想证实这个说法可靠与否。

    其实,这个孩子本来功课复习得不错,也比较有信心,可是看到爸爸那副紧张兮兮的样子,整天念叨“这么多人报名,怎么办怎么办”,搞得他也敏感消沉起来,还没上考场就好像注定了考不上似的。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每一位家长都要引以为戒。无论听到什么或看到什么,可信还是不可信,都不能用一种慌张的态度去面对孩子,影响孩子。

情绪要愉快

  在任何一个家庭里,父母以饱满而愉快的情绪生活着,孩子的性格通常也会乐观开朗。高考前更是这样。

  比如有一位考生家长,在孩子备考期间也像平常一样,吃饭前放一些孩子爱听的轻音乐,孩子休息的时候就让他听听相声,全家一起说说笑笑。在这样一个氛围下,孩子就不会感到高考像一道过不去的“鬼门关”,而6月也不会是“倒霉”的6月,“不堪回首”的6月。

  2001年,我在高考第一天来到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考场,看到很多家长在外面等着孩子。其中有一位妇女满嘴是泡,我凑过去问她:“大姐,你的嘴怎么了?”

  “咳,别提了,高考前半个月我们单位有些同事请假回家照顾孩子,我本来觉得没必要,可是一看人家都回去了,我还在这里上班,别人会不会认为我不关心孩子?我也就请了假。可我这个老三届的初中生,学习上的事都弄不明白,眼看孩子每天紧张,我心里干着急,一急就嘴上起泡。我儿子还问我怎么回事,我也不敢告诉他呀,就说是辣椒吃多了。我儿子却说,妈,您就别蒙我了,您这是着急上火呢。其实,您心情不好我心情也不好,您郁闷我也郁闷。你瞧,到头来,孩子倒做起我的思想工作来了。我这哪儿是照顾孩子啊?整个儿就是给他添乱呢。”

  只要孩子尽力就行

  有些家长唠唠叨叨,特别是母亲,没完没了地说,嘱咐这个,嘱咐那个。“不要马虎,要仔细。”翻来覆去的就是那些话。

  有的考生向我抱怨:王老师,从小学一年级起我妈就跟我说这些话,到现在还是老一套,你说烦不烦呀!

  考入北京大学的广东省状元许顺说,我爸爸妈妈在高考前就跟我说了一句话:“孩子,只要尽力就行。”

  的确,父母和考生除了生活上的交流以外,关于高考,只说这一句话就好过唠叨一百句。简简单单几个字,孩子却能从中感受到父母的支持,父母的理解,还有信任和体谅。大人这样说,孩子就像吃了定心丸,有了主心骨。

  而且,几乎没有哪个孩子会因为父母说了这句听上去有些“纵容”的话,就真的松懈下来了,不思进取。18岁的年轻人,已经能够辨明是非和轻重,父母的信任会让他们卸下那些无谓的思想包袱,在梦想面前更加义无反顾。

  要确保孩子身体健康

  尽管高考不会直接考核身体素质,但是孩子良好的身体状况是他正常进行高考的体质基础。家长怎么确保孩子身体健康呢?

  首先,要保证孩子吃得好,吃得卫生。注意饮食平衡,素食和荤食相结合。只吃素怕营养跟不上,过量的大鱼大肉又不适合夏日进食,热量太高,也不好消化。

  为了让孩子食欲好,一般情况下他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不用刻意限制。另外吃饱也很重要,牛奶、鸡蛋等高蛋白食品要每天补充。因为高考复习要消耗很大的体力,热量和营养跟不上,脑子也没活力。

  饮食卫生很重要,不能使孩子发生胃肠疾病和消化系统紊乱,尤其注意不要吃隔夜的食物。孩子自己在家复习功课时,父母要帮他安排好三餐。如果午餐只能出去吃,就帮孩子在附近选择一家卫生条件好的餐厅。

  夏天温度高,容易出汗,家长要叮嘱孩子多喝水,保持体内充足的水分。凉白开水是最好的,刚从冰箱里取出的冷水不能喝,容易头疼、胃疼。

  要做好必要的督促检查

  高考无小事。孩子在准备高考的过程中,家长给予必要的监督和指导也是非常重要的。第一,关于考前文具的准备。建议考生在6月4日就把必要的考试物品,铅笔、钢笔、准考证、橡皮等,都准备好,装在一个透明袋里,便于检查。

  对待高考的“平常心”,也体现在考试用品上。不要刻意准备一些新的、特别的文具。有些家长高考前给孩子买了新笔,其实没必要,原来用的笔只要写得流畅,就应该用原来的笔,因为用习惯了写起来比较顺当。有些新的钢笔和圆珠笔,孩子也没有试过,直接拿到考场上来用,天热可能会漏水、漏油,污染了卷面就非常麻烦了。

  准考证一定要放在透明塑料袋里的明显位置,6月7日早上出门的时候再看一眼。有的孩子忙忙叨叨,可能考试前一天从塑料袋里取东西,顺手把准考证拿出来搁在别处,过后又忘了放回去,上考场时还自认为带了。

  北京就发生过一件事情,特别值得考生和家长从中吸取教训。一个考生和母亲一起去考场,都以为准考证在对方那里,其实谁也没带。这种事情每年都在强调,又每年都在发生。发现准考证没带后,连忙返回家取,再打车回来。由于路远堵车,到考场已经过了九点半,考生下了车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考场大门,门卫都没拦住。可是当他跑到考场门口,还是没能进去———按照当时的规定,考试正式开始半个小时以后,考生不得进入考场。

  知道这件事,他妈妈瘫在出租车里下不了车。为了今天的高考,辛辛苦苦12年,一时的疏忽却令前功尽弃。

  第二,关于考试时间的把握。手表是用来掌握时间的,可因为手表误事的例子也有不少。我在前面讲过一个典型例子。一个考生的爷爷年老眼花,将孩子戴着上考场的手表调快一小时,弄得孩子感觉特别仓促,根本来不及思考就慌张作答。等到后来发现时间还有富裕,很多答错的题目已经没有办法改了。

  2001年高考,一个来自山西吕梁地区的孩子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他告诉我,他原本是能上清华大学的。怎么回事呢?因为家庭贫困,他从来没戴过手表,考试前妈妈想方设法帮他借来一块。考理科综合的时候,表停了,但他不知道,以为离交卷还有很长时间,后面剩下的四道大题可以很从容地去做。结果,考试结束的铃声很快就响了,而他还有几道题因为放慢了速度,完全没来得及做,清华大学的梦想也就此成为泡影。

  第三,关于考场路线的熟悉。高考前一天,家长需要督促孩子去考场实地考察一番。一来可以提前看看考场什么样子,打消神秘感,二来可以观察沿途路线,从哪里走、怎么走最安全便利。

  通常情况下,家离考场比较近的考生,也就是步行15到20分钟左右的距离,应该步行去考场,避免乘车、堵车的麻烦。步行需要40分钟以上的可以选择骑自行车,这样大约只需要10分钟时间,而且不存在堵车问题。如果离学校10公里以上就需要乘车了。事先要确定好乘车的路线,是否需要转车,在哪里转,如果堵车该换哪条路线,都最好“预演”一次,否则就无法真正知道路上可能出现什么问题,出现了问题怎么解决。

  不要规定考试成绩的指标

  有的家长在考前反复跟孩子讲这样的话:你的数学应该考110分,语文应该考105分,英语应该考120分,理科综合应该考240分。

  我为什么反对这种做法?因为家长给孩子定的指标通常很难兑现,除了给孩子心理施压,起不到任何积极作用。

  每年每科的考试难度都和往年不尽相同,有时今年的数学相对比较难,明年的却偏容易,或者今年的理综难度不大,明年就明显上了一个台阶。所以,一个具体的分数不能说明什么问题,赶上题出得简单,大家的分就都上去了,题出得难,大家的分就都下来了。

  例如2003年,北京的理综试题较难,北京考生这门课的平均分在160分左右,而2004年的理综容易,几乎出乎大家的意料,考生得分普遍高于上年。这并不能表明2004年的考生比上一届考生水平高。

  不要规定孩子考上什么大学

  每一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考上好大学、重点大学,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理智地想一想,重点大学、著名大学就这么几所,而每年的考生有六七百万人,竞争非常激烈。更何况,能上哪所大学不但取决于高考成绩,还与报志愿是否科学合理有关系。“规定”孩子上哪所大学实在不是切合实际的做法。

  就有这样一个考生,凭借真实水平应该能考上首都师范大学,若考北京理工大学就需要“超水平”发挥。孩子的父母说,要有信心,要有志向,一定得冲上理工大学。结果,那一年理综考得很难,孩子拿到试卷后粗粗浏览了一遍题目,就感到自己的成绩可能离父母要求的“理工大学”差得太远了,心情一下子紧张起来,头脑一片空白。最后这门课的成绩可以用“一塌糊涂”来形容。

  不要让孩子填报家长的志愿

  从中国考生目前的情况看,孩子独立确定志愿的很少很少。有一些是在父母的指导下完成,更多的是父母让报什么学校就报什么学校,或父母打草稿,孩子往正式表格上誊抄。当然还有一些是父母和孩子共同讨论的,可是一旦意见相左,多半是孩子服从家长的安排。

  我认为,填报志愿这项工作的份量丝毫不亚于高考本身。能否考上大学很重要,选择哪所大学的什么专业同样很重要,从某种意义上甚至更重要,因为前者只在一时,后者却很可能决定一世。念书毕竟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家长无法代替,所以应该在这个问题上和孩子充分讨论、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

  一味将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孩子,他难免在一段时间里不痛快,心想:“这个大学没劲,这个专业更没劲。”这就会影响他的复习质量。又假如家长的心气儿很高,强迫孩子报一个力所不能及的目标,也会削减孩子的信心。

  不要问孩子考试结果

  有些家长在孩子考完一门课之后总是拐弯抹角地打探情况。其实,孩子这时很敏感,会感觉到父母正在“盘问”自己,难免心情不悦。

  我研究高考八年,最好的理科考试成绩是710分左右,文科是680多分。也就是说在高考中获得满分、每道题都会做、都能做对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家长急着问孩子考得怎么样,即使最优秀的学生也会想到,刚才有的题没想起来,或是答错了,从而感到遗憾、后悔。

  而考得不好的学生就更慌了。如实回答,怕招来一顿指责,遮遮掩掩也是一块心病,因为父母迟早会知道。结果,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冲突和矛盾。

  最明智的家长,从心理上就应该和孩子站在一起,而不是站在孩子的对立面上。考一门算一门,让孩子始终向前看,准备下一场考试,而不是为了已经考过的一门患得患失。

  不要送孩子上考场

  每一年,高考不仅涉及到数百万考生,也牵连到数百万个家庭。大中城市里送孩子上考场、等孩子出考场的家长成为一道高考风景线。有人说得很贴切:高考是中国的一个节日。据粗略估计,目前有50%到70%的考生家长是这“节日”中热心参与的一分子。

  2004年6月7日上午11点半,高考第一门语文结束了。我在北京某学校考点门口观察,迎接考生的家长大约有400人左右,而这个考场容纳的考生也是400人左右。考虑到一个学生不一定只有一个家长,估计接孩子的家长大约占80%。

  送孩子上考场的家长人数则很难统计。八点半入场,从七点半就陆续有人来。有的家长看到孩子平安进去就走了,更多的家长不走,在附近的树荫下乘凉或到附近逛商店、去快餐店消磨时光,一直等到孩子出来。

  家长送孩子上考场,我并不一概地反对。家离考场距离较远、需要多次倒车,或在孩子身体不适等情况下,家长的确有必要护送。而一般的情况下我建议家长能不送则不送。为什么呢?

  第一,形成很严峻的社会心理气氛。全社会都认为高考是孩子的头等大事,给予种种照顾和优待,甚至闯了红灯都不予处罚。家长为了接、送孩子,可以三天不上班。这就像是无声的语言,在说“高考高于一切”,容易使孩子的心理受到暗示,产生大敌当前的错觉。

  第二,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我曾经在人大附中考场门口看到,一位考生有九位家长来护送: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叔叔、婶婶、小姨。九位亲人,每人一句嘱咐的话:高考是大事,千万要考好,不能马虎,不要提前交卷……一个孩子带着九份“重托”进入考场,平常心何来?家长总是口口声声对孩子说:“要轻松,要愉快。”可是最终让孩子轻松不起来、愉快不起来的,也还是我们家长自己。

  第三,可能影响孩子的临场发挥。孩子在高考答卷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出于一种自然反应,这时他最先想到的可能不是解决办法,而是爸爸妈妈在门口等我,那么辛苦,我答不出来怎么对得起他们?孩子们都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父母的关爱无法置若罔闻,这原本是好事。可是在高考这个节骨眼儿上,还是让他们把心思集中在试卷上吧。过分关爱让他压力大不说,还分散了精力。

  有一次,我在国家高级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高考经验交流会上表示:没有特殊情况不要送孩子上考场。这时,台下一位学员要求发言。

  他是来自安徽省的一位中学校长,也是一个女大学生的父亲,自称在这个问题上,自己是一个特大的“反面教材”,让我有机会的时候一定要把他的故事讲给以后的考生家长,引以为戒。

  这位父亲说,当年女儿参加高考,自己每天送她上考场。女儿在二楼考试,他就眼巴巴地站在楼下盯着那间考场的窗户,连续盯了三天。结果是什么呢?女儿的高考数学成绩只有58分,而平时模拟考试都在100分左右。

  后来,女儿对他说:“爸爸,那天考数学,有一道题一时不会做,我一下子就想起你在外面口干舌燥、望眼欲穿的样子,觉得特别对不起你,心里一酸眼泪就流出来了。随后脑袋里一片空白,后面的题一道也不会了。”

  本来,这个女孩完全有实力考上安徽省重点大学,但是由于数学意外地丢了这40分,只考上一个湖北省的普通大学。

  所以,不送孩子上考场,就是为了让他一心一意地去考试,正常发挥,无怨无悔。护送他、等待他、迎接他,就是干扰孩子的心态,就会影响孩子的发挥。我们的主观愿望是爱孩子,实际却害了孩子,哪个父母愿意害自己的孩子?!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